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历代汉传高僧>>正文内容

悟光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悟光法师简介

  悟光上师,法名悟光,字全妙,传临济宗竹溪寺眼净老和尚暨日本佛教真言宗高野山派金刚峰寺中院流法脉,为台湾佛教真言宗五智山光明王寺第一代传灯大阿阇梨, 上师俗姓郑,台湾高雄县内门乡人,生于民国七年二月五日,离开娘胎落地之时,即颈缠脐带、两膝跪地、双手握拳,有如僧人颈悬念珠,双手合掌拜佛之势,实慧根夙备乘愿再来者也。

----------------------------------------------------------------------------------------------------------------

悟光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悟光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家世

  悟光上师,法名悟光,字全妙,传临济宗竹溪寺眼净老和尚暨日本佛教真言宗高野山派金刚峰寺中院流法脉,为台湾佛教真言宗五智山光明王寺第一代传灯大阿阇梨, 上师俗姓郑,台湾高雄县内门乡人,生于民国七年二月五日,离开娘胎落地之时,即颈缠脐带、两膝跪地、双手握拳,有如僧人颈悬念珠,双手合掌拜佛之势,实慧根夙备乘愿再来者也。

  上师幼学时,即聪慧过人,灵动机巧,同侪间嬉戏,每装扮佛道礼拜仪式模样,显现出善根宿植。于国校五年级时,即向当时学校日籍老师预言:将来收音机会如香烟盒般大,可置于口袋;在家中高坐即能欣赏电影,不必去戏院;打电话不必经交换机接线,全世 界到处都可以通话,并看到对方真面目;电线将全面地下化;又言会发明人体分解术,将人光化,瞬间往返各地,诚轻而易举事,所言之语全证诸事实,无 不令人讶其巧思慧心,不与俗同之独特卓见。

  出家缘因

  上师从小即精娴美术及手工艺,尤其竹编堪称一绝。及长,为宫庙建筑设计,善根萌发,因而向往仙人修道,开始专研丹道精义,饱览道书经典数百卷,习道家养生静坐,炼丹辟谷之术。为方便访师问道,遍历各地,随船远至南洋诸邦,行脚所至,习得各种仙家秘术,经多方研炼,始悟从前错用心,而『炼丹其实就是炼心,心定名结丹』。因此遂引发由道皈入佛门之思,于四十岁(民国四十六年)依止台南竹溪寺眼净老和尚薙发染衣出家,苦参禅法,力求究竟。复民国五十六年受具足戒于临济寺。

  休学过程

  上师力慕高远,志切宏博,勤阅藏经,苦参禅法,诸方耆宿,莫不赞奖。其后随贡噶老人 - 申书文,再习藏密。然而上师虚怀自御,不自满意,竟而独入六龟深山,结茅荒涧,抑志深修,持咒阅藏穷研诸家典籍,亲证历代法案,于禅录之外,兼及语疏,复及密部。悟密旨所寄,不在简册,若欲求融,应当另行筑求。

  游学

  上师于六龟深山闭关阅藏时,知有绝传于中国之真言宗,广布日本已达千余年,期间国内颇多高士欲赴日习法,或不得其门而入,或未获其堂奥,虽于民国年间或有弘传,然以中辍。故发心亲往日本求法,遂于民国六十年六月远渡东瀛,入日本高野山金刚峰寺,依中院流宣雄大阿阇梨攻习金胎两部,三昧五观,刻苦修证,获阿阇梨位,并嫡传中院流,登第五十四世传法大阿阇梨位,从此真言法脉再回流此土。

  受阶

  民国六十一年,上师获授『大阿阇梨』位,返回台湾,勤于弘法教化。先后分别蒙高野山真言宗管长大僧正『高峰秀海』颁授『大僧都』之位,管长大僧正森宽绍 ,再授『少僧正』之位,并应允披紫色衣之荣耀。民国七十年,以【生活禅】一书,获美国联合大学夏威夷太平洋学院颁赠『荣誉哲学博士』学位。

  重建竹溪寺

  民国六十年二月三日,眼净上人缘尽示寂。临入灭,嘱咐上师全力重建竹溪寺,上师应诺。从民国六十三年起,辛苦策划。披星戴月,个中辛苦,实难以言语为外人道,直至民国七十一年,竹溪寺重建功竣,完成上人嘱咐。从此,专心创建弘扬密教道场。

  弘法布教及创建道场

  上师六十一年返台后,随即于竹溪寺『一真兰若』(后易名『妙明精舍』)开坛传授真言教法,并成立『佛教布道所』,展开各地讲经弘法工作。翌年,首创道场于台南,适有信众捐赠『龙山内院』为密教布教所,经整修后,于民国六十三年落成启用,即为今日之『真言宗光明王寺台南分院』。民国六十九年,因信众日益涌增,又于高雄市左营购屋创立『真言宗光明王寺高雄分院』。民国七十年,于美浓镇建『造化庐』为龙肚道场,真言宗总本山筹建工作因之露出曙光。上师愿力弘深,佛力加被,民国七十三年,有人建言,内门旗山交界,向称明秀,识者许为圣域,既谋弘大法,可藉以为基地,故请之临鉴。 上师乃偕众往观亲视,登临展望,大加赞许,且说偈言:

  左旗右鼓峙楠仙 凉伞高耸入西巅 龙吟雨化圆潭月 虎啸风云岫口烟 玉梳挠起东方日 禄马交骋护八边 威音留下空王地 镇在五智山中天

  吟毕,告示随众:我初得法之时,于东瀛金刚峰寺发愿,誓持所学,归还我土,重兴密法,追继唐朝开元盛期;及归国以来,开教所、设讲院、立道场、不遗余力,今日遇此佳壤,堪充瑜伽密教重振之基,何其幸运!希望诸君共同于此创立密宗根本梵剎,为我密宗开别生面。上师遂将此地命名为『五智山』,全名为『五智山真言宗光明王寺』台湾总本山。随众遵聆教言,连袂奋起,集资纠力,开荆辟棘,合力垦植。于七十九年三月动工,十年间,光明王寺从地涌出,万佛宝塔凌空显姿,民国八十八年十月大殿工程毕竣。上师于开山期间,为弘法利生亦奔走各地,先后又于台北、香港二地分别设立了『光明王寺台北分院』、『光明王寺香港分院』。

  讲经授法

  上 师弘法布教,除讲解密法经轨外,又分别传授维摩诘经、永嘉大师证道歌、参同契、肇论、般若理趣经等。于四众弟子,就根器所宜而施化导,倡四皈依,授十八道、金刚界、胎藏界、护摩等四度法,标即身成佛、传顿观现证三摩地法,其它各种三摩地法无数,受益弟子感同再造,尊为法身父母。四皈依弟子逾数六千,四度灌顶阿阇梨弟子计二十届共三百零五位,私谊弟子亦不知凡几。

  文化涵养

  上师不仅显密圆融,亦娴熟道学,本身文化涵养深邃若渊,平素除弘法利生,教导徒众,对于来访之文人雅士,亦相待以礼,并常与书画名家交换心得,互研观摩,上师一手大毫及小品行书,冠绝群伦,教众偶一得之,皆视如 珍宝,上师知悉,遂每年印制墨宝月历馈予,教众于观览之余,得以体会上师墨宝淋漓涤荡之真髓,身心两益。

  上师曾与台湾时报合办『文艺作家南北大会师』之活动,与会作家多达两百余,诸文人雅士在赞叹本寺为人间福地外,亦对上师之宗教精神、文化涵养大为钦佩,皈依上师之教众不乏国际上极具知名度之诗人、作家,可谓济济名士,无分内外。

  兴办事业

  悟光上师尝竭力提倡兴办宗教事业,本寺承传真言宗密教佛法大任。因之, 上师对其『弘法利生』事业颇有期许,曾订六大理则与九大纲目做为目标。今概举其要目如下:

  一‧六大理则

  (一)、以善巧来利益社会。

  (二)、以活动来长养爱心。

  (三)、以生活来发挥价值。

  (四)、以精进来自由创造。

  (五)、以肯定来活现一切。

  (六)、以光明来美化人生。

  二‧九大纲目

  (一)、承传佛陀真言密教,弘扬纯正密法真义。

  (二)、辅导大众专宗研修,开发理智佛法真义。

  (三)、实修佛法,应乎时代需求。

  (四)、办教育事业,培育僧俗续佛命脉。

  (五)、办文化事业,宣扬教义净化人心。

  (六)、办弘法事业,长养大众爱心,引导向善。

  (七)、办慈济事业,济人危困。

  (八)、培养国际弘法人才,到各地传播佛法。

  (九)、提倡寺院福利事业,谋求生活自给自足。

  本寺即依上师之指示,循序以渐,一一规划并付诸实行,以期 上师之旨意并得臻于美善境地。

  最后教诫

  上师于大殿竣工,自感体力日衰,回溯往昔:自东瀛得法以来,重兴密法、创设道场、设立规矩、著书立说、教育弟子‧‧‧‧ 等无不兼备。而今嗣法有人、脉传有据,便着手安排嗣法弟子接位事宜。大殿于八十八年十月七日落成,弟子释徽定同时晋山接任住持,上师传法偈言:

  是法非法无非法

  是相无相皆实相

  身心不二原性空

  何有罪福生死法

  上师更向大众警策曰:

  身为苦本

  心为苦主

  『欲为苦具凡我等发心出家研修佛法者,期能开悟引导众生皈入佛道为目的,故必须遵守寺规之生活起居,塑造无上之僧伽形象,以身教、言教来醒化群众,自己方能对得起父母、兄弟、姐妹、妻子、朋友之从来恩惠,亦不违出家之初衷,才可以引起社会大众之尊重。一切皆从社会信徒布施所赐,以修行来报答大恩,故不可存有贪图私欲,要摒弃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知而故犯,自心之恶业潜意识即无法还本来无染之白净识。苦痛是自作自受的,不断要念:『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方得化三毒为大心功德。现象之凡躯剎那不住,病老死迫在眼前,未得归趣者好自省之,一失人身万劫难复也。』上师并向弟子们说:八十九年若现病象,或将入灭。

  未竟功业

  上师一直念念不忘,设立一基金会,招募科技、文学、建筑、医学等五明精通及宗教情操兼具的青年才俊,积极投入研究真言宗密教之光与生命的关系。盖到达地球的日月星三光能,转为生命能,孕万物之命,长万物之身,养万物之体,万物复发身光明,而法光明,当体凸显光与生命玄妙关系。期望能再开显出另一层次的宗教领域 。只叹世缘无常!

  圆满入寂

  上师于各项志业,交付完毕后,告示 大众:心已无碍随时离去可也!民国八十九年三月二十日示疾,直至七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时五十五分,在本寺遍照讲堂,四众弟子暨族亲尊侍在侧,圆满示寂,享世寿八十三岁,僧腊四十七,戒腊三十五。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竺摩法师专页
下一篇:惟因法师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