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今生学《法华经》,生生世世受益!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今生学《法华经》,生生世世受益!
 
净界法师
 
  我们《禅观与净土》有个课程,叫作功德篇,师父还没有讲,但我有在做一些准备。净土的功德篇有两块,一个是《无量寿经》的功德篇,一个是《观经》的功德篇,但是这两个功德篇在利根的上辈中辈没有太大的差别,最大的差别在下辈。
 
  《无量寿经》的三辈是在修净业三福,上中下辈都要修的,所以在《无量寿经》,只要往生,这个人一定是标准的好人,坏人不会往生;《观经》不一样,《观经》的下品基本上都是造恶凡夫了,五逆十恶但是不能毁谤正法和邪见知,罪业可以带业,邪见那就不能往生了,它是不可以毁谤正法的,其它的五逆十恶是可以带业往生的。
 
  有人就问智者大师,为什么《无量寿经》的三辈往生都是善人,《观经》能够摄受五逆十恶的众生?智者大师说,《无量寿经》是专修事修的,这个人他没办法内观真如,所以他对烦恼业力没有抗拒力啊。你说临命终的时候起烦恼,遇到地狱的火现前,转地狱的火成金莲花,他没那本事啊,所以他必须要乖乖的守规矩。就是说你那水沟你跳不过去,你就好好的绕过水沟,这个你要务实你是什么根机,你就要走你自己相应的路,因为《无量寿经》是摄受事修人的;《观经》是强调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有理观的智慧,所以他造业只是一时糊涂啊。
 
  那么理观的人当然就不一样了,他遇到烦恼,他只要稍微让他静下来,稍微回光返照,他能够灭业障如翻大地!所以他能够浓缩五逆十恶的罪业,因为他理观强,他本质的善根是强的,他只是一时造恶的。所以这样讲的话就是说,那每一个人真的不一样,但是如果从你自己栽培的善根,也非常公平,就是你学了《法华经》,未来你遇到恶因缘,你产生的反转力量会比一般人不一样,就是你是污泥里面的莲花,你不容易受到污泥的干扰,你功德的成长也容易相续。
 
  诸位,如果我们今天是污泥里面的玫瑰花,后果怎么样,那就不太妙了。玫瑰花肯定被污泥污染,因为莲花的叶子是很特殊的,你这个脏东西泼上去它不会沾的。
 
  所以,如果我们今天愿意静下心来,在我们有限的生命,把心中的莲花种下去,我告诉你一句话就好:你呢,生生世世受益!在你的成佛之道都会因为你今生学《法华经》而受益,它不是今生哦,莲花会开会谢,莲子永远都在那里,这叫金刚不坏种子。
 
  我们今天先简单讲到这,讲到妙法跟莲花的关系。
 
  好,向下文长,付在来日。回向!
 
——净界法师 《法华经》讲记1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