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真如缘起的思想它的因果是当下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如缘起的思想它的因果是当下的
 
净界法师
 
  第109卷  讲义240面
 
  这一科我们是讲到借破戒二法为问端,而广示七趣差别。这一段是从假观的角度,来发明佛教的缘起。
 
  佛教的因缘观,大小乘是不太一样的:
 
  小乘的因缘观是从业感而安立了缘起,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命是由身口意的造作所创造出来,这是所谓的业感缘起。业感缘起当然建立了一个善恶的因果,但是它不圆满的地方就是说:业感缘起,它本身的思考还是一种对立的。善恶对立、染净对立的、有我就没有你、有生死就没有涅槃、有涅槃就没有生死,所以业感缘起到最后会使令一个人,最后修习我空观,而趋向于偏空的涅槃。所以它整个业感缘起当中所带动的思考,会偏重于断恶这一部分,因为他趋向偏空涅槃的时候,修习一切波罗蜜的善法,广度一切众生变成没有意义,因为你最后的结果是偏空涅槃,所以业感缘起当中,它是一个对立的思考。
 
  大乘的因缘观,它是建立在现前一念心,来建立整个十法界的染净因果。当然我们这一念心,那就是真妄不二的和合体,所以大乘佛法在看一切法的时候,是抱着一个比较中道的思想——我们的善念当中有恶念,恶念当中也有善念;生死当中也可以成就涅槃,涅槃当中也出现生死。那么这个思想能够建立,就是他能够从一念心,而建立整个缘起。
 
  从这一念心建立缘起当中,又有渐教跟顿教的差别:你看唯识学它建立缘起是从阿赖耶识,阿赖耶识的受熏而产生种子,由这个种子而变现根身器界;从圆顿的思想,就是从一念心性,从真如缘起,真如受熏,真如它全体不变,但是全体随缘。
 
  那么这样子讲,唯识的赖耶缘起跟真如缘起,最大的差别在哪里呢?阿赖耶识的因果思想,它那个时间啊,因果不同时。阿赖耶识的观念是我们今生造业来生得果报的,所以在唯识当中,很少提到说你这一念心造业的时候,你当下的果报就成就,唯识学很少提这样的观念,因为它建立种子。真如它没有所谓的种子,它是全体受熏,真如是清净本然,但是你用善恶的业力熏它,它全体循业发现。所以真如缘起的思想,它的因果是当下的,它认为你在起烦恼的时候,造罪的时候,你的地狱的果报就成就了。我们从前面的经文来看,很清楚有这种观念,它因果是同时的。所以你要掌握这个真如,真如的思想跟阿赖耶识是不太一样,阿赖耶识是从种子然后变现果报,真如是不可以分割的,它没有所谓的种子,它是全体受熏,全体不变,全体随缘,从清净本然而安立的循业发现,而这样的清净本然跟循业发现,是同时存在的。
 
  这观念懂了以后,你看整个《楞严经》它的因果,你就很清楚,它是从真如缘起安立因果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7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枉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