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中秋—乌德勒支中国寺庙的文艺沙龙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来源:荷兰佛教日报 龙泉之声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周末,龙泉大悲寺举办了中秋节庆祝活动,邀请了若干知名音乐家,包括赢得“Boy Edgar”奖的萨克斯风管演奏家Tineke Postma 和荷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大提琴手Julia Tom 。

中秋节指的是中国农历的八月十五日。今年中秋节的公历日期是10月4日。除了中国人以外,日本、朝鲜、韩国以及越南也有过中秋节的习俗。中秋节由满月为定,那天的月亮是最圆、最明的。在中国,2006年中秋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起中秋节成为中国的法定假日。这一天是中国家庭团聚的节日,也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传统佳节。美丽、圆满的明月被视为家庭团圆的象征,旅居海外的的中国人也会在这一天与亲朋好友共庆中秋。乌德勒支的龙泉大悲寺以中秋传统佳节为契机,向荷兰民众及华人华侨敞开大门,以文化和精神陶冶为旨,举办了一场免费的精彩文化沙龙活动。

这座寺庙除了是宗教道场外,也旨在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荷兰华裔纪录片制作人赵佳是此次音乐会的艺术策划,2016年寺庙的一周年庆典活动中的音乐会部分也是她负责的。

在周六的音乐会上,她邀请了数位著名的音乐友人:吉他手Jeroen den Hengst 、Dhroeh Nankoe、Wouter Planteijdt 、Dionys Breukers , 以及出生于美国,现任荷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大提琴手的Julia Tom。赵佳说:“有一天我带Julia访问寺庙,那时我曾提出希望她可以在寺庙中演奏的建议。她马上表示感兴趣。大提琴美妙的音色在寺庙中演奏,会非常优美。我策划的出发点是,希望这样的东西方音乐文化的邂逅能带来特别的心灵体验。这次的沙龙活动又一次让我深感如此。”Marc van Roon(钢琴)、Tineke Postma(萨克斯风管)与寺庙的比丘尼法师们独特的联袂表演更是如此,Postma在演奏时明显地流露出她的感动。

荷兰佛教联盟前主席 André Kalden基于大悲寺的文化理念和宗旨曾介绍Marc、Tineke给赵佳认识,也曾建议他们在文艺沙龙音乐活动中与比丘尼法师们一起表演:“龙泉大悲寺的比丘尼法师们是寺庙的核心。她们是一群坚强的女性,非常虔诚和持戒,但同时她们在如何进行文艺交流方面持一种开明和积极的态度。她们每天以固定模式唱诵优美的梵文和梵呗,我觉得好友Marc和Tineke演奏的自由爵士音乐与比丘尼法师们唱诵梵呗以及法器的声音结合起来会非常动听。” 

赵佳也表示:“举办庆祝一周年庆典文艺活动时,我还不敢尝试将法师们的梵呗唱诵与西洋音乐相结合。这一年来,寺庙里的文艺沙龙活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扩大,我这次才进行了这样的尝试。上周日见证了Marc van Roon、Tineke Postma和法师们同台的独特效果,我觉得今后还有后续。”

这个节日的文艺沙龙活动在由寺庙许多义工联合演出的“鱼篮观音”话剧中结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