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夏季养生吃什么 7种水果最滋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丰 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以及诱人的味道是水果能成为人们所爱的最大因素,每一种水果都有各自的营养价值与功效,如果选择适合当季食用的水果就能对身体 起到滋养的作用。食用当季上市的水果,不仅营养充足,还能保持新鲜,受细菌感染机会较低。下面就为你介绍最适合在夏季食用的7种应季水果吧。

桃子

夏 天是桃子的旺季,香甜诱人的桃子不仅营养丰富,还能补充人体水分和维生素,缓解便秘。夏季人体流失水分比较多,这时候补充水分最适合不过。在中医的角度, 桃子性热而味甘酸,有补益、补心、生津、解渴、消积、润肠、解劳热之功效,为“肺之果”,适宜于低血糖、肺病、虚劳喘嗽之人作为辅助食疗之物。

食用注意:未成熟以及烂掉的不能吃,不能多吃。

西瓜

西 瓜味甜多汁,还清爽解渴,经过冷藏后更是人们在夏天的最爱。西瓜味性甘寒,有清热消暑,止渴利尿等功效。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 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可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因此,西瓜不但有很好的食 用价值,也是女性选择的经济美容食品。

食用注意:西瓜是生冷食物,不能多吃,否则伤脾胃,引起咽喉炎。感冒初期以及口腔溃疡患者也不能吃,否则会加重病情。打开过久的或冷藏过久的西瓜也不能吃,不然会引起肠胃炎。

柠檬

夏 季要吃得健康,还能美容,是大部分女性的追求,那么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柠檬酸及纤维质的柠檬是夏日选择消暑美容的圣品。柠檬果皮富含芳香挥发成分,可以 生津解暑,开胃醒脾。夏季暑湿较重,很多人神疲乏力,长时间工作或学习之后往往胃口不佳,喝一杯柠檬泡水,清新酸爽的味道让人精神一振,更可以打开胃口。 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健脾开胃,帮助杀菌和消化。

食用注意:喝柠檬水要适量,每天不宜超过1000毫升。此外,切忌空腹食用柠檬和柠檬饮品等。

杨桃

杨 桃味道甜酸,清甜无渣,味道可口,还可以生津止渴,是夏日补充水分,消除疲劳的最佳食品。杨桃中糖类、维生素C及有机酸含量丰富,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补充 人体的水分,生津止渴,并使体内的热或酒毒随小便排出体外,消除疲劳感。果汁中含有大量草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能提高胃液的酸度,促进食物的消化。杨桃 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成分、胡萝卜素类化合物、糖类、有机酸及维生素B、C等,可消除咽喉炎症及口腔溃疡,防治风火牙痛。

食用注意:杨桃性寒,凡脾胃虚寒或有腹泻的人宜少食。

枇杷

夏 季的当季水果枇杷,不仅味道甜美,营养丰富,还能帮助治疗疾病,是夏季保健的良品。枇杷果能帮助抑制流感病毒,能预防夏季的流行性感冒。枇杷中所含的有机 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当的作用。枇杷中丰富的维生素B,对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都有 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食用注意:其果核中含有苦杏仁甙,有毒,所以千万不要误食,以免危害健康及生命。

芒果

味 道甘醇,香味诱人的芒果是夏季最常见的水果之一,它的果实圆润,味道香甜,是适宜夏季食用的开胃水果。芒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明目。在中医的角度, 芒果味甘酸、性凉无毒,具有清热生津,解渴利尿,益胃止呕等功能。芒果还是少数的富含蛋白质的水果,能润泽肌肤,帮助缓解夏日肌肤的缺水问题。

食用注意:芒果性带湿度,皮肤病患者以及肿瘤患者不能食用,咳嗽及哮喘患者少食。

猕猴桃

猕 猴桃是深受消费者喜欢的一款营养丰富的水果,其味道清香,酸甜可口,果实细嫩多汁,是夏季补水美肌的最佳选择。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比柑桔、苹果等水果高几 倍甚至几十倍,同时还含多种有机物和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被称为各种水果中营养成份最丰富、最全面的水果。猕猴桃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 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对于夏季易燥热上火的天气最适合不过了。

食用注意:由于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颇高,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故食用猕猴桃后一定不要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制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