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修持佛法,却没有让佛法深入濡染自己,是了无意义的【顶果钦哲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2017-06-23 持明讲堂   作者:顶果钦哲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没有任何真实的亲身体验,也能够滔滔不绝地谈论佛法。即使他们舌灿莲花,五毒之火却时时刻刻在他们内心燃烧。任何一个要去教导他人的人,首先必须拥有完整而透彻的法教基础。一根结实灯芯的稳定火焰,可以点燃一百盏酥油灯,而一根细灯芯的微弱火光,甚至无法让自己持续燃亮。

  你或许已领受了许多法教,并在理论上知道如何才能有所进展,避免障碍。然而,如果你不去应用这些法教,你的知识将依然贫瘠,如同一个守财奴不给自己食物,让自己饿死一般。

  如果你想要有所进展,那么睁开眼睛去看看自己的缺点。你必须检视你的心,如同看着一面镜子。为了维持自己的骄慢,而只看见他人的不足,并把自己的缺点视为美好品质,你肯定无法有所进步。根据噶当派大师所言,揭露内隐过患的法教,乃时最好的法教。揭发一个至今从未受人怀疑的小偷,是有效终止偷盗行径的方法。

  你要知道如何认清你的主要过患——贪、嗔、痴、慢、疑。对它们保持觉察,每当它们显现的时候,就要抵销它们。时时追踪你的情绪,如同一个害怕敌人、日夜有贴身护卫警戒的国王。噶当派大师曾说:

  我在我的心门之处握持一把警戒之剑,

  当情绪威胁之时,我报以威吓。

  只有当它们放松控制的时候,

  我才会松弛警戒。

  因此,即使受到情绪支配,仍然时时维持警戒是重要的。如果你甚至没有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就会很容易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是在遵循佛法。这种错误的修持,会让人们堕入恶趣。

  在清晨,你的第一个念头应该是,要为一切众生的安乐来度过这一天。在这一整天当中,把佛法付诸实修。在傍晚,检视一天当中的行为、言语和念头。不论你从事了什么样的善行,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并誓愿隔天所从事的善行有所增长。不论你从事了什么样的恶行,忏悔并承诺加以弥补。如此一来,上等根器的修行者会日日有所进展;中等根器的修行者会月月有所进展;下等根器的修行者则会年年有所进展。

  选自《修行百颂——在俗世修行的一〇一个忠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