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枉习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枉习
 
净界法师
 
  枉习
 
  枉:就是以不真实的事情来嫁祸对方,他明明没有做,你就冤枉他说他有做。
 
  总标:九者枉习交加,发于诬谤,如是故有合山合石,碾硙耕磨。
 
  枉习的生起,因为有过去的种子,跟今生环境的刺激所产生的现行,而产生一种加,就是加诸对方一种不实的罪过,他明明没这样做,你一口咬定他这样做,就叫加。这个是烦恼相貌。
 
  造业相:发于诬谤。他用不实的言词,来毁谤陷害对方,这是诬谤。
 
  果报相:如是故有合山合石,碾硙耕磨。在内心当中有大石山,你进去以后它马上就合起来,压迫我们的色身,叫合山;那合石:这个山是左右的,石头是上下,有二个大石头,罪人在中间,二个大石头像磨油一样,在身体上上下的研磨,叫合石;碾就是用火热的铁轮来压罪人,破碎其身叫做碾;这个硙,就是用小石头来研磨;耕就是用犁来耕你的舌头,像在耕田一样,在你的舌头上耕来耕去,来破坏你的舌头;磨:用大石头来研磨。这是我们在毁谤对方的时候,预先在心中出现的过失,我们看来世的果报。
 
  别明:如谗贼人,逼枉良善。二习相排,故有押捺槌按,蹙漉衡度诸事。
 
  就像一个谄媚的盗贼,来逼迫冤屈良善之人。这个良善之人他没有做这样的错事,你一口咬定他有做事,这叫枉。因为总现二种的互相排挤作用,就有押,就是你未来就会招感莫名其妙就有东西押在你身上;或者捺:就是在你身上左右的揉捺;槌:上下震动;按:就是有一个东西一直押着不放;蹙漉:我们的身体被绑在一个布袋里面,然后上面有很多的大石头押在上面,来压榨你的血,叫蹙漉;衡度:就是我们的身体被一个铁钩吊挂起来,然后量度他的身体一样。这个都是在地狱里面的刑具。
 
  劝诫:是故十方一切如来,色目怨谤,同名谗虎。菩萨见枉,如遭霹雳。
 
  佛陀看到怨谤,以怨恨的心来毁谤对方,就像谗虎——用欺骗的言词来伤害对方,就像猛虎伤人一样。菩萨见到心中有这种想要去毁谤别人的心,就像霹雳——这个人好端端的,他也没做什么事,莫名其妙被闪电所打到一样。因为你平常就是无端的加诸过失于人嘛,所以结果就是被闪电霹雳所击。这个因果就是这样。
 
  这个枉啊,往往出于恼害心、忌妒心才会有这个问题。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7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见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