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密宗的当代处境与现代价值”学术座谈会在陕西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佛学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密教学会会长彻鸿法师开示

 

2013年10月14日下午,香港中华密教学会与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在南洋大酒店举行“密宗的当代处境与现代价值”学术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香港中华密教学会会长彻鸿法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副所长李继武副研究员,来自香港中华密教学会的30多位法师、居士和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1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座谈会由李利安教授主持,围绕密宗的当代处境与现代价值展开。

彻鸿法师说,密宗在国内被民众接受和认知始于民国时期,先后有持松、大勇、显荫、王弘愿、顾净缘等人弘传,培养了一批密宗的人才,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昙花一现,又沉寂了一段时间。80年代法门寺唐塔地宫文物出土,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其中含有一定因素的密宗成份,颇受各界的关注,因此密宗复兴有了一定的社会基础。中国佛教界也为这项事业做出了努力,尤其是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并选派僧才前往日本高野山学习。但是高野山学习体系较为严格,又有语言障碍,所以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现在还有许多佛学院教授密宗的知识,但是在教相方面有所缺失。密宗传承的事相与教相不能偏废,就像物质性与精神性的统一。悟光法师在高野山学成回到台湾,又经香港将密宗传承延续到内地,是历史的一个圆满。中国许多宗派的传承都已断失,比如法相宗只传了两三代就停滞了,很为可惜。密宗在日本有完整的传承,今天能把它再传回来,足见可贵之处。密宗的三大曼荼罗是宇宙法界的完整表达,日本之为国宝,怎么能轻易传给我们呢。他们每年来参拜大兴善寺、青龙寺等密宗的祖庭,不是要毫不保留的将密宗的回传给中国,而是要将传法的资格永远保留在他们那里。现在我们有幸得到悟光法师的传承,就要依据国情教情如法合理的传播,在此过程中不断开发密宗的价值。比如密宗有很强烈的护国思想,强调宗教、民族、国家的整体性和统一性,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开发出更多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价值。

李利安教授认为密宗有以下特点:1.久远性。早在雅利安人进入南亚次大陆时,他们的宗教中已经有了今天密宗的因素;据南怀瑾先生所言,美洲的印第安人也有发音类似密宗六字大明咒的咒语;佛教中的密宗因素更是在诞生初期就已显现,《阿含经》中就有关于咒语咒术的记载和探讨;中国佛教经典翻译史,密教的经典翻译贯穿始终。2.完整性。在所有的佛教宗派中,密宗的理论体系和修持方法是最为完整的,甚至在所有的神秘文化中,密宗是最严密、最完备的宗派。3.汇聚性。密宗将所有的佛教法门集于一身,称为总持法门。密宗是佛教历史发展的一大集成,内容丰富,涵盖面极广。4.神圣性。历史上有禅宗一家天下的影响,现当代有人间佛教盛行的因素,当今汉传佛教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神圣性的匮乏。而密宗是佛教神圣性最强的一个宗派。5、次第性。密宗和汉地显教相比,密宗的修行体系、教理系统有相当严密的步骤,对各个层面的信徒的提供实实在在的指导。6、当机性。密宗的时代性很强,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物质极度丰富,但精神领域面对很多问题,而密宗与现实的生活关系联系非常紧密,可以补充现代社会教育的诸多缺漏,对收摄人心具有现实意义。7、传承性。密教对传承性的重视、神圣化以及严格的规定,把传承放在修行最重要的地位,是其他宗派所没有的,8、实践性。密教非常强调实践,其中包括佛教修行体系当中的具体修证,也包括对现世人生领域的护国利生功能。

彻鸿法师弟子玄释法师就密宗和其他宗派的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说宗派实在佛教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产物,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原始佛教发展到部派佛教时期,出现了派别;大乘佛教发展过程中又相继出现了中观、瑜伽等流派,到中国佛教,由于祖师弘扬的佛教思想各有偏重,以至于宗派的出现。中国佛教的宗派有13个之多,流传下来的也有10个,这个当中就有密宗,这里的密宗特质的是形成与唐代的汉传密教,而不是藏传密教。这些宗派之间的差别和关系不是一时间就能说清楚的,所以只能讲一讲显教和密教的关系。他说李利安教授刚才总结密教的借个特点给了他很大启发,其中密教的包容性是最为明显的。如果学习过真言密教教相的同学就知道,密教思想里包含了很多天台宗和华严宗的思想,甚至小乘佛教和唯识宗的思想也包含在其中。以空海大师的十住心判教理论来看,虽然是依据《大日经·住心品》的思想来判定的,但是从最初的恶道、人天乘、大乘、圆觉乘、一佛乘等都一一包含在其中,它不但是一个判教的理论,在修习上也是一个从凡夫到究竟的次第;而横向的判教有奖所有都纳入到大日来法身的理趣当中,他没有排斥任何的宗派,认为一切的都是大日如来的显现,如不空大师所说是已达圆融教,符合佛教圆融的根本精神。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博士生高永顺认为,密宗的复兴在近代出现了一个高潮,如顾净缘和王弘愿以及悟光法师的法脉流传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正如彻鸿法师所说密宗的复兴还任重道远。吴立民先生曾说,缺少了唐密中国的佛教就不完整,缺少了唐密的复兴,中国佛教的复兴就不完整,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在密宗复兴的过程中,要处理好显密关系、汉传密教和藏传密教的关系,也要回应科学的挑战。而密宗在价值方面又表现出即身成就、速获悉地、适合有情、护国利民。关于密宗复兴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在学术研究方面,要张大声势,夯实基础,在密宗义理、仪轨、历史、文学、艺术等方面多下工夫,出版刊物、组织学术研讨等;第二,密宗修持方面,主要是佛教界在传扬密宗的过程中要建立密宗的道场,以此为基础建立书院等;第三,密宗弘法,分两个面向,一个是佛教界要次第分明,一个是社会大众,要通过讲座、学习小组等方式使大众正确接受。至于这样密宗的复兴进程才能更加顺利。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副所长李继武接着发言,他回想起了五年前作为李利安教授的学生第一次见到彻鸿法师,适逢法师刚来大陆弘法,感觉到法师形单影只,为法师的弘法事业感到担忧。五年时间过去了,今天看到法师这么多的弟子济济一堂,由衷的感到高兴。接下来他说,希望居世界和学术界能有良好的沟通,不能盲目的排斥,要以包容的心态求同存异,秉持理性和包容。过去作为李教授的学生我们是一个单位,现在我在另一个单位,希望能在学术界扩大悟光法师回传密宗的影响,与香港中华密教加强交流合作,为密宗复兴多做些事情。

香港中华密教学会玄林法师在发言中认为,真言密教能增进我们生命导向的升华,《大日经》中说“菩提心为因,大悲为根本,方便为究竟”,也就说的我们要成佛,就是用我们这个肉身成佛,只要每个人敢于承担。在这个次第严密的修持过程中,增加了别样的生命体验,产生很强的生命能量,是一种正能量,恰当的运用这种力量可以改变自身、他人、环境,最终建立人间佛国。

最后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永斌就密宗的当代处境和现代价值作了发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