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讼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讼习
 
净界法师
 
  讼习
 
  讼:就是诤讼。它意思就是说,我们自己有了过失,但是我们不想把过失发露出来,那怎么办呢?用种种的言词来加以争辩,目的是来覆藏自己的过失,叫诤讼。结果你用言词上的争辩,来覆藏你的过失。说:我没有做啊,用狡辩的方式来覆藏你的过失,叫讼。他的因果也是从当下同时来安立。
 
  总标:十者讼习交諠,发于藏覆,如是故有鉴见照烛。
 
  那么这十习因,这个地方所说的因果,是指的九情一想,或者是纯情无想来说的,当然我们如果起心动念,也会有这种少分的过失,但是它整个圆满的结果,会出现,地狱的果报是约着九情一想,跟纯情无想来说的。
 
  这个因果也是从当下同时来安立,我们先看他第一个是惑,起烦恼,他烦恼相貌是讼习交諠,就是一种争辩,言辞上的争辩,而且他是互相的争辩。
 
  造业相:互相争辩就是一种烦恼相貌,它主要引发的罪业就是覆藏,产生一种覆藏的罪业,把自己所做的过失把它隐藏起来,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也不想发露,这是他造的业。
 
  果报相:如是故有鉴见照烛。这个果不是来生,是当下的,在一念心当中,你就会有好像镜子的照了,又好像有蜡烛的照了一样,就没办法再覆藏。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为什么因果同时?我们今天造了一个杀盗淫妄的罪业,我们把这个业把它隐藏在内心的深处,一个黑暗的地方,把它遮盖起来,我们觉得自己掩饰得非常好。但是我们人,他是有善有恶的,是善恶的和合体,所以我们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心一旦寂静下来,我们就会感到内心不安,就是内心当中有一个镜子,好像有一个蜡烛在照了那过失一样,就使令我们——弟子心不安。为什么不安呢?就是罪业被照了。就是这个意思,就是我们在造罪业的时候,其实我们内心当中有一种功能,会产生照了自己过失的功能,就像镜子、就像蜡烛一样照了,这一部分是没办法掩饰的。
 
  别明:如于日中,不能藏影。二习相陈,故有恶友业镜火珠,披露宿业,对验诸事。
 
  这以下就到一个譬喻了,这种照了的功能,就好像在日正当中,什么事情看得清清楚楚,我们身体的影子根本没有地方可以隐藏,没有身影藏身之处。
 
  这以下的合法,就讲来世果报了:二习相陈,二习当然指的是种子跟现行,二个法互相的陈述,所以我们到了阴间以后……一个人经常的覆藏,他来生的循业发现,就有恶友来跟他对验,这个恶友就是说他过去在一起造业的这些同伴,就来到阴间来跟你对证,叫恶友。这个业镜就是它有一种善恶业力的镜子,它能够照见你过去所做的种种恶事;火珠:就是说这个珠子,它能够显现你心中种种的想法,你心中有什么样的想法,当时是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造作的,这个火珠它就能够显现给你看。透过恶友、业镜跟火珠这三个法,使令这个罪人,他就很清楚的、如实的披露过去所造的罪业,用这样来对验我们过去的事情,在阴间就有这种果报出现。
 
  劝诫:是故十方一切如来,色目覆藏,同名阴贼。菩萨观覆,如戴高山,履于巨海。
 
  佛陀对我们劝勉说十方如来以他的智慧眼,来观察我们造了罪以后的覆藏,就好像阴贼,阴就是躲在暗处的贼,这个贼没有消失掉,我们表面看,哦!这个贼不在了,其实他是在的,他随时会出来活动,因为他躲在暗处,随时会出来破坏我们的财宝。所以菩萨观察覆藏这件事情,就好像一个人头顶着高山,想要过大海一样,你这个山越多,下沉的就越厉害。所以戒律上说忏悔则安乐,不忏悔罪愈深,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造了一个善法,要把它隐藏;但是你造了罪业,一定要发露出来,因为你一发露,你的罪业它就能够消灭掉,它是这个意思。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7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