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宽见法师:中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宽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宽见法师:中道

 

  地点:北京天开寺客堂

  ※※:如何才能不落轮回和涅槃,走中道?

  宽见法师:要明白什么是中道,这是一个大的工作。

  龙树菩萨专门为了讲中道写了一部《中论》,关于《中论》的解释浩如烟海。中道是什么呢?也就是不落两边。我们凡夫做任何事情都落入两边。要么有,要么没有;要么是,要么非;要么东,要么西;要么生,要么灭。《心经》里讲: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相对的东西,一定有个对待,比如,这个桌子有高低之说,有高的桌子,有低的桌子,有方的,有圆的,有颜色的区别,这些都是对待。(要想明白中道),这是个大工程,慢慢去理解。

  我们凡夫都是带着执著,除非你没有执著才能证入中道。只要你有执著、有分别心都一定会落入两边。何止是两边,我们只是以“两”来作为“一切”的代名词。你只有发起大菩提心来,一切众生与我是平等的,对一切众生生起同体大悲,消除你、我、他的差别,削弱这种分别执著,才能证入中道。这个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好好去行六度,发菩提心,好好积攒自己的福慧资粮,次第去做。不要幻想两句话就能证得,你来问我,我也告诉你,我也没有证得,也在学习。我要跟你讲:“行,我两句就能跟你说清楚。”那是骗你的。

  ※※:我就想左跟右,哪有中间呢?

  宽见法师:是啊,哪有中间啊?要么左,要么右,我们凡夫一定落入两边的。要么是你的,要么是我的;要么在房里,要么在房外,不会说在中间。慢慢去学习,我们一定要把基础打好。给小孩子讲《相对论》就把他给害了。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我们大多数人现在适合这个。你们要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空了,菩提本无树,我干嘛都方便了,干啥不行啊,杀盗淫妄酒也是空的。(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个,但我们大多数人刚开始喜欢这个,喜欢这种大而不当的东西,自视甚高、我慢贡高的人容易喜欢这个。

  或者说,特别自卑的人也喜欢这个。为什么?自卑跟骄傲往往是两兄弟,因为自卑所以骄傲,也往往因为骄傲所以自卑。

----------------------------------------------------------------------------------------------------------------

更多宽见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