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法闻法师:谈功德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来源:   作者:法闻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闻法师:谈功德

 

  功德这个词,大家最熟悉不过了。

  何谓功德?功是对外而言;德是对内而言。

  在外边能立功,在内边思想认识或者说精神境界才能够提高,才有德。功是你所行所做的善事,本来这种善事,也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可是,在可做可不做的情形之下,你若能做这种善事,那就是功德。既不是责任也不是义务,可做可不做。不一定是份内的事,份内的事做了不算是功德,份外的事主动做了才算是功。

  就像国家机关场所能够看到的一句话:“无功便是过”。确实从发展的角度讲,要不主动地去有所作为,坐享其成的话,不仅无功,反而有过。

  说到我们个人的修行上也是这样,不要以为我们眼前的一切现状都是很好,何必还讲什么修行呢?眼前一切跟周围的人比或者是跟过去比都很不错了。这就是一种懈怠。

  要知道我们生命存在,随着时空的推移转换,我们要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否则的话,我们就是懈怠、堕落。

  在古圣先贤的提示下,更应该要树立起功德意识,主动地来做份内份外的事,这就是功德。

  有功之后,在自性上产生一种快乐之感觉。有了快乐之感觉,那就是德。

  德者得也,品德的德同时也是获得的得,我们主动做功,自然就有所得。

  功德是积累而成的,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外立功,内培德,我们才能够逐渐地圆满、完善自己的报身。

----------------------------------------------------------------------------------------------------------------

更多法闻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