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嗅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嗅报
 
净界法师
 
  嗅报
 
  嗅:舌根嗅的功能。
 
  临终见坠:三者嗅报招引恶果,此嗅业交,则临终时,先见毒气,充塞远近,亡者神识,从地涌出,入无间狱。
 
  那么他因地当中,是以鼻根的嗅来造业,所以得果报的时候也包括鼻根的自业报,也包括其它诸根的交业报,这二个结合在一起,临终的人他的鼻根属于气息,所以他先看到恶毒的气息充满空中,若远若近,亡者神识看到这个毒气的时候,因为毒气是往上飘嘛,所以他就往地上爬,可能跑到洞里面去,但是他跑到洞里面的时候,发觉地下这个洞里面,也充满了毒气,所以他就从地涌出——从洞里面跑出来,结果就直接堕入无间地狱。
 
  这个从地涌出就是说,他看到毒气他很自然的往地下钻,他到了地下以为没事,结果地下还是出现毒气,所以他就从地里面跑出来,结果就直接堕入无间地狱。这个是讲临终的情况。
 
  第110卷  讲义241面
 
  我们讲到嗅报,就是鼻根当中嗅的功能。
 
  本根发相:发明二相,一者通闻,被诸恶气,熏极心扰;二者塞闻,气掩不通,闷绝于地。
 
  以鼻根造业到无间地狱以后,他有二种受苦的相状,一者通闻,就是他因地当中,他的鼻根是依止通尘,通尘的意思就是他的鼻根是完全开通的,也就是他遇到了一种美妙的滋味,产生贪爱而去造业,所以叫通闻。得果报的时候,他就会被种种恶毒的气息,来熏习他的色身,而感到心神扰乱不安。这是通闻招感恶气,来熏习他。二者塞闻,气掩不通,闷绝于地:塞闻就是说他的鼻根,在因地的时候是依止塞尘,也就是说他闻到一种不喜欢闻的气味,而产生厌恶,进而造业,叫做塞闻。他得果报的时候,他的气息就阻塞不通,喘不过气来而昏昧,气绝于地上。
 
  这是他因地的时候,依止的烦恼相貌不同,得果报的相貌也会不同。这是讲到他的本根所发出痛苦的相状,以下看看它跟诸根交互受报的情况。
 
  正示交报:如是嗅气,冲息,则能为质为履;冲见,则能为火为炬;冲听,则能为没为溺,为洋为沸;冲味,则能为馁为爽;冲触,则能为绽为烂,为大肉山,有百千眼,无量咂食;冲思,则能为灰为瘴,为飞砂礰,击碎身体。
 
  嗅气本身它冲到自己本根的气息的时候,就产生质跟履——到了地狱就会经常有人来跟他对质,证明他的过失;或者是履,有一些牛马等等来践踏他的身体,使令他喘不过气来,这是讲到他的冲息。
 
  冲见:他的鼻根跟眼根的见和合,就产生火跟炬,火是比较小,炬是比较大,大的火叫炬。
 
  冲听,则能为没为溺,为洋为沸:假设是跟耳根的听,听是属水了,鼻根的气息根火的结合,就会为大水所沉没、所淹溺,乃至于会有洋铜灌口,乃至于沸腾的屎尿等等的情况出现。
 
  冲味,则能为馁为爽:假设鼻根跟舌根的结合,为馁,馁就是腐烂的肉所发出的味道,爽就是臭秽的菜,这二种味道都是很臭秽的。
 
  冲触,则能为绽为烂:假设他是跟身根的触结合,就会感觉到皮肉破裂(这个绽就是破裂)或者烂坏,甚至于他就会发觉他的色身,变成一个广大的肉山,而这肉山当中他有百千个眼睛,但却没有手跟脚,他也没办法跑,也没有手来处理他身上的虫,所以他就眼睁睁看到他身上的肉,被无量的小虫来咂食他的身体。
 
  冲思:就是鼻根跟意根的思,思是属于风,相结合,就会经常感受到空中有很多的灰尘;他跑到水中,就有很多很多瘴毒的气,来干扰他;或者在路上行走的时候,有很多的砂(细沙)礰(小石头),砂跟小石头从空中飞过来,来击破他的身体。
 
  这个就是鼻根的气息,鼻根的气息当然它的果报主要二种:第一个他经常闻到臭秽的味道;第二个他根本就喘不气来,二种情况。这跟他因地的烦恼不同,一个是贪爱,一个是厌恶,那么得结果不太一样。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7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