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郑伟宏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郑伟宏简介

  郑伟宏,男,1948年生于江西会昌。广东兴宁人。

  197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

  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逻辑学会副会长。

  著有《因明正理门论直解》、《汉传佛教因明研究》、《因明大疏校释、今译、研究》等,并著有逻辑通俗读物多种,深受读者欢迎。

----------------------------------------------------------------------------------------------------------

郑伟宏佛学内容

郑伟宏佛教文章大全

----------------------------------------------------------------------------------------------------------

  郑伟宏老师家的客厅特别大,相比之下,书房就小了许多。他一脸苦恼地说,书已经多到要从书房扑出来了,再这样下去,只能挪用客厅的地方了。实际上,客厅已经被一柜书占去了不少空间——大多是与郑老师研究相关的著作,此外则是气功养生类的书,郑老师坚持打拳静坐练功,已有二十多年了。  郑老师的研究领域是汉传佛教因明,历来被称作绝学,极为专门冷僻。他用了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学术之路:“众缘和谐。”要知道,1965年到复旦读书,他本来想进新闻系,将来做记者,却“阴差阳错”地进了哲学系,之后,从1978年开始,做起了逻辑学研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逻辑给人的总印象仍是抽象枯燥难学,郑老师便和好朋友倪正茂(后来转而研究法学,成了名家)合作,写了不少通俗读物——“我们合作的书拿了相关领域的最高奖,在好多高校被当作教材,连台湾都在用我们的书。”要知道,郑老师当年为了把逻辑学写活,可费了不少心思,书中有个把举办集体婚礼说成“集体结婚”的例子,是郑老师结婚那天,在理发店陪伴爱人时随手从报纸上摘录的。这可是结婚那天呢!

  而从研究逻辑到研究因明,是在1983年,郑老师接下了编纂《中国逻辑史》因明部分的任务。“我主观上是受周谷城先生一句名言的影响:‘学问是抓来的。’他本人早年就因为只能教中国通史不能教世界通史,评不上教授,便发愤写了一本《世界通史》。”忘年交老报人黄石村先生的助缘,则让他一直铭感于心。黄先生有一套因明藏书,在三年困难时期得自一位还俗僧人之手,是海内独步的珍藏。黄先生弥留之际,听说郑老师有志于因明研究,就在病榻上把这套书送给了他。有了这么珍贵的文献,郑老师自此安安心心坐起了冷板凳,经过多年搜求,他的相关藏书已是国内第一,连各大图书馆也比不过。

  说到过去,郑老师不得不感叹缘法的奇妙:“我与绝学结缘实在是阴差阳错。我是喜欢热闹喜欢玩的,不喜欢偏走形而上之路。喜欢打篮球,1966年还进入上海高校象棋决赛,参加学生冬泳队,真没想到后半生会打拳静坐。” 因明研究这条路已经走了三十年了,目下又有两本专著要出版,郑老师还会继续走下去。

  摄影 管开吉 撰文 郑诗亮

  十问Q&A

  Q:您是否知道自己有多少藏书?

  A:藏书不是很清楚,没有去数过。

  Q:您记忆中自己买的第一本书是什么?

  A:在1965年买的费尔巴哈的《黑格尔哲学批判》。

  Q:您最近买的一本书是什么?

  A:养生书,南怀瑾的《我说参同契》。

  Q:一般以哪种方式买书,逛书店还是网上购买?

  A:主要是在书店买书。

  Q:您每月大概花多少钱买书?

  A:每月买书平均也就一二百元,实在不多。这与研究面过窄有关系。

  Q:您手上正在阅读的是什么书?

  A:《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记》。手头的书来不及读。回赠的书占不少,每月还收到海内外的佛教杂志有七八家。

  Q:看书时候的最佳佐料是什么?

  A:喝茶,冬季喝普洱茶,春季喝绿茶。

  Q:您平时阅读,网络和纸面的比例是多少?

  A:主要是纸面,上网主要看新闻,查资料。

  Q:有没有一本书,是每年都要拿出来读一读的?

  A:汉传因明的经典著作,玄奘高足窥基的《因明大疏》。治因明近三十年来读得最多。申请基金立项专攻此书至今都九年了。

  Q:如果让您只带一本书去某个地方,您会带哪本?

  A:养生保健一类的书吧。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尢智表专页
下一篇:徐文明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