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茴香可行气、散寒、止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茴香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蔬菜,因为它有其独特的香味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其实茴香也是有其营养价值的哦。

茴香菜又名香丝菜,嫩叶作菜蔬。果实作香料用,亦供药用,根、叶、全草也均可入药。

茴香菜熟食,可行气、散寒、止痛。

茴香苗叶生捣取汁饮或外敷,可治恶毒痈肿。

营养价值

茴香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适用人群

所有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痉挛疼痛者、白细胞减少症患者;

2、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多食会伤目、长疮。 

用法用量

1、小茴香的种实是调味品,其茎叶部分即茴香菜。

2、大、小茴香均是常用调料,能除臭气,重新添香,故曰“茴香”。

3、发霉茴香勿吃。茴香菜作馅应先用开水焯过。

食用功效

茴香性辛、甘温;

具有健胃,行气的功效;

适用于胃寒痛、小腹冷痛、痛经、疝痛、睾丸鞘膜积液、血吸虫病等症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