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宽见法师:山后有山无尽头,视野渐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宽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宽见法师:山后有山无尽头,视野渐开

 

  (2009-10-18)

  地点:安徽广德佛协

  ※※:像这次坐车吵架,我还是有进一步的冲动……

  宽见法师:那要看你自己当机的能力了。记住,一定要看场合看对象。拿我对你的态度,你用到别人身上,麻烦了。你是我的弟子,他是你的什么人啊?这些都是实际运用,就像做算数题一样。实际去临考。但你这种心态我很鼓励,就是你很把佛法放在心上,对待任何事情想用佛法来解决它、对照它。

  有些人不管怎么样,都是感情用事,从来不用佛法对照。记住,问题永远是一个接一个的。就像刚才说的那样,你把他挪走后面还会有。后面永远还有后面,山的背后还有山,什么时候是尽头啊?可以说简直是没有尽头,但你的视野会越来越开阔。

  ※※:这个问题我跟师兄请教过,他就建议:不要那么急地跟别人亮出来你是佛弟子,否则,别人的思维就会把你往里面套,然后会像菩萨那样要求你。你就先把自己做好,让人家觉得你这个人不错,素质比较高,然后才发现你是佛弟子。

  宽见法师:这的确是一种方法。

  ※※:在这种世俗的生活中,有些事情我们要随缘,就是说如果我自己吃饭,我是吃素的或是吃肉边菜。但别人请你吃饭,一堆人都在那儿,然后又是你的老师或者同事,你也不好一个个跟人家说:“我是学佛的,我受戒了,我这个不吃,那也不吃。你不要点活的去杀……”是否也要随缘一点?

  宽见法师:不一定,因人而异。方法有很多种,你看,祖师大德没有一个是一样的。弘一大师、印光大师、虚云老和尚、太虚大师,民国四大高僧没一个是一样的。我们应对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可以有他的应对方法。找适合自己的,不管怎么样,我前面说的都有效——永远找自己的问题,永远不要找别人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不同的方法,但这个难度比较大,需要有一定的智慧。

  比如我,一般的习惯,很少主动跟别人讲佛法,这是我的一种风格。每人都有不同的风格,对于你也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如果会让你产生很大的烦恼,说明现在用的方法不太得当,可以考虑调整。怎么样调整,可以请教师父。

  佛法是治烦恼病的。你要是没有烦恼,还用得着佛法吗?什么叫佛法学对了?就是烦恼越来越少。如果烦恼越来越多,就说明你的佛法学错了。越来越烦恼,说明我们运用的方法有问题。我倒觉得很赞赏你,就是你有一种坚持原则的想法。像你这种环境相对还是比较简单一点,可以不必说自己是佛教徒。

  我自己过去老是苛求别人,现在我不了;过去我老是找别人的缺点,现在我不了。我能够发现每一个人都有优点,能够欣赏他。慢慢地你能欣赏别人,别人就能接受你。你越能欣赏别人,别人越能接受你。至于你信佛(这件事),那确实没有必要标榜。你可以坚守自己吃素的原则,但不一定用佛法来标榜,可以用一些方便妄语。比如:医生建议我少吃肉;现在肉有很多的危害,里面都是激素,你看小孩子肥肥胖胖的,大部分是因为他们吃的这些东西含有大量激素,鸡、猪,几个月就成熟了;或者讲我喜欢美容,我想减肥……等等,类似这样的理由多得很,不一定非要说你信佛嘛。不要刻意显出“我跟你不一样,我高你一等”,这种心态是很要不得的。

  我信佛你不信佛,我高你一等;我受戒了你没受戒,我高你一等;我吃素你没吃素,我高你一等。这个东西要不得。你吃素是你自己的事情,你不能说比不吃素的就高一等。人家吃肉你也一样要尊重他。他只是还没有到因缘嘛,哪天到了,说不定比你学得还快,比你断肉的决心还大,要相信人家有这种善根。

----------------------------------------------------------------------------------------------------------------

更多宽见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