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学者>>正文内容

徐文明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徐文明教授简介

  徐文明,1965年11月生,河南濮阳人。1987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大学中国佛学及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员特约研究员、河北禅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2002 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项目资助计划。当代最有影响力的佛教学、禅学专家之一

----------------------------------------------------------------------------------------------------------

徐文明教授佛学内容

徐文明教授佛教文章大全

----------------------------------------------------------------------------------------------------------

  主要著作

  《中土前期禅学思想研究》 佛光出版社--2001年,《轮回的流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入自在-王安石与佛禅》河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主研领域

  佛教、中国哲学,在禅宗、佛教史方面着力较多,喜欢钻研佛教史上的一些疑难问题,对禅宗西土传承、早期禅学史、曹洞宗等较有兴趣,并有系列论文问世。

  主讲课程

  宗教学、哲学概论、佛教哲学、禅宗公案选讲等。

  主要作品

  主要论文

  1、《菩提达摩考》,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刊94,1、2期合刊,收入《达摩禅学研究》下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3年11月第1版。

  2、《现实与超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94,4。

  3、《中台顶上大泉名称的演变与二十八祖说的始起》,五台山研究95,1。

  4、《新儒家与文化重建》,学术界96,1。

  5、《慧光法师生卒年考》 ,佛学研究第五期(96)。

  6、《论葛洪的文艺美学思想》,文艺研究97,3。

  7、《出世之教与治世之道》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97,3。

  8、《梁译 <大乘起信论序>考证》, 国学研究第四卷 (97)。

  9、《 <金刚三昧经>作者辨》, 中国文化研究97,4 。

  10、《唐代诗僧皎然的宗系和思想》,收入《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一书,宗教文化出版社1997,12。

  11、《胡适<白居易时代的禅宗世系>指谬》,原学第六卷(98)。

  12、《章安灌顶大师与隋炀帝的恩怨》 ,东南文化98增刊,1。

  13、《天台宗玉泉一派的传承》 ,佛学研究第七期( 98 )。

  14、《最美的是和平》 ,佛教文化 99 , 3 。

  15、《此湛然非彼湛然》 ,世界宗教研究 99 , 2 。

  16、《“正信”才是“迷信”的天敌》,佛教文化 99 , 5 。

  17、《龙树的时代略考》 ,中国佛学第二卷第二期( 1999 年 10 月)。

  18、《慈恩宗衰亡的原因探析》 ,载《玄奘研究-第二届铜川玄奘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陕西师大出版社1999年11月。

  19、《迦腻色伽王与大月氏王系》 ,中华文化论丛第二辑,商务印书馆1999年12月。

  20、《禅宗第八代北宗弘正大师》 ,敦煌学辑刊 99 , 2 。

  21、《追星也成学界风》 ,粤海风 2000 、 1 。

  22、《富那夜奢与付法传承》 ,贵州社会科学 2000 , 2 。

  23、《洞山良价与曹洞宗源》 ,浙江学刊 2000 , 3 。

  24、《智诜与净众禅系》 ,敦煌学辑刊2000,1。

  25、《药山惟俨的宗系和禅风》 ,载《世纪之交的探索》(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成立20周年纪念文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5月。

  26、《玄高从学佛跎跋陀罗的一桩公案》,中国哲学史2000,3。

  27、《唐衡岳大律师希操考》 ,船山学刊2000,3。

  28、《吕 澄 与佛学研究》 ,载《中国当代社科精华》哲学卷,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29、《禅门三百丈大师考》 ,佛学研究第九期(2000)。

  30、《天命五年后金国的大福晋》 ,甘肃民族研究2000、4。

  31、《慧瓒禅师的宗系和思想》 ,五台山研究2001、1。

  32、《六祖惠能的生平和思想》 (硕士论文),法藏文库第二辑,佛光出版社2001。

  33、《师子比丘与后四祖》 ,贵族社会科学2001、2。

  34、《论五行中的金》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1、2。

  35、《德山与洞山二支关系初探》 ,北京大学学报2001、2。

  36、《曹洞宗归宗青原一系的原因初析》,普门学报2001、2。

  37、《曹洞宗禾山一支归宗南岳之一证》,宗教学研究2001、1。

  38、《曹山本寂禅师的禅法思想》 ,世界宗教研究2001、2。

  39、《末田地与付法传承》 ,华林第一卷,中华书局2001年。

  40、《志远与<法华传记>的著作时代》,《光山净居寺与天台宗研究》,天马图书有限公司2001年。

  41、《六家七宗与般若性空论》 ,少林文化研究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1年。

  42、《漫话弥勒佛》 ,世界宗教文化2001、4。

  43、《通贯大小 融铸古今》 ,普门学报2002、1。

  44、《“四日并出”只是传说吗?》 ,法音2002、2。

  45、《一枝三葩 三车一乘》 ,世界宗教研究2002、1。

  46、《洞山良价与曹洞宗风》 ,普门学报2002、2。

  47、《苏洵王安石思想异同论》 ,清华大学学报2002、2。

  48、《神会早期史事及其在六祖门下的地位》,圆光学报第六期。

  49、《<永嘉证道歌>与二十八祖说的始起》,中国禅学第1期。

  50、《试论禅宗的“不说破”与西方语言教学理论“默教法”的关系》,(合著)《曹溪禅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9月第1版。

  51、《试论八宫的内在规律》,宗教学研究2002、3。

  52、《僧 叡 的生卒年代与思想》,《觉群·学术论文集》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02年11月第1版。

  53、《阿育王与前七祖》 ,中国哲学史2002、4。

  54、《东塔宗的传承与流布》,戒幢佛学第二卷,岳麓书社2002年12月。

  55、《涅 槃 无名论》真伪辩,圆光佛学学报第七期。

  56、《 弥勒形象的定型与中国人的民族性格》,载《布袋和尚与弥勒文化》,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4月第1版。

  57、《 洛书与黄金分割 》,社会科学研究2003、3。

  58、《付法藏经》与前二十四祖,中国禅学第2期。

  59、《禅宗戒律革命在人间佛教中的意义》,普门学报第16期(2003年第4期)。

  60、《坛经》诸版本考释与六祖思想新论,曹溪禅研究第二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10月第1版。

  61、《佛教与当代社会道德伦理建设》 ,载《大乘佛教与当代社会》,人民出版社2003年12月。

  62、《僧 叡 慧 叡 非一人辩》,正观第25期。

  63、《唐中期至五代时的两京天台宗略考》,宗教研究第1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64、《都市佛教的作用与意义》,载《都市中的佛教》,宗教文化出版社2004年2月。

  发表著作

  1、《智 信 勇》(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97年。

  2、 《中国佛教文化大观》(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3、《中土前期禅学思想研究》,法藏文库硕士、博士论文集第六卷,佛光出版社2001年。

  4、《轮回的流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2001年8月。

  5、《出入自在——王安石与佛禅》,河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9月。

  6、《传统与超越:中国哲学的现代诠释》(合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第1版。

  7、《中国哲学教程》(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11月。

  8、《灵魂面面观》(合著),天恩出版社2003年8月版。

  9、《六祖坛经译注》,中州古籍出版社2004年1月。

  10、《中土前期禅学思想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

  待出版

  1.《曹溪原本六祖坛经校注》,中华书局(收入净慧法师主编之《中国禅宗典籍丛刊》中)

  研究成果

  1、《中土前期禅学思想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2、《轮回的流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2001年;

  3、《出入自在:王安石与佛禅》,河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4、《十一世纪的王安石》,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年;

  5、《中国佛教哲学》,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

  所获荣誉

        曾获第九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演讲摘要

        建设和谐社会是时代的共识,在这一方面,宗教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和谐社会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排头兵,在提升人的素质和社会文明方面起到带头的作用,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宗教是人类文明的源头,也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这是由于宗教在人类文明中的特殊地位决定的。人类本来和其他动物一样,是大自然中的一员,之所以能够从中脱颖而出,一方面是由于体质的进化和蜕变,更是由于道德精神的形成和跃迁,在人性和人类文明产生发展的过程中,宗教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道家强调世间有天地人三才,人居其中,地代表人类的母亲,即大自然,也代表人类的出发点,即动物界与动物性,天则代表神性与宗教,代表人类的理想和追求目标。人在天地之间,人性既离不开自然本能和动物性,更离不开神性的引领和提升,人性本身就是由神性改造动物性而形成的,因此也可以说是神性与动物性的混合体。如果没有神性的引领、改造和提升,人类还会停留在动物的阶段,就不能称其为人,也无法从大自然中独立出来,成为特殊的高级动物。

  无论是站在宗教立场本身或外部来看待神性,神性都代表人类的未来和理想状态,是完美的最高的人性的象征,正如动物性代表人类的过去和起源、是人性的基础一样。一棵树苗要想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既离不开大地的滋养,大地决定了大树的深度,更离不开阳光的照射和引导,太阳决定了大树的高度,不断奔向太阳是每一棵大树的理想。要想成为一个完善的人,一个精神和道德的巨人,就离不开宗教的塑造和神性的引领。

  宗教代表文明的形态,宗教决定文明的程度,宗教影响社会的进步,因此要想建设和谐社会,推进人类文明,就必须首先建设和谐宗教,一个宗教要想对社会进步起到推动的作用,就必须首先完善自身的建设,先使自己成为和谐宗教。

  建设和谐宗教,首先必须实现宗教自身的和谐。佛教强调六和敬,主张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这是保证僧团内部和谐共存的法宝。由于六和敬法的实施,在佛教内部一直保持着团结和睦的传统,虽然作为一个世界性的遍布各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多个宗派和长达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大宗教,佛教内部也曾经出现过很多见解的分歧,甚至也有激烈的争论,但迄今为止,基本上未出现过武力相向、暴力冲突的局面,更未出现宗教战争等大规模的流血事件,这正是佛教在内部和谐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例证。

  佛教在内以六和敬等实现内部和谐,在外则以四摄法等来摄护众生,实现外部和谐。四摄法即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布施摄即以布施摄化众生,若有众生喜欢财宝则布施财,若喜欢佛法则布施法,由是令其生亲爱之心,心甘情愿地接受佛道;二爱语摄,即随众生根性而善言慰喻,以众生爱听的软善语来摄化众生,由是令其生亲爱之心,依从受道;三利行摄,即修起身口意善行利益众生,使众生得到现实的利益,改善他们的生活,使其由此生亲爱之心而受道;同事摄,即以法眼观察众生根性,随其喜闻乐见的方式而分形示现,与其共同作务,共得利益,由是受道。总之,四摄法的原则就是依照所化众生的要求和利益,和这些众生打成一片,让他们从佛法中得到欢喜和真实的受用,从而使其心甘情愿、自觉自愿地接受佛教,而传播佛教同样是为了众生的利益,不是只为了让佛教得到扩张。

  由于佛教坚持以四摄法以摄化众生,因此佛教在传播过程中一直采取和平、劝导的方式,让大众自觉自愿地接受佛法,以佛教精神的魅力来摄服人心,从未使用暴力手段强迫他人接受。由于佛教对内对外都是采取和平的方式,因此佛教本身就是一个和谐宗教,其和谐化程度应当是最高的。

  佛教的内外和谐与其根本教义是分不开的。世界之所以不和谐,关键在于人心不和,人的三毒太盛,特别是贪欲过多,老是不满足,因此才会向外求取,大家都觉得不够,才会相互争夺,各种矛盾乃至暴力和流血冲突才会发生。去除贪欲,让众生心足,这是社会和谐的首要条件。佛教从两个方面来解决这一问题。一是佛教认为,众生皆有佛性,众生皆有如来藏,即是众生本心,由此本心,能够出生世间出世间一切功德善法,三千大千世界尽在其中,因此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每个人都具足一切,丝毫也不欠少,既然没有任何欠缺,又何须向外求取,又何必与人竞争!永嘉玄觉大师指出:“穷释子,口称贫,实是身贫道不贫。贫则身常披缕褐,道则心藏无价珍。无价珍,用无尽,利物应机终不悋。三身四智体中圆,八解六通心地印。” 其实每人心中都具有这份无价珍宝,不仅自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还能应机利物,救度众生。每个众生都是《法华经》所说的“贫子”,并非真的贫穷,而是有无量财富而不自知,不会使用,一旦认识到自性本心,就掌握了财富的密码,就能随意使用。一旦明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知道自己并不贫穷,就不必与人竞争,不会巧取豪夺,人心一平,这个世界就太平了;人心一和,人类社会就和谐了。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郑伟宏专页
下一篇:李志夫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