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爱蚁常留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安法师:爱蚁常留饭

对这些老鼠、麻雀、昆虫,我们要要有怜悯心,要有欢喜心,要有布施心,它要吃一点,就让它吃一点。你不要马上用农药把它赶死杀绝。不可以的!

如果看到自己的田里和粮仓里面,有老鼠麻雀来吃田里面的谷,吃粮仓里面的米,我们存什么心?大家注意啊,古人是多么的厚道啊!生怜悯心,对这个老鼠麻雀生怜悯心,而且它在这里吃谷米生欢喜心,这样就能得福无量啊。­

为什么要生怜悯欢喜心?因为麻雀老鼠它跟我们也是同体的,它吃一点就让它吃一点啊,古人的田里面不是说他没有这些虫害啊,他也有啊,他会想到我让这些昆虫吃一部分,哪怕吃百分之十、百分之三十,我还能收百分之七十嘛。到了现在人类就越来越自私了,看到一些昆虫、一些麻雀、一些老鼠要吃他的,他就要坚决地要把对方消灭了,就要下老鼠药了,就要用各种工具了。甚至你看我们中国五十年代还竟然形成一场人民战争,大打麻雀的人民战争,基本上要把麻雀赶尽杀绝,认为这是害虫、害鸟。不仅不生怜悯欢喜心,而且要赶尽杀绝,这是一念什么心?我们想想跟古人的心态行为那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所以古代的社会能够几百年几千年保持一种稳定、一种国泰民安,到了现在我们灾难频仍,当灾难来的时候怨天尤人啊,觉得跟自己无关呐,怎么能跟自己无关,我们造了多少孽啊,然而我们都意识不到自己造孽,你打了多少麻雀?这不是造孽吗?

那么这里面包括现在的农药问题,西方人现在都也在反省,这些化学性的杀虫剂,也首先发生在西方。跟昆虫展开了一场持久的战争,人家昆虫要吃一点就让人家吃一点嘛,为什么你要用敌敌畏啊等等这些,要赶尽杀绝呢?赶尽杀绝最后实际上固然昆虫被它杀掉了很多,但是昆虫马上会有变异性,有耐药性,有耐药性人类又加重了毒素,又来喷洒,喷洒,昆虫又有变异!所以不断不断升级,所以那个毒素,喷洒的毒素就越来越多!有时候都用直升飞机大批量的、这个方圆几百里喷洒。喷洒的结果是什么?故然你把昆虫杀灭了很多,但是这个毒素,这个杀虫剂的毒素也在粮食里面,也在你的水果里面,然后这些毒素也被人吃进去了,所以癌症为什么越来越多啊。最后受损害的还是人类自己!为什么?因为你没有把昆虫,把这些老鼠、麻雀做同体观,你对他一点仁爱、怜悯欢喜心都没有,那么反过来这些昆虫、这些麻雀、这些老鼠也对人不会有任何的怜悯欢喜心,它也用它的方法来反击人类,这就叫冤冤相报啊。
­
我们看中国历史上有个例子说,说有一个家里,那个妇女就喜欢把灶面上的蚂蚁,一定要(用)滚烫水把它烫死,这几十年烫死了很多蚂蚁,一点怜悯心都没有。好!最后出现什么事情呢?她生了小孩,婴儿的时候。她放在床上,她出去办个事,等她办事回来发现,哇,她的婴儿的身上,成千上万的蚂蚁就在咬她的儿子,她的儿子就那么死了,被蚂蚁咬死了。这是现报啊!你杀死了很多的蚂蚁,蚂蚁没有仇恨吗?等你不在的时候,把你儿子干掉!
­
所以我们要对这些老鼠、麻雀、昆虫要有怜悯心,要有欢喜心,要有布施心,它吃一点就让它吃一点。你不要马上,哦,我要用农药把它赶死杀绝,不可以的!
­
但是很多居士也在问这个问题,我种西瓜,我种稻子,现在整个这个虫这么多,如果我不用这些农药、杀虫剂,我就没收成。他也是面临二难选择了。现在确实随着共业所感,这种虫是越来越多,好像你不打就没办法收成。但有些居士,他非常有慈悲心,但是他要考虑到自己也得要有收成,他就至诚地去念大悲水,哎,管用!你念大悲水,然后用这个水放在喷雾器里面喷洒,一边喷洒一边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你可以试试看,至少有一部分居士管用了,能不能管用?就看你的至诚心。
­
不要伤害任何一个众生!
­
——引自《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讲记
 

----------------------------------------------------------------------------------------------------------------

更多大安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