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阿弥陀佛有办法让他不吃肉(等答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阿弥陀佛有办法让他不吃肉(等答疑)

问:弟子很喜欢般若经典,尤对《金刚经》情有独钟。通过对般若思想的领悟,试做了一首五律,但不知对诠释般若中道的领悟是否精确,请慈悲开示,帮助推敲,以利提高完善,弟子求之不得。“切莫随它转,因它本是空,六尘如影幻,五欲是虚风。有相又无相,无声妙有声,有无两不碍,万法一圆融。”

答:你还会做这么好的偈子,不错。般若的经典就是“切莫随它转”,就是心外的法你不要被境所转,应该“心能转境,即同如来”。外境无非是这些五欲六尘。有无、是非、邪正、圣凡这些境界之相都要去观空。观空,自己又如如不动,八风吹不倒。同时呢,虽然有相,又无相;但无相,又无不相:就能了解那个中道的了义。虽然了解空、无相、无愿三昧,又常修善法。不住在声闻、缘觉之地,修菩萨行,就是大乘圆融的义理。你能这样基本把握就可以了。

问:再请师傅谈谈打坐念佛的要求有哪些?

答:一般念佛,行走坐卧都能念。坐着念,你可以心里系念佛号,随呼吸念都可以,或者观想念。但我们看看这个时代的众生,大多数人坐久了就容易昏沉,所以还是以经行念佛为主,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问:既是万法皆空,而为何因果不空?如何理解?

答:万法皆空是指:一切法都是缘起的,不是本有的,既然是缘起的,自性本空。这是佛法的一个根本原理。也正因为空,才能建立万法;如果不空,一切法无法建立。如果一切法都是常的,今生为人,下辈子还是为人,下辈子还是为人,你不空的,那建立六道轮回,建立善恶的法则,是没法建立的。也就是正因为万法皆空,才能建立诸法的差别相。这些差别相就来自于他的善善恶恶,因果的法则建立它的缘起法,建立它的差别相:是这么一个辩证的关系。

问:我于一九九七年念《大乘无量寿经》,至二零零七年,又念过《地藏经》,《金刚经》念一年。现念《妙法莲华经》,每天念一品,念三万佛号,累积可行否?有的同修说,每年只能专修一经,加佛号,否则是杂修,又有人说念经不能往生。

答:能不能往生是取决于信、愿,不取决于其它的要素。你只要具足深信、切愿、持名,决定蒙弥陀愿力临终往生。如果你从一开始接触,我们会建议你在净土五经当中选一种经终身受持,这叫专修。要读诵就读诵净土经典,这是善导大师讲五种专修之一。但是如果你对其他的大乘经典有好乐,也可以念,不是不可以念。你或者念《金刚经》,或者念《妙法莲华经》,你把念大乘方等经典的功德都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也不算杂修,也算正修的范围,也能往生。但是念净土的经典更直接,你要想到念《阿弥陀经》,念《观经》,尤其念《无量寿佛经》实际上就有着《金刚经》和《妙法莲华经》全体的价值,一经也具足一切经。

问:我是一位初学佛者,有很多事情都还不懂。现在有很多人在修万行上师的法,听说万行上师是当世的活神仙,只要一炷香,你所求的事情只要真心、诚心,上师都能给你解决。望法师开示,这是真的吗?我们可以修万行上师的法吗?

答:首先你是学佛的,常随佛学,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你是三宝弟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僧是僧团,不是哪一个所谓的上师、法师、和尚。你首先把三皈依做好。你三皈依做不好,今天“皈依”这个上师,明天“皈依”那个活佛,后天“皈依”这个……你都搞错了。不管是哪个上师,如果他的法不是佛法,你修他的法就麻烦了。我们修的是佛法,知道吧?佛说的法。如果离开这个原则,你修哪个上师的法、哪个法师的法,可能就具有极大的风险。再说,他是一个出家人,怎么叫当世的活神仙呢?他是神仙,神仙也没有解决轮回问题呀。你求神仙,你不求阿弥陀佛。你就求神仙去了,这不是颠倒吗?所以这些你只要稍有点正知见,都会有一个明确的判断。你是听佛的话,多看《印光法师文钞》,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不要去追求那些神通怪异的事情。就是有很多人人追求神通怪异的东西,才有这些怪异的人出现,这叫“和尚不做怪,居士不来拜”。居士就是因为拜这些怪里怪气的,于是什么怪都出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警惕。

问:请问有的人也念佛,可是他照样吃鸡鸭鱼肉,应怎样解决?

答:首先,你不要把门槛设得太高。他刚刚学佛,只要肯念佛,你就要赞叹他。你不能说:“你念佛,就不能吃这些东西;你吃这些东西,就不能念佛。”你不要搞得水火不相容。只要他念佛,你说好;吃就让他先吃,因为他有吃了几十年的习惯。你不让他吃,他佛也不念了,那就麻烦了。你先让他念佛,只要念佛,慢慢念得相应了,他有信心了,交给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就有办法让他不吃:是这么个道理。

问:我是一个练过气功的学佛者,过去亦常持佛号,但修周天之法已成为生活习惯,每念佛之时常不自觉地运转周天,此种观想是否为妄见?如是,又如何断去此种观想?再者我的弟弟有重病在身,我深知此为业障所致,我以我的“工资”为他捐资,放生,印经,他能得几分利益?

答:你还是个出家人。你都已经出家了,难道对气功还不能放弃吗?什么小周天、大周天,任脉、督脉打通什么,你还搞这些干什么呀?这不是还没有破除我执、身见吗?你就是打通了周天又怎么样?你就是能活得时间长一点,还不是轮转的众生吗?你修这些气功,它的理论体系就是一个不正确的理论体系,都是一个身见的表现。我们佛法就要破除身见,要得到究竟的解脱。所以你千万现在不要再去观想这些——运转周天,你要观想,就观想佛的相好光明。实际上就是老实念佛,自念自听:念清楚、听清楚,至诚求往生。在你出家人的身份当中一定要严持戒律,一定要深入经藏,让更多的信众来对念佛法门产生信心。

你作为出家人帮助你的弟弟,实际上用出家人的本份去帮助他:你好好地修行,好好地念佛。以你出家的功德回向给你的弟弟,要知道:一人出家,九祖升天。你只要修行成就了,你的家亲眷属就能由于你的出家、修行功德得到利益。你要从这里下功夫,不是说你出点钱,出家人主要以法布施为主,你能出什么钱呢?这样就会好。

——2009年11月8日大安法师讲于秦皇岛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