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贝诺法王:以菩提心的动机来实修教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来源:2017-06-24 贝诺法王 昌列寺   作者:贝诺法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礼敬法语!就轮回的因来说,以我执的无明为主,之后产生五毒的烦恼,因此就投生六道各种不同的处所之中,受到各种不同的痛苦。例如:以嗔恨为动机之后,身语意所造作的恶业,会投生在地狱之中,以贪恋为动机,身语意所造作的坚吝业力,就会投生在鬼道之中。

  如果内心的动机是以愚痴为主,身体和语言所造作的恶业,就会堕入畜生道中。如果心的意念以嫉妒为动机,身体和语言所造作的恶业,就会导致阿修罗道的果报。如果以傲慢为动机,所造作的恶业,就会投生在天道和人道之中,若是以五毒为动机,所造作的恶业果报出现,因而受到异熟果报的压迫,这是轮回的痛苦。

  现在一切众生在三界之中而言,一切众生投生在六道各个处所,依于三毒,五毒烦恼投生之中,例如在地狱道中热地狱的众生,会受到强烈炙热的痛苦,鬼道的众生会有饥渴之苦,畜生道的众生会有愚痴之苦,互相啃食对方的痛苦,修罗道的众生会有斗争之苦,人道的众生会有生老病死四大苦,天道的众生会有衰損堕落之苦。

  这一切的众生都在痛苦的范围之中,一切众生没有边际,他们希望得到的是快乐,而快乐的原因是什么?是善业这一点却不知道,想要避免的是什么?是痛苦,痛苦的原因是什么?是不善业。这一点,不善业应当断除,而不能在愚痴之中。因此,他所追求的目标和求得目标的手段是互相背道而驰的,这样在三界轮回苦海的众生,有如堕入火坑一样,受到无边得痛苦,却不知如何脱离。

  思维所有一切的众生在轮回之中,都曾经做过我们的父母,当他们做我们父母的时候,跟现在的父母完全相同。我们都关怀自己的父母亲,慈爱自己的父母亲,对于这些在轮回苦海中,曾经做过我们父母亲的众生,也应当如此的关怀。因此,思维满虚空如父母般的众生,能够快速离轮回的苦海,安置他们到无上证等证觉究竟安乐的佛果。

  为了这个原因,我赴入教法的实修,以菩提心的动机来实修教法,之后,思维引导遍满虚空如父母般的众生,迅速脱离三界轮回的苦海,将他们安置到一切智以及安乐的佛果,发起如此菩提心的思维,之后做教法的实修,都是大乘的教法。

  例如我们现在进行的八戒闭关是大乘的教法,当我们实修的时候,因为是大乘的教法,而我们自己并没有入小乘,也没有入世俗的动机。因为前行发起菩提心来摄受之故,是大乘的教法,动机使它成为大乘得教法,由于这个缘故,我们现在所实修大乘八戒闭关的方式,和小乘所实修八戒闭关的方式就不太相同。为什么是大乘的教法呢?

  就八戒的守护而言,是小乘得教法,小乘的阶段要一天一夜之中来取得戒律,来守护这八种项目,跟我们现在的实修完全一样,现在实修方式却是大乘得方式,而且是密咒乘之中「事续」的方式,这是因为我们现在守护八戒时,首先前行发起菩提心来摄受他,之后,守护这八个项目,就这八个项目而言,一天一夜之中来守护,这点和小乘相同。但是我们在守护戒律的同时,来修持生起次第,观想本尊与念诵咒语,因此就变成大乘的教法,不是小乘的教法,现在我们八戒闭关在进行的时候,已经使他成为大乘教法的实修方式。

  来源   阿如拉藏白玉之光官方微信平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