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安徽九华山隆重举行99米地藏菩萨圣像落成开光庆典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1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庆典活动现场



 


庆典现场,宣读贺信、贺电



 


池州市人民政府赵馨群市长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发表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代表诸山长老做了发表讲话



 


剪彩



 


开光法会



 


与会的诸山长老



 


入场仪仗威仪庄严



 


海众云集

      经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批准,2013年8月31日(农历七月二十五),九华山地藏菩萨圣像开光庆典活动在安徽省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举行,来自海内外的99位诸山长老共同为地藏菩萨圣像开光。中国佛教协会领导,港、澳、台地区法师,国内各大寺院方丈(住持),韩国等海外佛教界主要宗派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内外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近万人共同见证这一庆典活动。即日起,九华山大愿文化园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8月31日上午8点30分,九华山地藏菩萨圣像开光庆典活动在安徽省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举行,在宣读完贺信、贺电后,池州市人民政府赵馨群市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分别致辞,随后,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发表讲话,最后,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明方主席做了讲话。

9点09分,开光法会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代表诸山长老发表讲话,随后,功德主代表讲话,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慧庆法师发表致辞,而后,与会主要领导、诸山长老和各方居士代表等共同为圣象落成剪彩。最后遵循佛教传统仪轨,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开光法会。

地藏菩萨露天圣像坐落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5A级旅游景区的九华山。九华山以地藏菩萨道场驰名天下,享誉海内外。九华山佛教圣地的开创者为新罗僧人,世称“金地藏”。俗姓金,名乔觉,系新罗王族近亲,唐开元末渡海来华,至九子山(九华山)中,宴然独坐,苦行修持,一区善信,悉皆宗仰。唐贞元十年金乔觉99岁,忽召众徒告别,跏趺示寂。相传顿时“山鸣谷陨,群鸟哀啼,地出火光”。其肉身置函中经3年“颜色如生,兜罗手软,骨节有声,如撼金锁”,僧众视为地藏菩萨示现,建一石塔,将肉身供于石塔中,配以庙宇(现九华山肉身殿),尊为“金地藏”,九华山遂辟为地藏菩萨道场。

自此以后,寺院日增,僧众云集,香火之盛甲天下。九华山现存寺庙99座,僧尼近千人,佛像万余尊。长期以来,各大寺庙佛事频繁,晨钟暮鼓,梵音袅袅,朝山礼佛的教徒信众络绎不绝。

地藏菩萨露天圣像由原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安徽省佛教协会会长、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仁德法师发愿倡建,以弘扬地藏菩萨“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大愿精神。1998年10月经国家建设部、国家宗教局批准。2005年3月动工兴建,2012年7月竣工,2012年9月通过国家宗教局验收,2012年底大愿文化园景区对外试运行。8月31日,地藏菩萨圣像经国家宗教局和中佛协批准开光,大愿文化园正式对外开放。

建成后的地藏菩萨圣像主体为比丘立相,右手执锡杖,左手托摩尼宝珠,仪态安详,妙相庄严,观瞻总高度139米,莲花座及像体高99米,为目前世界上第一高度地藏菩萨露天圣像。每年春、秋分上午九时,太阳从99米地藏菩萨铜像背倚的笔架山与狮子峰间上空升起,铜像顶部旭日笼罩,宛如天然佛光,形成妙相庄严的神奇景观。

大愿文化园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内,是为打造佛教圣地和世界旅游胜地而建,是安徽省“861”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和全省重点建设的十大文化产业园区之一。

大愿文化园景区坚持“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建设理念,在规划、建设中巧妙地实现了传统佛教文化与九华山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将传统建筑艺术与现代设计理念有机融合,是当代佛教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

园内呈现四大主亮点:一是世界上第一高度露天地藏菩萨圣像—99米地藏菩萨露天圣像;二是国内最大地藏文化展示中心—弘愿堂,其设计突出圆明、清净、洗练美学,又运用大量木雕、石雕、玉雕等徽派建筑符号,还吸收借鉴无锡灵山梵宫、台湾佛光山、中台禅寺等设计理念和成果,并配备现代科技展示手段;三是世界经典汉白玉莲花宝座—莲花净土,四周配以260平方米巨型琉璃壁画,展示净土世界十六观修练法门,使游客充分感受净土妙境、自得妙果的意境;四是曼妙庄严的铜铸群雕—九华飞天,平时隐于地下,演出时在音乐、喷泉、雾光的陪衬下,随四周莲花瓣打开,自下而上缓缓升起,同时向大愿佛主体旋转,将游客导向超凡入圣之境。九华飞天表演,时长10分钟。

景区东西轴线长1900米,最多可供6万人同时参观游览。园内配置生态停车场2个,提供1506个大小车位,近期配置旅游观光车30辆、517个座位,年运送游客可达150万人次。大愿文化园的建设,还坚持做到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整合链接。

 

------------------------------------------------------------------------

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或称地藏王菩萨,曾音译为“乞叉底蘗沙”。因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远劫来屡发弘愿”,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 据《地藏十轮经》讲, 其道场在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与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过去无量劫前,有一位婆罗门种姓的女子,“其母信邪,常轻三宝”,不 久命终,魂神堕在无间地狱。婆罗门女知母生前不积善因,死后必堕恶趣,遂变卖家宅,供养佛寺。后受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指点,以念佛力来到地狱,见到鬼王无毒,得知因自己供养佛、寺并念佛之功德,使自己的母亲以及其他地狱的罪人,得以脱离地狱之苦,超拔升天,婆罗门女便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像前立弘誓愿:“愿我尽未来劫,应有罪苦众生,广设方便,使令解脱。”释迦佛告诉文殊菩萨,当时的婆罗门女,就是现在的地藏菩萨。在经中,释迦佛又为我们讲述了地藏菩萨种种的不可思议行愿。地藏菩萨恒以“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为誓愿。使众生只要念诵其名号,礼拜供奉其像,就能得到无量功德、获得救度。经中又描述了地藏菩萨受释迦牟尼佛的嘱托,在释迦灭度后、弥勒佛降生前的无佛之世,留住世间,教化众生度脱沉沦于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诸六道中的众生。

  相传安徽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说法道场。据说唐代时,新罗国僧人金乔觉,泛舟渡海,来到中国,见九华山峰峦叠起,是修道的好去处,于是在山中择地而居,潜心修行。据说他那时虽已六十岁,但身体异常健壮,“项耸奇骨,躯长七尺,而力倍百夫”(唐费冠卿《九华山化城寺记》)。他选择东崖岩石,终日坐禅诵经,后被山民诸葛节发现,民众大为感动。其事迹传开后,得到本地闵姓山主等人的捐助,于是建寺庙,辟道场。金乔觉去世后,葬于神光岭的真身宝殿,俗称“肉身塔”。据《宋高僧传》、《重僧搜神记》等称,金乔觉“趺坐函中,遂没为地藏王”,过了三载,“开函视之,颜色如生,舁之,骨节俱动,若撼金锁焉,随(遂)名金地藏”。因其生前笃信地藏菩萨,而且传说其容貌酷似地藏瑞相,人们便认定他是地藏菩萨转世。九华山也就被认为是地藏菩萨道场。而对地藏菩萨的信仰,在民间也日益流行。每年农历七月三十日,即传说的地藏菩萨诞辰之日,各地前来九华山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

-------------------------------------------------------------------------

地藏菩萨相关影音视频讲座:

http://vod.fjdh.com/NewsDetail/875.html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