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闻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闻报
 
净界法师
 
  闻报
 
  临终见坠:二者闻报招引恶果,此闻业交,则临终时,先见波涛,没溺天地,亡者神识,降注乘流,入无间狱。
 
  这个人他因地的时候是以耳根的耳识,来听种种音声,来带动他的罪业。这罪业当然有他耳根本身业报,也有他其它诸根来帮助的所谓的交报。本身的业报跟交报和合起来,在临终的时候,他先看到波浪涛天,淹没整个天地,因为耳根属水嘛,所以他看到的是水,遍满天地,波浪一波一波的向他冲过来。而这亡者神识当然他也想要跑,他要往高处跑,他跑到屋顶上面去,但是他本身是属于纯情,或者九情,他的情执重,所以到最后他内心的情感,还是把他压下来,乘波浪之流,而入于无间地狱当中,没入于水中,这是他临终的时候,所看到的情况。
 
  本根发相:发明二相:一者开听,听种种闹,精神愗乱;二者闭听,寂无所闻,幽魄沉没。
 
  他到了地狱以后,他的情况是二种,一种是开听,也就是说他听到的是一个动态的声尘而造业,别人跟他讲什么话,别人对他有所衔恨,他就带动他的烦恼跟罪业。他是有听到音声来造业的,所以他得果报的时候,他在地狱当中,也会经常听到种种的吵闹的、恐怖的音声,这种音声非常大声,而且根本没有停止,使令这个人精神愗乱,愗就是昏昧、错乱。它这音声他跑到哪里都有音声,不知道如何是好,所以精神愗乱。二者闭听:他在因地当中造业的时候,是依止静态的声尘而造罪,就是别人都没讲话,但是他从别人的表情当中,他怀疑别人对他有衔恨心而造业。就是从静态的音声造业,所以得果报的时候,他就到一个地方,是寂然而无所听闻,完全没有音声,那么他的神识就跟随波浪而沉没,完全在无声无息当中,随波浪而沉没。这是他得果报了,他的本根所发出痛苦的相状。
 
  正示交报:如是闻波,注闻,则能为责为诘;注见,则能为雷为吼,为恶毒气;注息,则能为雨为雾,洒诸毒虫,周满身体;注味,则能为脓为血,种种杂秽;注触,则能为畜为鬼,为粪为尿;注意,则能为电为雹,摧碎心魄。
 
  如是闻波,耳识当然属于波浪了,它以水波为主,水波跟耳根结合,就产生一个责跟诘。他到地狱,耳根听到空中有一种很大声的呵责他的声音,或者诘问他的音声,呵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诘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注见:当耳根跟眼根的见和合,因为见是属于火,水跟火合起来就变成雷,就像天上的雷吼叫的音声,或者是邪恶的毒气来伤人,这个是见。为雷为吼,意思就是譬喻看到一些很多很多的众生,对他现出怒目凶恶的相状,这个是他的见跟耳根的结合。
 
  注息(跟鼻根的气息结合),则能为雨为雾,洒诸毒虫,周满身体:水跟气息结合在一起,就产生下大雨,或者是天空很多的雾,在这雨水跟雾当中,就遍满很多很多有毒的小虫,随着雨水、随着雾,就爬满自己的身体,这样的一种痛苦。
 
  注味,则能为脓为血,种种杂秽:假设他的耳根跟他的舌根,舌根属于味,当然这个味也包括金的意思了,那么水跟味结合在一起,就产生脓血,种种污浊臭秽的东西出现,他经常跑到哪一个地方,都很多污浊臭秽的东西,沾满了身体,这是他的耳根跟舌根交互的造业。
 
  注触:耳根跟身根,身根的触是和合,则能为畜为鬼,为粪为尿,就是他会看到很丑陋、很卑贱的畜生,或者很多怖畏的鬼,经常在他的身旁,跑到哪里去都没办法躲避;或者经常接触到粪尿,这种不净的东西沾满他的身体,这是他的耳根跟身根交互作用的结果。
 
  注意:这个意根的思它属于风,动态的风,耳根的水跟风的结合,则为电为雹,就是看到空中突如其来的闪电、冰雹,突然而来,他自己的精神感到一种很强大的压迫。
 
  耳根当然它主要的内含是水,看到很多污秽、臭秽的水沾满他的身体,这个是耳根主要的相貌。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7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