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感恩”可以改变您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朋友,不知您是否曾和我一样,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麻木的奔波,迷失了人生的方向;不知您是否曾和我一样,在与人相处时,念念盘算得失,心记他过,又虚伪的附和;不知您是否曾我和一样,面对父母的关心,习以为常,冷言以对,没仔细的看过二老渐深的“感恩”可以改变您的人生!皱纹和那幽暗的眼神;不知您是否曾和我一样,在困境时,埋怨天的不公,事的不顺、运的不济.....

  曾经麻木的我与“感恩”初相遇,感觉像一滴水一样平淡无奇,不知不觉间,它悄悄地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终于有一天,我发现心灵的荒漠上冒出一颗嫩芽,它天天茁壮地长大,继而成为一块绿意盎然的雨林,随之,我忽然发现,周围的一切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佛家云:境缘无好丑,好丑取于心。细品之,妙不可言,试想当您中奖500万时,马路上再嘈杂的汽车鸣笛声,乃至别人对您的咒骂,也会像仙乐一样美妙;而当您失意时,即使晴空丽日,您内心却也是淫丽霏霏,这就是心态决定了环境。

  用心去体会,“感恩”于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您会因此而常生感动:人生在天地之间,万物孕化,天覆地载,万物为我所用,我所衣、所食、所用,“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每想于此,怎能不心存感恩?

  父母生我养我,十月怀胎,含辛茹苦,省吃俭用,有一口好吃的都要留给儿女,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怎能不感恩父母?

  师恩惠我于无知到有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对慧命父母怎能不生感恩之心?丈夫为家里遮风挡雨;妻子料理家务锁事,生儿育女;孩子给大人带来快乐和梦想...想想这些,我们怎能不心存感恩?

  阳光明媚时,我们可以三五相约,尽情的参加户外运动,郊游,登山,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细雨连绵,可以滋润万物生长,供我们食用,净化空气,利于我们健康,想想哪一样不感恩呢?

  有这样一则感恩的小故事:一位婆婆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卖雨伞,小女儿买扇子。天晴时,婆婆不开心,今天卖雨伞的大女儿攒不到钱了!下雨时,婆婆又不开心,今天卖扇子的小女儿又攒不到钱了!总之,天天不开心,后来一位智者告诉婆婆,每天以感恩心转念去想——晴天时,感恩今天卖扇子的小女儿攒钱了!雨天时,感恩今天卖雨伞的大女儿攒到钱了!婆婆从此天天开心快乐。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当那您没有鞋子时,感恩您还有一双脚;当有嘈杂的声音烦忧您时,感恩您的耳朵还能听得到......学会感恩,为您的拥有而感恩,感谢生活给您的赠予,为您的失去而感恩,感谢生活对于您的磨练,让您更为坚强。

  百万富翁丢了十万元会很懊恼,乞丐要到一碗热饭会很开心。应了一句至理名言:快乐,不是因为您拥有的多,而是因为您计较的少!

  当您心存感恩时,您会发现您的人生也在悄悄的随之改变:在同样人、事、物的生活环境下,心存感恩您会活得很开心,很喜悦。而这种喜悦就会增进您的健康。不信吗?当您愤怒、忧愁时,请照照您的脸,扭做一团、奇丑无比;再看看高兴时的您,脸乐得像花一样美丽,记住您的脸就是您身体最大的一个细胞,当您生气或高兴时,您的全身的细胞都和您的脸是一样的,想想哪一种细胞的状态会利于您的健康?

  有人做过试验,用极度生气的哺乳妇女的乳汁喂小白鼠,小白鼠马上就死掉了,说明了情绪的波动对于身体的作用。中医的最高境界是养生,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就养生而言,下士养身,中士养气,上士养心。中国人讲有病“三分治七分养”,养指的就是这颗心,而养心的最高境界就是“感恩”。

  古人说:量大则福大。常生感恩心,就会拓宽您的心量,看别人的长处,想对方的恩泽,就一定会以真诚、平等、慈悲心待人,“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您的善意自然也会得到同样的回报,您的家庭会和谐,您的人际关系也会和谐,兴旺您的人脉,这些必将成为您事业进步的基石。心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不无科学道理!

  佛家讲:境随心转,心能转境。当您心存感恩,处处看别人优点的时候,您的心就是百宝箱,心中一定充满了阳光,阳光一样的心态一定会使您吉祥如意,心想事成,一切厄运都不会绕着您;而一个记恨别人,而怨天尤人,满腹牢骚的人,他的心就是垃圾筒,心像垃圾筒一样的人,运气和健康都会好吗?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您笑,他也笑,您哭,他也哭。”感恩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也不是对于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是一种歌唱的生活方式,它来自于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感恩是自然万物本有的性德,上至古圣先贤:孔子——“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庄子——“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这是对生活乃至生死的感恩。下至动物中的义犬救主、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哪一样不是感恩......

  朋友啊,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擦除您内心的污垢,让您本有善良的性德放出绚丽的光彩,每天心怀感恩的说一声“谢谢”,不仅仅使自己有了积极生活态度,也会使别人感到快乐。当别人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当自己得到别人的帮助时,以真诚的微笑表示感谢!

  “感恩”是春天里一枝盛开的杏花,给您带来美的信息;“感恩”是夏天里一缕凉风,给您带来丝丝惬意;“感恩”是秋天的一轮圆月,让您心情如晴空一样清朗;“感恩”是冬天里一束金色的阳光,融化您心中的冰雪。心中若有感恩意,处处人生好时节!

  朋友,不妨试一试,“感恩”真的就像一根神奇的魔法棒,不知不觉间会改变您的人生......祝愿天下所有的朋友都能心存“感恩”,以“感恩心”庄严自己如画的人生。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长了你的见识。感激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应自立。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感激所有使你坚定成就的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