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楞严经的特色就是要使令我们觉悟生命的真实相!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的特色就是要使令我们觉悟生命的真实相!
 
净界法师
 
  第133卷 讲义305面
 
  庚二、别示
 
  本经在整个大乘佛法的修学佛当中的定位,古人讲说:开悟的《楞严》,成佛的《法华》。本经主要的特色,就是要使令我们觉悟生命的真实相,这当中佛陀是把我们的生命,分成二部分来观察,第一个是属于真实的部分,第二个是属于虚妄的部分,这二个部分。
 
  这二个部分我们应该怎么去如实的观察呢?有二种差别:第一个是从生灭跟不生灭这部分来观察。五阴的身心世界是生灭变化的,是我们没办法做主的,它是变来变去的。比方说我们今生的身心世界,跟前生的身心世界,那是不一样的;我们今生的身心世界,跟来生的身心世界也不一样,所以它是一个生灭变化的。而我们真实的心性,它是不生灭的,它永远是这样子。本经常常说是:主人是不动的,客人是变来变去的。所以我们今生的身心世界,不管你过去是由善业所招感的,或者是罪业所招感的五阴身心,总而言之,饶汝千般快乐,无常终须到来,它有一天会被无常所破坏。这是我们第一个觉悟:它是变化的。
 
  第二个:这个五阴身心,它基本上是带有过失的。从佛法的角度,我们众生的五阴是由烦恼所招感的,一念的无明妄动才有的。所以烦恼所招感的是一种痛苦的果报,所以我们的五阴身心本质是苦的。说:诶!我平常有些快乐。这种快乐是夹杂过失的快乐,以佛法的角度,这种快乐不是安稳的快乐,是不安稳的快乐。说是这个美好的食物,里面有毒药,虽然这食物吃起来很甜美,但是长久来说终成大患。所以佛法对于有过失的快乐,是持否定的态度的,只有我们安住在真如本性那种快乐,才是安稳的、长久的快乐。
 
  所以我们在修学大乘佛法,你一定要对你的生命要如实的了知二个道理,第一个:我们的身心世界是无常败坏的;第二个:我们的身心世界是带有过失、带有痛苦,这个本质是不能改变的。这二种观念就带动了整个本经的所有修学,所以我们为什么要破妄显真,它的理由就是:因为虚妄的东西是暂时、是痛苦的,所以你肯定要破坏,你要离苦得乐,你要究竟的处理生命的问题,你一定要把虚妄的五阴破坏掉。所以这个破妄显真,就变成整个我们《楞严经》修学的宗旨了;但是实际上,破妄显真也等于是整个大乘佛法的修学宗旨,每一部经都是破妄显真。不过本经在破妄显真,它比较偏重在破妄这一部分,修我空观、法空观,来破除五阴的假相,安住真如。所以本经从文字上来理解,你说它开显真如,这一部分讲的不多了,我们只能够说安住真如,破除虚妄。你要看《法华经》、《华严经》,那就不同,它是把真如本性的功德妙用,完全显现出来,一为无量、无量为一,小中现大、大中现小,那真的是在显真,显真如不可思议的妙用。但是本经我们来看,都是在教我们怎么样能够摄用归体,或者说把心带回家,本经是要我们从虚妄而回到真实;那么从真实当中再出发,这一部分,那就交给《法华经》、《梵网经》、《华严经》,这一部分来说明。
 
  所以本经的定位,它就是破除虚妄,扮演了重要角色,把你的基础打好。说这个杯子你还没装甘露水,但是起码你先把这杯子洗干净,那么你以后所做的六波罗蜜,全部是一种成佛的资粮,全部是一种称性的功德。你没有经过《楞严经》的过程——你这个杯子没有洗干净,你依止虚妄的心来布施、持戒、忍辱,所有都是虚妄的,杯子没洗干净,装的所有东西通通都是染污。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讲,每一个修学大乘佛法的人,《楞严经》这一关是必修的,是基础课程。因为你要先破妄,你才有资格显真。所以本经在破妄这一部分,佛陀讲得非常详细,第一个你要怎么破妄,要怎么正念真如;第二个你在破妄的过程当中,真妄交攻,妄想会反弹,你要怎么办?你要如何保持不迷、不取、不动?也就是说你要怎么去安住,安住了以后,这过程当中遇到障碍又怎么去调伏。本经在整个破妄的过程当中,引导一个菩萨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是讲得非常的详细。可以说为我们未来行菩萨道,打下一个坚固的一个基础,一个不生灭的基础。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81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