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居士>>正文内容

方伦居士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方伦居士简介

  方伦(1897~1988年)现代佛教居士,《唯识三颂讲话》等书的作者。字心五,福建省林森县人,清光绪二十三年(一八九七)生。民国元年(1911)入福州海军学校,毕业后在军舰上服务,巡弋长江,如是十余年,升至少校。二十六年(1937)抗战开始,曾转战长江下游,后调海军部任中校科长。三十八年(1949)随军来台湾,侨寓左营,未几届龄退休。方伦于海军服务时,以读谛闲《圆觉经讲义》而起信,此后在舰上读了大量佛经。来台湾后,与蔡念生等为菩提树月刊的基本作者。四十七年(1958)树刊开办佛学函授部,聘方伦任教务主任,方伦为编写初、中、高级佛学教本三册,颇为风行。五十四年(1965)星云法师创办寿山佛学院,聘方伦到院任教。七十七年(1988)病逝。遗留著作有《唯识三颂讲话》、《大乘起信论讲记》、《初、中、高级佛学教本》、《今愿窒文存》等多种。

----------------------------------------------------------------------------------------------------------------

方伦居士佛学内容推荐

方伦:初级佛学教本(阅读)

方伦:中级佛学教本(阅读)

方伦:高级佛学教本(阅读)

方伦居士佛教文章大全

----------------------------------------------------------------------------------------------------------------

  简介

  现代佛教居士。福建福州人,字心五。毕业于福建马尾海军学校。笃信佛教,从事佛学教育多年,曾任东方佛教学院等佛学院教师、台湾南部道场及电台之宣教师。晚年于净土法门甚为提倡。著有《大乘起信论讲记》、《唯识三颂讲记》、《禅话与净话》、《净法概述》、《今愿室文存》及初级、中级、高级《佛学教本》等书。

  军旅生涯

  方伦居士,字心五,福建省林森县人,清光绪一八九七年丁酉岁十月一日生,他的父亲经营商业,家资富有,他是家中的独子,所以幼年生活十分优裕。不过入民国后军阀割据,连年战争,使他父亲的商业受到影响,因而家道中落。方伦幼年天资聪颖,他父亲为他请了塾师在家中授读,他读书过目不忘,深受老师的赞赏。启蒙受学之后,于四书五经莫不遍读,琴棋书画亦莫不精通,他的诗词也颇具风格,且长于制联,台湾南部有些寺院的对联,即出之于方伦居士的手笔。民国元年(一九一二年),方伦年十六岁,考入福州马尾海军学校,在海军学校读了八年多,二十四岁之年毕业。方伦在军舰上服务,担任巡弋长江任务。如是过了十余年之久,军阶也循秩升级,历少、中、上尉,晋级少校。一九三七年,八年抗战开始,方伦是年四十一岁,在楚同军舰上任轮机长,担任长江下游防务,转战江苏、安徽、湖北数省。方伦服务的楚同军舰,却是毫发无损,人舰平安。楚同舰前清末年下水,已有三十年以上的舰龄,居然能溯江而上,平安航行到重庆。

  一九三九年,方伦由楚同军舰调到停泊在四川万县的楚谦军舰服务。楚谦军舰舵叶受伤,不能行动,是用几条钢索,将军舰缚在岸上。而舰上的官兵也被调用一空,只留下少数几个人看守空舰,而方伦就是留守人员中军阶最高的负责人。那时他的眷属在福建,他孑然一身,住在舰上,舰长室和大官厅都归他使用,长日无事,这倒成了他读经学佛的增上缘。

  一九四〇年,方伦调到重庆的海军部服务,晋级中校,担任科长职务。自此案犊劳形,埋首于公文堆中,专心读经的机会就不多了。抗战末期,海军部改组为海军总司令部,由陈绍宽上将任总司令。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一九四六年政府复员,方伦随海军总部到了南京,末几总司令陈绍宽去职,由陈诚(辞修)上将兼任总司令,后来又由桂永清代理。而方伦在总部任职如故。一九四九年政府播迁台湾,方伦携眷随海军来台,侨寓左营海军眷村。方伦年已五十三岁,未久以限龄退役,脱离了他服务近四十年的海军,由此开始了他为时三十年的佛教弘法事业。

  佛法因缘

  方伦学佛,为时甚早。他自海军学校毕业后,在军舰上服务,时间比较充裕,乃读诸子之书,以充实自已。他最喜爱庄子,认为是天下第一奇书,其中内篇的逍遥游、德充符;外篇的秋水、马蹄诸篇,他背的滚瓜烂熟。后来无意中自同学处看到一本谛闲法师的《圆觉经讲义》,他借回阅读。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看佛经。方伦阅读之下,大为惊异,他认为不特这种句法,亘古无人写过,并且如此境界,除佛之外,恐怕也亘古无人证过。再读到后面,各大菩萨发问,释迦世尊作答,其说悉皆微妙冲寂,超乎尘表,至此始知周孔老庄之外,尚有释迦佛陀之说居于其上。自此他就到处寻找佛经阅读。

  过了不久,他的一位亲戚,在南京介绍他进入下关的同善社,学守窍坐功。他阅读佛经渐多,渐渐觉得同善社的坐法,守窍运气,是外道禅,由此退出同善社,以后就不再去参加了。一九二四年,方伦年二十八岁,他父亲病逝,他回乡奔丧,在七期内为他父亲做佛事时,他接触到净土经典。除持名念佛修净土外,方伦也以坐禅为常课。

  在舰上服务,使他最受法益的一段时间是民国二十八、九那两年(一九三九、一九四〇年)。那时他在四川万县,在楚谦军舰上担任留守任务,有很长一段时间,让他专心阅读了大量经典。像这样废寝忘食,专心一意的读经,在差不多近一年的时间内,他读完了《大般若经》六百卷,《大宝积经》一百二十卷,《华严经》八十卷,《大涅盘经》四十卷,《杂阿含经》五十卷,以及其他若干小部经典,合计起来有九百多卷。这使方伦在佛法经义方面,学力大进。可惜后来奉到调职命令,由楚谦舰调到海军部服务,以后劳形案牍,就没有专心读经的机会了。

  赴台传法

  方伦居士于一九四九年来到台湾,未几自海军退役,由此专心致力于佛教弘法事业。最初他在“菩提树”月刊撰写弘法的文章——那时佛教刊物不多,而以“菩提树”月刊发行遍及国内外,影响力较大。而为树刊撰稿的佛门法将,除了雪庐老人李炳南的“佛学问答”,是每期必刊外,即以方伦、蔡念生、唐湘清诸居士发表的文字最多。方伦在早期发表的文字,如《净法概述》、《朱紫辨异录》、《易行门中的易行法》、《净海三巨流》等文章,对于念佛法门的推展颇有影响。一九五八年农历春节,菩提树月刊发行人朱斐居士,南下高雄,到左营拜访方伦,和他讨论树刊欲开办“佛学函授部”,想请方伦主持。方伦已年逾花甲,为法忘身,慨允担任函授部教务主任,并允编撰《佛学函授部教本》。是年七月,函授部招生,报名者数百人,其踊跃出乎意外,方伦老居士不辞辛劳,编写讲义,批改作业,三年如一日。他编写的这套讲义,自一九五八年七月开始在树刊连载,由初级而中级,由中级而高级,连载到五十年(一九六一年)始刊载完毕。而函授部的学员,也由初级而中级、而高级,三年期满,五十年(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举行结业典礼,读满三年获得结业证书六十余人。毕业典礼在台中慈光图书馆举行,方伦由左营到台中主持,中部佛教居士蔡念生、许祖成、刘汝浩、许炎墩、于凌波等都参加了这次盛会。

  方伦所编辑的函授讲义,由菩提树杂志社出版,命名为初级、中级、高级《佛学教本》。这一套教本,每册三十六课,每课分为课文、注释、习题三部分,每三课有一篇综合指导,并指定课外教材。习题耍按期缴作业,由方伦批改后,寄发学员。每级结业,要缴一篇论文,优良者在菩提树月刊发表。这一套教本是一套最完整的佛学教材。

  讲经弘法

  在那一段时间内,方伦居士除了主持佛学函授班外,也到各寺院社团讲经弘法。他先后曾在高雄莲社、台南湛然精舍、屏东东山寺、高雄寿山寺等处弘法,甚至于远到台北,在圆山念佛会开设讲座,并曾在高雄广播电台空中弘法。后来星云法师开创佛光山,创设东方佛教学院,延请方伦到学院任教。

  一九七一年以后,方伦年岁日长,已近八旬,出外弘法活动渐少,在家中礼佛诵经,禅净双修。八十余岁以后,体力日衰,行动不便,很少出门,但邻近莲友,以他家中为集会地点,定期念佛共修,并为莲友解说经中疑难。

  一九八八年,方伦九十二岁,八月二十八日,无疾而终。方伦老居士在台湾弘法三十余年,遗留的著作有《大乘起信论讲记》、《唯识三颂讲记》、《禅话与净话》、《净法概述》、《今愿室文存》,以及初级、中级、高级《佛学教本》等。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