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历代汉传高僧>>正文内容

日慧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慧法师简介

  日慧法师(1926年5月9日-2008年7月6日),俗名佘化龙,生于湖北省阳新县,为台湾著名佛教僧侣与佛教学者,为观自在兰若开山法师。曾担任圆光佛学院、福严佛学院讲师。

----------------------------------------------------------------------------------------------------------------

日慧法师佛学内容

日慧法师文集

日慧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生平

  日慧法师,生于湖北省,父亲名为佘清芳,曾任职湖北省地方政府官员,后改行从商。母亲杨氏,在他19岁时过世。日慧法师曾就读湖北省私立武昌中华大学中文系,国共内战时,其父在战乱中过世,日慧法师未及完成学业,就逃难到香港大禹山调景岭,成为难民。

  日慧法师在香港加入胡琏将军的部队,从军报国,并随部队移防至台湾。曾任陆军官校政工、空军总部参谋官,期间曾获获颁国家忠勤勋章一座、乙二楷模奖章一座、甲二懋绩奖章一座。1963年,提出退伍申请,经长官慰留,改调至空军至公中学担任中文教师。期间经常至狮头山本光寺挂单,也常至慧日讲堂,听印顺法师说法。同年9月,皈依于印顺法师。1967年,正式退伍。

  1968年,于狮头山本光寺本明老和尚处,剃度出家,与日常法师为同门。1969年,于基隆海会寺受具足戒。在受戒期间,结识张澄基教授之母,其母曾皈依于贡噶仁波切。经由张澄基教授的引荐,得到噶举派传承,受阿阇黎灌顶。随后于彰化澄园闭关三年,修行四加行与大手印。出关后,居住在中坜圆光寺,曾指导中央大学佛学社。后因其师本明法师担任中坜涌光寺住持,日慧法师随之移居涌光寺。

  1978年,得到信徒张正体居士捐地,于苗栗创立观自在兰若,传授密法。在此期间,他体悟到密法与禅宗无异,也以参无字话头,来教导弟子。因为他在佛学上的造诣,曾任教于圆光佛学院、福严佛学院、佛光山中国佛教研究所,以及香港私立能仁书院大专部哲学系。

  2008年7月6日,于台大医院病逝,遗言将遗体交由台大医院,供解剖教学用。

  著作

  著有《佛教四大部派宗义讲释》、《华严法海微波》、《伏心寮闻思集》等。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惟因法师专页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