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桑杰年巴仁波切:《恒河大手印》之开篇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4日
来源:   作者:桑杰年巴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桑杰年巴仁波切:《恒河大手印》之开篇教授

 

  【譬如虚空无所依,大手印也无依境,住于任运境界中,定从束缚证解脱。】

  ~虚空无所依,自性不依境~

  犹如虚空无所依,虚空不需要依靠它自身,也不需要依赖于任何事物,可以完全离开对任何事物的依赖。如此一样的,我们的心,大手印,它也不需要依止于任何的对境,无论是娑婆轮回的法相,还是涅槃的法相,无论是善的法相,还是恶的法相,它都完全的离于这些法相,它完全离于任何的特征,它不需要依赖于任何的事物。

  在月称菩萨和龙树菩萨的中观论当中非常强调事物互为缘起和依存的关系,它表明任何现象都缺乏实质性的存在,否则的话现象也不需要依他而起,而是可以独立存在。在中观的定义中,独立意味着不生不灭的现象,它完全独立,不因生起而缘起,也不因终止而息灭,它始终在那里,它的自性从未改变过。所以它不需要依赖任何其他事物而完全独立。如果你了解到,并发现了这样的现象,那我们就可以说自性是非因缘的。

  因缘和合的意思是:一切现象都互为依存,无法独立存在,例如这个相对的世界,所有现象都基于互相之间的关联性,像是我们人类,我们无法不互相依存而活在这个世界,这就说明一种缺乏独立性。但是大手印是完全独立的,它不由任何事物所产生,也不会因事物而止息。它就在那里,所以我们说它不需要依赖任何事物。

  在月称菩萨和龙树菩萨的中观论述当中,非常强调互为缘起的关系,任何事物都是互相依存的,任何一切的法相都没有本来固有的存在,否则它们就不是互相依存的关系,它们互相依存,互为缘起,所以它们无法真正独立存在,也无法真正去止息这些现象。

  任何可以独立存在的,它不会因为依止生起而成为生起的因,也不会因为依止止息而成为止息;它本性即是如此,不需要依赖任何的对境,不需要有任何的依赖和互相的依存。如果你能够真正找到这样的境地,那就是性空缘起本身。

  ~了悟心自性,安住自性中~

  接着谈到安住放松在本性之中,没有任何试图想要去改变,这里的放松并不是指身体的放松,坐在那里不动,这里的放松是指心安住在它的自心本性当中。

  有时候你感到快乐,有时候确实不开心,有些事情激怒了你感到很气愤,所有这些情况发生时你都不依赖于其他,而是完全依赖于你自身。你观察心的本性,你观察自己种种感受的本性,你去反观“乐”的本性,反观“气愤”的本性,任何所生起的情况都没有关系,所有的这些妄念,烦恼,情绪,它都不会干扰到你。干扰的是本身你去执着它,你去贪执它,你去跟随这些行动,这是造成问题的原因。现在你不去跟随它,只是在这其中把它们带回到它们的本性之中,就是这样,这就没有干扰,这样叫做安住。

  月称菩萨在中观论的第六品中非常清楚的解释到,空性并不是指你去否定任何外在的事物,或种种烦恼情绪,空性是指如果你能把握住它们的本性也就是空性,那么它们将不再能够干扰到你。我们会被干扰的原因在于缺乏智慧,我们无法认识到它们的本性。所以我们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去发现它们的本性,也就是空性,从未与我们的自心分离过。

  ~烦恼从心显,解脱超结缚~

  一旦你证悟到空性,那么你就能够从种种的烦恼和痛苦中解脱出来。为什么?因为你领悟到这些痛苦、烦恼的本质是什么,它们只不过是你心的显现,并没有实质性的、固有的特征。如果你可以高度的证悟到这点,你就能将这些烦恼和痛苦统一到你的自心本性之中,所以我们说,一切现象都是完美的。

  为什么我们无法解脱?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念头,然而这些念头是我们对事物的误解和错认,因此我们的心被这些染污所系缚。现在领悟到这点,就是解脱。当你领悟的同时,你也得到了解脱。

  在弥勒菩萨的经典中有提到,当我们了解到所有的对境和现象与我们自心无二无别时,这是第一阶段的证悟,第二阶段是更深层次的证悟,我们不仅认识到事物与我们自心不可分割,同时我们也了悟到自心亦是没有真实存在的。那些具有敏锐心智的菩萨们,他们证悟到所有对境只不过是自心的显现,同时自心亦是空性。这样的菩萨们就永远在法界之中,他们一切的行为、语言和所有的活动都从法界之中自然生起。

  有时候我们会有一种错误的理解,认为如果我证悟到空性的话,我每天的生活该怎么过?我会不会失去我的事业,失去我的朋友们?我的美食、我的房子还有舒服的汽车难道都变成空的了吗?这会让你发疯。其实,空性反而会使你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更快乐。当你和家人争吵时,争吵的声音就变成一种教诲,然后你会很真诚的感谢对方。所以,一切的音声都变成教诲,一切的对境都变成诸佛,所有的行为与活动都变成佛法。任何事物都具有了积极的意义,而不是负面的。

  ——摘录自2011年11月新西兰《恒河大手印》开示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