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你随便一个不好的动作、一个念头,会影响你生生世世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来源:2017-09-11 生命电视 生命在线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开示:

  【无知造恶也是会落下因果的,每天一定要忏悔】

  皈依三宝,我们才能够解脱轮回。

  但是皈依三宝,第一个要相信的是什么?

  你既然皈依三宝,你就要相信:“善恶业报,六道轮回”,这是一定要相信的。

  所以各位不要随便乱丢纸屑,不要随便一个不好的动作。你随便一个不好的动作、一个念头、一个讲话的模式,会影响你生生世世。今天你骂人家一次,你要五百次被骂,而且五百次不好的声音,因为你出了一个不好的声音——骂人。

  所以各位,特别在法会现场,这种大场面你要小心,大场面人很多,你出现了一个不好的动作,比如说现在在摄影,你就从摄影机前面走过去,“这边都没人,这一条是我的路”,大家就会觉得你怪怪的:“这人不知道这条路是人家在拜佛的,而且法会正在摄影,怎么可以从前面走过去?”

  如果你看到了,你就要跟他讲,不然他以后身材很不好啊! 虽然他是无心的,但是无心也造了一个不好的业,有因果的。

  所以各位,你每一个动作你都要小心。讲话,不要吵到隔壁的,这一点永远要注意。

  像我刚刚一上台,左上方那支电风扇,嘎嘎嘎...很吵,会吵到别人念经,所以我就叫他们拿楼梯过来,稍微调整一下,这样大家念经才会专心。

  各位,这个就是慈悲,你不能说,“我没差,我不怕热,你们热不关我的事”,虽然你不怕热,但是你要去想到别人会不会热?

  所以,“越多人你越容易积善业,也越容易造恶业”。所以今天天气那么热,你来的时候带了三支冷风扇,插个电,乃至你装电池了,至少让旁边的人凉快一点,那你这样做也是个善业。

  所以各位,你学佛以后最主要的,“一定要相信业报”。所以我最近走到哪里都讲一个故事,我今天还要再讲一次,佛教的故事。

  有一个出家人,他出家十几年了,按照佛陀所讲的去打坐,结果为了要打坐,搬了一个石头在树下,他在那边打坐。结果有一只野猪不知道被什么动物追,这个野猪一冲,不小心刺到出家人的肚子,刺下去之后,野猪就跑掉了,这个出家人肚子流血,就像被刀杀一样,慢慢就死掉了。

  后来就有人跑去找佛陀:“佛陀,你的出家弟子,不知道被谁杀死了。”

  佛陀有神通,说:“他不是被杀死的,他是被一只野猪撞死的。”

  大家就说:“怎么会这样呢?出家人持戒这么精进,怎么会被野猪撞死呢?”

  佛陀说:“五年前这个出家人,为了要去打坐,搬了一个石头在树下,结果压死了一只蚂蚁,不小心的,那一只蚂蚁现在投胎做那一只野猪,也不小心把他撞死。”

  各位,因果,压死一只蚂蚁就要被撞死。所以各位你每天都要忏悔,你一定要忏悔。

  或是念《加持足底咒》:“嗡 切也杂惹 嘎纳吽西 娑哈”,你只要走在路上一定要念, 或是念“俺 逸帝律尼 娑诃”,希望不小心被我踏死、洗脸淹死、冲马桶溺死的各种小动物,都得到超度,我向你们忏悔。

  如果你不向它忏悔,你不小心打死一只蚂蚁,哪一天不小心就被撞死了。所以佛陀就讲了这个业报的故事,虽然没有故意造业,他不是故意的,但是仍然有因果,就这个意思。

  所以你吃一块肉,请问有没有因果?有啊,一样有因果的。所以,要时时刻刻忏悔。

  所以佛教说“如何消业?”各位,你如果每天都保持惭愧心在忏悔,这样消业最快。不是说我今天拜《三昧水忏》有多大的功德,拜《三昧水忏》,是看你有没有惭愧心?“《三昧水忏》里面所写的每一样都是我有做过的”,你要有这种惭愧心,这个叫“出离心”。

  第二个拜法是什么?我在拜《三昧水忏》,“所有里面写到的,众生所造的,我都替他承担!”这个才叫大悲三昧水忏,“我要承担众生苦”。

  我们的母亲在生病,我们当然会替母亲承担在拜水忏,对母亲就很有效。如果我们能够替众生承担,那么对所有的众生都会很有效,这样功德就能圆满。

  【慈悲的咒语15】 加持足底咒 (海涛法师 教念)

  每天早上睡醒,走来走去,不小心都会踏死蚂蚁或蟑螂,所以早上睡醒的时候,在你的足底或是鞋底,或是脱鞋底吹口气,吹气之前念三遍“加持足底咒”--"嗡 切也杂惹 嘎纳吽西 娑哈"。记得早上念三遍吹口气在足底吧!

  海涛法师 20170910 弘法笔记-1( 新竹普元佛道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