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藏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来源:   作者:大勇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本书原由大勇法师译讲五卷,及法尊法师于一九四二年补译止观章,但仅作略译,编辑成为第六卷,合前五卷即成一般普遍流通之版本。

  二、一九三九年康定缁素,礼请昂旺朗吉堪布讲授菩提道次第略论,即依大勇法师译本而讲,然缺止观章,故于一九四一年,再请当时驻锡成都之法尊法师补译止观,该补译部分,系依藏文原本全文翻译,文较详明,成为六、七、八共三卷,故本书特依此版本而增补之。而将略译之‘ 卷六’(止观章)置为附录。谨此说明。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   阅读目录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卷第一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卷第二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卷第三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卷第四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卷第五

大勇法师讲译:菩提道次第略论卷第六

  缘起

  一九三九年春·康定缁素·蒙恩师昂旺朗吉堪布·讲授菩提道略论·当时学人是依据大勇法师译讲·智堪居士笔录之菩提道次第略论直讲本而听受·惟后二度止观章未译录。于一九四一年·因听讲需要·特恭请当时驻锡成都之法尊法师译出·文较详明·计卷六·卷七·卷八·依之听受。

  一九四二年夏·经法尊法师将菩提道次略论直讲本所缺之止观章译补·复经严定法师参校·尘空法师治润·即现今流通之菩提道次第略论本·惟所依止观章版本·文较简略·列为卷六。

  现因印菩提道次第略论释·应将原听讲时所依·法尊法师所译之菩提道次第略论卷六卷七卷八·即止观章印出·以便学人参阅。

  低劣弟子昂旺敦振谨述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于成都

  菩提道次第略论序

  华夏密乘中兴.暨西藏佛法内流.大勇实为前矛。勇原籍四川巴县.姓李名锦章.民国八年夏.与大慈大觉同日从余落发.方二十七龄尔。受戒参禅江天寺.及住静五台山.迨十年秋.余讲法华于宛平.来依座下。时有日本东密老宿觉随者.屡以唐代传日本真言大法还奉华土.聒余赴日承受.余闷然未应.勇喜跃往。卒于十二年冬.领高野金山穆韶阿阇黎两界大法归.为东密畅传中国始。十三年夏.勇学雍和宫白普仁喇嘛金光明法.起求法西藏意.创藏文学校。余武昌佛学院毕业僧法尊等.转平随学.而白喇嘛法会遂风行南北。翌春余在平讲经.班禪国师初自后藏至.通汉藏蒙僧之邮者.则白与勇也。春杪多杰觉拔格西突来藏校.余赠汉僧衣帽披戴之.不久格西之名大噪.藏中显密法亦盛传内地。而勇组西藏学法团.率大刚.法尊.恒演.观空.严定.超一.密悟等.亦于是冬抵康.然阻滞康定.刻苦修学。勇竟于十八年冬遽顺无常.才盈苾刍戒十夏而已。怀达之拉萨.渴求之悉底.势必期之再世。次年果转生康地.顷已成求寂.由大刚导学哲邦.庶夙愿可满欤。勇出家十载中所遗文笔.略有散见.成书者仅译讲之菩提道次第略论。近年继志精勤者.显学密修.固迈进未已.而此筚路褴缕之创译.尤适机要。惜阙止观章.今得法尊补足之.并由严定阅校藏籍.尘空整治笔录.并加以条晰.勒成六卷.不惟学院可资为讲册.而诸欲探究西藏宗喀巴大师之学者.亦堪获一简易门径。兹由汉藏教理院锓板流布.因叙大勇往行.以谂后昆。至论义则略广如文.寻览者当自得之。

  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六月八日缙云老人太虚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