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傅味琴:定学的开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傅味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傅味琴:定学的开示

 

  杭州远志成长公司主办企业家禅定营来文殊院学修的第四期(1)

  傅味琴主讲 2006.10.20上午

  从佛法中产生的信更殊胜

  提要:

  ·事业成功者来培养一颗纯洁心,这就是我们的殊胜

  ·从佛法中产生的信更殊胜

  ·搞迷信、搞名利都不是真信佛,真信佛的人最亲切

  ·一家人搞分裂,因为观念上错误,感情用错了地方

  禅定是释迦如来教导弟子由修习止观而入定的方法

  释迦佛说法四十九年,以法度众生,其法深广,总摄为戒定慧三学

  以戒生定,由定发慧,戒乃止恶之意,不但恶事不可做,恶念亦不许有,戒为无上菩提本,不以戒生的定非正定

  入世的利益,出世的解脱,都由于禅定而获得

  禅定能强健身心,是人类最好的运动(运动的另一形式),它使年青人朝气蓬勃,老年人安度晚年

  身强则智大,智大则身强,但身体需仗不动的力量——定的力量而发生极细的智慧

  禅定使人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在适应当代生活中,禅定的轻健强智作用实为重要。

  事业成功者来培养一颗纯洁心,这就是我们的殊胜

  我们今天相聚在一起,这个因缘非常殊胜,大家都应该为这个殊胜的因缘而高兴。你们杭州的企业家来这儿体验生活、学习禅定,已经是第四期了。记得前几期的营员说过:我们这些人都应该算是成功者。有这么多在事业上成功的企业家来学佛法,我们看你们很殊胜,实际上你们看我们也很殊胜。我们这儿几十个富于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都过着天真烂漫、极其纯洁、像世外桃源那样的生活,可能你们在别的地方看不到吧。如果你心细的话,看到我们这儿的一切你也会感到很殊胜。

  从佛法中产生的信更殊胜

  还有殊胜的地方,你们进佛门可能有三种情况,一种是佛弟子,他很想来这儿学法修行,为了将来自己能成就;还有一种人,他不信佛,但对佛法有爱好,想了解一些佛法的智慧;还有一种人,他不信佛,也不想了解佛法的智慧,他就是喜欢进佛门来看看。在我眼里,你们这三种人都是信佛的,第一种肯定信佛了,第二种,前几期禅定营有个营员,他跟我的学生说:我不信佛,不过我信佛的道理。我就跟我学生说:“你回答他,‘你是信佛的。’”他想想对啊,我信佛的道理不就是信佛吗?

  搞迷信、搞名利都不是真信佛,真信佛的人最亲切

  所以信佛要信佛法,信佛法才是真正的信佛,挂不挂信佛的牌子没有关系。只要佛法在人世间受到众生的欢迎,佛教就不会灭。信佛法的人跟挂着信佛的牌子搞的都是信神,或者搞封建迷信、为名为利,就大不相同,一个是真正的信佛,一个是假信佛。

  还有第三种人,不信佛也不懂佛法,可就是喜欢到寺院里来。应该承认,一,你不反对信佛,二,你跟佛有缘,虽然今世没有信佛,前世就是信佛的。所以我说你们都信佛。既然都信佛,佛弟子是一家人,彼此之间格外亲切,你们在社会上,要找到这样亲切的感情还不容易呢。世俗的生活整天都在名利上斗争,仅仅在共同的利益上有些结合罢了,因缘条件一变化,人际关系就变化,痛苦无穷啊。

  一家人搞分裂,因为观念上错误,感情用错了地方

  你们既然来学习,也应该算是同学。咱们佛弟子是一家人,来到文殊院里更是一家人,包括我们文殊院的这些年轻佛弟子,跟你们也是一家人。

  在世俗生活里,连一家人都在闹分裂。这样的心态,这样的思想感情,会有一天停止痛苦吗?痛苦从哪里来?无非是观念上错误,感情用错了地方,结果性质变了。

  定学的开示

  杭州远志成长公司主办企业家禅定营来文殊院学修的第四期(2)

  傅味琴主讲 2006.10.20上午

  我们的思想观念和作法全从佛法里来

  提要:

  ·要学会享受学法时光的美好生活

  ·菩提心的事业创造了一片净土

  ·我们天天讲法,我们的思想、观念和作法全从佛法里来

  ·禅定是释迦如来教导弟子由修习止观而入定的方法

  ·以戒生定,由定发慧,是修行的总原则

  要学会享受学法时光的美好生活

  你们都很忙,要珍惜这三天的学法时光,要学会享受人与人相处时种种美好的生活和美好的感情。说个小故事,我们这儿有个青年组,全是我们最年轻的成员。有许多青年组成员刚从湖北来,虽然过去在一起都是同学,离别这么久了,难免思想观念上有点距离,出口就是“我们”“你们”。为此我特地讲了话,要打消“你们”“我们”这种观念。人世间为什么团结不起来,痛苦万分?有一个你,必有一个我,有一个我,必然会跟你抵触。所以《金刚经》上说要无我相无人相,就是要打掉一个“我”字。

  菩提心的事业创造了一片净土

  你的成功就是我的高兴,你有了荣誉,有了财富,这就是我的幸福,这样一来“我”字就打掉了。如果你们修菩萨法,还要做到你想成功,我把成功让给你,你想发财,我把发财的机会让给你,我们的事业是菩提心事业,我们走的路是菩萨走的路,我们学的是菩萨的精神,所以就跟社会上不一样。社会上开公司,都以赚钱为成功,我常说我在这儿也开了一个公司,是以赔本为目的,如果不赔本就是我们的失败。企业家也在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我们也在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区别就是一个赚钱一个赔本。你们可能会想:钱赔光了你咋办?还不是倒闭?其实我是没钱的。没钱能干这个事情吗?我告诉你,倒闭这两个字在我们这儿就不存在,没这个风险的,而赚钱的地方倒是存在着倒闭的风险,你赚不到钱就倒闭。那么赔本赔光不是倒闭了?不断地赔本,不断有人来合伙,他也愿意来做赔本公司的股东,也来投资,会倒闭吗?所以我们赔本公司越来越兴旺。咱们这儿吃饭不要钱,这也是毛泽东思想,你们在这儿敞开肚子吃,我最不高兴的就是你们只吃三天,你吃三个月我更高兴。这里真好比另一个世界,人们称我们这儿是一片净土,这又是一个特别殊胜的地方。

  我们天天讲法,我们的思想、观念和作法全从佛法里来

  殊胜从哪里来?我是二十二岁进的佛门,我特别喜欢听经,我讲法从年初一讲到年三十,几十年了还在讲,我的思想、观念、作法或者说精神,全从佛法里来。全世界的伟人都称释迦牟尼佛最伟大,难道他们毫无根据地乱说吗?他们又何必帮释迦佛说好话?只有无知的人才会把佛教说成迷信,因为他什么都不懂。

  禅定是释迦如来教导弟子由修习止观而入定的方法

  你们主要是想来学点禅定,禅定本身就是佛法,修禅定也离不开佛法的理论。释迦佛四十九年的教法,归纳起来就是戒学、定学、慧学。我们今天讲的是定学,可是戒定慧是不可分割的,仅仅是分三方面来讲,你一分割还像样吗?好比一个人一条腿断了,那不是残废人了?一个人只有头跟脚,没有身体,吃下去东西怎么消化?或者只有身体和脚,没有头,这不是无头鬼?所以头、身体、脚,三个部分是不可分割的。我们讲的内容中也是戒定慧不分割的。

  以戒生定,由定发慧,是修行的总原则

  我现在给你们讲的这一段是定学的前言,这是我很多前年编的讲课提纲,“以戒生定,由定发慧”,这是修行的总原则。对戒应该要欢迎,从前不懂佛法的人,总是说清规戒律束缚人。不束缚起来,你会变成什么样?可能会变成老虎狮子吧?不束缚起来,难道你不会害人?束缚是束缚你的恶法,是束缚你干坏事、伤害人的东西。

  定学的开示

  杭州远志成长公司主办企业家禅定营来文殊院学修的第四期(3)

  傅味琴主讲 2006.10.20上午

  戒定慧能使人身心由粗转细

  提要:

  ·利人的事要开放,害人的事还得要束缚起来

  ·以戒生定叫正定,戒对你的成功是起保护作用

  ·心不定的人聪明是浮面的,有定的人出生的智慧才有稳定性和灵活度

  ·戒定慧能使人的身心由粗转细,科学有漏洞,转来转去促人老化

  ·喝酒的人自称是粗人,佛弟子不喝酒被人称为是细人

  ·粗人苦在放不下,临死尚哭没享到福

  利人的事要开放,害人的事还得要束缚起来

  八十年代初我坐火车,旁边有个老太太在大谈开放,因为她谈的实在太多了,我也厌烦了,就问她:你懂开放吗?公园的门要开放,好让劳动人民去休息。公园里老虎的笼子能开放吗?所以开放也要一分为二。

  以戒生定叫正定,戒对你的成功是起保护作用

  佛法的定是以戒生定,这叫正定,如果不通过戒,这叫邪定。以定发慧,这个慧是成佛的智慧,佛是一个彻底觉悟的人,我们要得到像佛那样极其圆满、没有漏洞、能彻底使我们觉悟的智慧,这个智慧必须从禅定中来,所以叫以定发慧。你们可能是想来这儿取点宝,以便今后在事业上顺利一点、成功一点。你要取的宝就是戒定慧。戒是对你的保护,无论你干什么事业,遵守国家法则、遵守商业道德,你就没事。

  心不定的人聪明是浮面的,

  有定的人出生的智慧才有稳定性和灵活度

  事业上的成就要靠定。做事情乱七八糟、毫无头绪,一会这么变一会那么变,自己没主意,你的事业还能成功吗?

  事业的成功还特别靠智慧,一个心定不下去的人,即使他很聪明,这个聪明是浮面的,飘来飘去的。有定力的人,他出生的智慧有一定的稳定性,而且动脑筋动得细,人家想不出来的他想得出来,眼光也远,人家看不到的地方他看得到,这全靠定力。

  戒定慧能使人的身心由粗转细,科学有漏洞,转来转去促人老化

  佛教到底给你什么利益?戒定慧在你身心变化中起什么作用?就是起到从粗转细的作用,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起这个作用。身体,粗四大转成细四大,细四大再转成极细四大;心理,粗心转细心,细心转极细心,越转越细。这样转,人会不健康,人会不长命百岁,人会不聪明吗?像这样的转变只有佛法里才有,全世界无论什么科学,转来转去,不过是促进老化、漏洞百出。戒定慧就是把我们每个人的心磨细,生理组织也转细。人的身心合起来,表现出来就是行动。人为什么要有行动?他为了要生存,他有理想,为了要发展。这种行动是粗还是细,就决定了你是成功还是失败。粗的人,即使没有失败,也是小成功,远远比不上细的人。

  喝酒的人自称是粗人,佛弟子不喝酒被人称为是细人

  讲一个风趣的事情,八四年我第二次去内蒙古,我是去讲学的。从前的学生来看我,一定要请我到她家里去吃饭。那时我不吃晚饭的,但她一定要请我,说不吃饭,喝点汤怎么样?我说喝点汤可以。如果能从佛法上利益众生,那就得有请必去,这是菩萨戒的规定,除非有特殊原因。如果嫌烦、懒惰而不去,那就犯戒了。我去了一看,不是请我一个,还有厂里的同事,因为我是她的老师,所以他们对我特别尊重,一定要请我上座。他们喝酒,也请我喝酒。别人请我喝酒是请不动的,我把方法教给你:人家请你喝酒,你不能微笑,脸板起来,要非常严肃,话不要多,就一句话:我不喝酒。他再也不敢说别的话。如果你笑嘻嘻,“哎呀,我喝不来。”他马上说:“喝不来嘛学学。”(众笑)

  见我不喝他们就说,“老师啊,你是细人,咱们都是粗人。”不喝酒的是细人,喝酒的是粗人,这可是喝酒的人说的。粗到怎么样?忙死了,一会嘛倒酒,一会嘛敬酒,起来弯身又坐下,又哈哈笑,烦死了!

  粗人苦在放不下,临死尚哭没享到福

  细人过不惯粗的生活,粗人赞叹细人,那为什么不向细人学习学习?放不下呀!放不下够你苦的。临死放不下,断气时更苦。有人临死还有几句话放不下,一边哭一边说,“十八岁嫁到你家,没有享过一天福……”,死都要死了,还放不下享福!这些都是粗人。

  定学的开示

  杭州远志成长公司主办企业家禅定营来文殊院学修的第四期(4)

  傅味琴主讲 2006.10.20上午

  入世的利益,出世的解脱都由于禅定而获得

  提要:

  ·佛法的慧是细慧,极细极深,由细而深而广大

  ·害人即害己,因为决定要受报,这是最愚蠢的事

  ·人心向善才能得净化,为别人着想,并非自己没饭吃

  ·佛道无上誓愿成,戒为无上菩提本

  ·入世的利益,出世的解脱,都由于禅定而获得

  佛法的慧是细慧,极细极深,由细而深而广大

  通俗地讲,学佛法就是使你粗人变细人,一切的美好一切的成功全是在细字上。所以这个慧是细慧,微细微细,极深极深,由细而深而广大。

  害人即害己,因为决定要受报,这是最愚蠢的事

  “戒乃止恶之意,不但恶事不可做,恶念亦不许有”,戒是阻止你的恶行,造了恶必然要受报。戒非但使你在行动上不能给人伤害,心里也不许有恶念。我这一辈子,虽然遭受到很多的打击、排挤、诽谤,可我从不报复,我也教导我的学生不要报复。因为你报复的时候你决定在造恶,人家骂你,你一个耳光打过去,这不是造恶吗?人家欺负你,你已经够苦的了,你何必造了恶,将来受报,自己损害自己?那不是很愚蠢?比如你一个耳光打过去,他一拳打过来,打得你鼻子流血,门牙打掉,这是马上受报。有的要过一个时期再受报,乃至要拖到后世受报。别看世间上有时好人受苦,坏人逍遥,举个事实给你们听:有的种子春天种下去,春天就开花,有的种子春天种下去,到秋天才开花。所以佛法上有句话:若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必定受报。自己损害自己,这是最愚蠢的人。

  人心向善才能得净化,为别人着想,并非自己没饭吃

  佛教是净化人心,如果人心向善,人心就在净化,人心向恶,那是越来越肮脏。我又想起过去的事情,你们就当故事听听,光听课太紧张,总要笑笑,放松放松。生活里放松最重要,弦太紧了要绷断的,弦绷紧能弹出美妙的曲调来吗?我从前经常坐火车,有机会就给周围旅客谈谈佛法,他们都听得喜欢。没几年变了,有些人喜欢听有些人不喜欢听。再过几年又变了,有些人非但不喜欢听,还讨厌你,背后说闲话。有一次我坐在下铺,对面第三层铺上一个小青年,一面嗑瓜子往地上丢,丢得满地都是,一面在听我讲话,因为他有耳朵不听也得听啊。(众笑)下床时他丢了一句话,“为别人着想,饭总要吃的!”你们亲眼看到咱们这些学生都有饭吃,信佛没有叫你不吃饭呀。这样的思想人品,高尚吗?满地的瓜子壳,还是我的学生给他扫干净。

  佛道无上誓愿成,戒为无上菩提本

  “戒为无上菩提本”,释迦佛对我们最大的希望,是希望我们成佛,佛道无上誓愿成嘛。要有这个伟大的理想,必须要以戒为本。“不以戒生的定非正定”,也就是邪定。

  入世的利益,出世的解脱,都由于禅定而获得

  “入世的利益,出世的解脱,都由于禅定而获得”,佛法是出世法,但与世间法完全相通的,你要获得世间上利益,以及你通过修行想解脱生死,都要通过禅定才能获得。现在父母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孩子能够高考录取,真好比从前考中状元那样光荣。可许多时候即使你功课好,也不见得考得好,考试时一紧张都忘了,想来想去想不出来,只好交卷。一出考场,又想起来了。为什么一出考场就想起来了?因为交了卷心就定了,不紧张了,不紧张就想起来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所以入世的利益也在定里。

  诸葛亮唱空城计能成功,还不是靠他的定力?司马懿也不简单,又怕中埋伏,又怕诸葛亮假装,所以他听了很久,听到诸葛亮的琴声一点不乱。琴声不乱,就是心不乱,所以他退兵了。当时琴声一乱,就危险了。

  定的力量,还能使你超凡入圣,使你跳出生死轮回,使你成佛,这是出世的利益。

  定学的开示

  杭州远志成长公司主办企业家禅定营来文殊院学修的第四期(5)

  傅味琴主讲 2006.10.20上午

  学修禅定要有欢喜心,法喜才是无上药

  提要:

  ·生命在于运动,禅定是人类最好的运动

  ·静的利益远胜于动

  ·学修禅定要有欢喜心,法喜才是无上药

  ·家有小禅室,无事就坐起

  ·有人患上“归家恐惧症”,远离烦恼才能得解脱

  生命在于运动,禅定是人类最好的运动

  “禅定能强健身心,是人类最好的运动,(运动的另一形式),它使年轻人朝气蓬勃,老年人安度晚年。”有句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我再告诉你,青春在于你的安静。静字怎么写?青春的青,旁边有个争取的争。如果你要争取青春活力,必须学会静。只有静了才能定,你要定必须要静。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不错的。运动有各种形式,四肢的活动是运动,坐着一动不动也是运动。坐着不动的运动,好比人的本来面貌,四肢活动则是你人为的做作。一动也不动怎么叫运动,不运动你不就死了?肺不是在运动吗?而且修禅定的人都有体会,修修禅定,血液循环非常通畅,全身会发暖,年轻人还会出汗,没有通过运动,汗从哪里来啊?所以说禅定是另一种形式的运动,这也是如来教导弟子的运动。

  静的利益远胜于动

  身子的运动量过大,必然促使你生理退化,因为你的能量消耗太快。别看运动员捧了金牌,他过了四十岁就不能当运动员了,只能当教练,因为老得快。世间上的种种学问、种种言论、种种研究,几千年来漏洞百出,称为有漏法;而佛法是圆满的,没有漏洞,称为无漏法。所以不学佛法只知道两只手两只脚动,很吃亏啊。世间上的运动以步行为最好,可有几个人知道这一点?说起来运动是为了增加健康,实际上夺到了金牌又有名又有利,成了争取名利的手段,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更可惜的是,很多人只知动不知静。其实静远远超过于动。世间上的成功者,差不多都是靠静成功的。文学家如果不静的话,写不出好的文章来。我们这儿有一位新来的同学,现在跟女朋友不来往了,我们以为他是为了学法的缘故,后来他说心里话“有了女朋友,实在太麻烦了。”如果他不怕麻烦,不喜欢静,会到我们这儿来学法、修行、追求人生的真理和智慧吗?如果他一直在麻烦里打转,他觉悟生得起来吗?跳迪斯科的人,再跳也跳不出觉悟来。哭倒有份,因为摔了跤,骨头断掉了。

  学修禅定要有欢喜心,法喜才是无上药

  说“老师啊,你这样讲下去,我们对学禅定心花怒放了。”我就是这个目的,你不欢喜你学得进去吗?你心里不愉快能够定得下来吗?如果心里充满着气恼,勉强来学禅定,不说你思想上打妄想,就是你肚子里叽里咕噜,你也静不下去,气太多了!哈哈一笑,气就没了。在湖北时,有个年轻的女生心里在怄气,问我有什么好办法,我说:“有啊,你到厕所里去放几个屁就行了。”她一听,哈哈哈地笑,气就没了。愉快就是良药,喜悦是人生最珍贵的财宝。希望你们欢欢喜喜学法,听了法以后法喜充满。

  家有小禅室,无事就坐起

  我今年七十七岁了,活得这么长,就靠我天天修禅定。因为近几年学生太多,自己修禅定没修好,但即使没修好,照样起作用,即使未能证果,至少能长寿。据说日本人很聪明,造房子都预先设计个小小的“禅室”,白天工作辛苦了,回家就在禅室里坐坐禅,这是增强健康最好的办法。希望你们将来也能在禅定中长命百岁。五四年我上五台山,在能海上师身边学法,能海上师总是跟居士们说:“你们没事就坐起。”就是你们没事就坐在炕上修修禅定。居士们说:“师父啊,我一坐下去尽打妄想。”师父笑笑:“你修一个妄想定吧。”意思是说,你即使坐着打妄想也起作用,总比不坐好。可别自寻苦恼,一起妄想就以为自己不是修禅定的料,只要你坐起来就起作用。

  有人患上“归家恐惧症”,远离烦恼才能得解脱

  假如你们问我,“老师啊,你退休了到哪里?”我哪会退休?如果我真的退休,我还是在这里。我看见城市害怕,看见家更害怕。实在没办法,一年总得回去一两次。学生的探亲假有两个星期,我的探亲假最多四、五个小时。吃完饭,休息一会儿,马上走了。我女的也喜欢我吃完饭就走,否则在家里睡,还得把被子拿出来,只睡一个晚上,第二天还要洗被子、晒被子,太麻烦了。爱情会随着年龄而消失的,这是自然规律,不要太迷了。你要想它不变,世间上没有不变的事情。有些人退休了还愿意到厂里去义务劳动,家里人总有点牢骚。应该理解他,因为他得了归家恐惧症。我从前就得过这个病,远远看见家的楼心里就紧张。怪不得从前称“爱人”,现在称老婆,因为可爱不可爱心里有数。我怎么讲这些?这就是佛学,为了让你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定学的开示

  杭州远志成长公司主办企业家禅定营来文殊院学修的第四期(6)

  傅味琴主讲 2006.10.20上午

  禅定的轻健强智作用,在当代生活中实为重要

  提要:

  ·心色二法不可分离,身强则智大,智大则身强

  ·禅定能使身心转化,故能治愈不治症

  ·获得事实的利益,信心就有了不可动摇的力量

  ·禅定使人思惟敏捷、精力充沛,极细的智慧靠定的力量产生

  ·禅定能使你不随年龄的增长而出现老化

  ·禅定的轻健强智作用,在当代生活中实为重要

  心色二法不可分离,身强则智大,智大则身强

  “身强则智大,智大则身强”,身心是一体的,佛说过“色法、心法不可分离”。色就是物质,人是由身体跟心理组成的。你们想,这不是唯物辨证法吗?佛法本来就是唯物辨证法,是后世的人迷信,才使黄金蒙上了灰尘。

  如果你们喜欢修禅定,身强、智大,全拿得到,一箭双雕。身强,修禅定会增强体质,许多医院看不好的病,修修禅定就好了,没力气的也会变得有力气。所以我们规定:不能发脾气冒火,要做到骂不还骂,打不还打。别以为修了禅定没作用,等你一拳头打过去,“这个人怎么会被我打伤?”你自己还不知道的。

  禅定能使身心转化,故能治愈不治症

  从前我在上海办禅定班,有一次开学,领导来介绍:“傅老师的禅定班效果非常好,有的心脏病人修修空观,病就好了。”有个学生屁股上长了一个像肿瘤那样的东西,有的眼皮上长了一个小东西,修修禅定都没了。说这是凑巧。那么就凑巧吧,下一次你修禅定也还会凑巧。(众笑)苏州有个人得了硬皮症,皮肤硬得像树皮那样,医学上没办法,其他五个生同样病的人全死了,只有她活到今天。她就是跟我学禅定后好的,现在非但皮肤柔软,而且人还胖起来。修禅定病都能好,更何况是能使身体强壮呢?

  获得事实的利益,信心就有了不可动摇的力量

  从前医生都看不好我的病,全是我自己调好的。我从头到脚全是病,头嘛头疼,像一条虫在里边钻,而且越来越严重,本来早上晚上还不疼,后来早晨晚上也疼。还患有严重的神经衰弱,晚上嘛失眠,第二天虚火上升,火气特别大。一走到高的地方就出现怪思想,很想体会体会跳下去是什么滋味,还好没跳下去。还有肺病、胃病、肠子病、腰肾病、脚上也有病,全身是病。总算我二十二岁进佛门,学到了佛法,修了禅定,今天好了。别看我这么老了,医生搭了我脉博,都说年轻人的脉博都比不上我。所以我的健康、我的生命、我的一切都是佛法给我的,这是我的亲身体会。要转变我信佛的思想,那是办不到的,因为事实胜于雄辩嘛。

  禅定使人思惟敏捷、精力充沛,

  极细的智慧靠定的力量产生

  “但身体需仗不动的力量——定的力量,而发生极细的智慧”,只有定的力量才能发生极细的智慧。

  “禅定使人思惟敏捷,精力充沛”,学生们常跟我说,“老师,你想到的事,我怎么想不到?”因为修了禅定,思惟敏捷了。有时候我上课前还在操心,“今天这堂课很容易明白,别讲了半个小时就没话了。”结果一个半小时还讲不完。当我说第一句话的时候,第二句话已经出来了,说第二句话的时候,第三句话已经出来了。用不着准备,它自然会冒出来,就像泉水一样一直在涌。打个比喻,好比修文殊法成就的人出现的涌泉智。如果这个智慧作用在语言辩才上,那个气势犹如黄河之水一泻千里,这个力量哪里来?来自禅定的静,没有小河的水静静的流,哪来的黄河之水一泻千里?

  禅定能使你不随年龄的增长而出现老化

  “精力充沛”,我们这些学生,大多数都像小孩那样,有个别人好像有点老相出来,我就批评,“老得这么快干什么?老后面就是死,难道你不会笑啊?”看看他们的天真烂漫,你们不知道他们几岁了。从前在湖北,有一个小住的人跟一个辅导老师说:“你们这儿年龄都这么小。”这个辅导老师说:“我还小?我都三十二岁了。”你们不知道,如果我露出本来面目来,真像一个小孩子那样。今天当老师,师必须老,所以摆出一副老相来。(笑声)

  禅定的轻健强智作用,在当代生活中实为重要

  “在适应当代生活中,禅定的轻健”,身心轻健,“强智作用,实为重要”,你们修禅定,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代生活。因为当代生活节奏比较快,如果你没有定力,这个快就会变成乱。今天就讲到这里。

----------------------------------------------------------------------------------------------------------------

更多傅味琴居士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