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藏传仁波切>>正文内容

顶果钦哲法王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顶果钦哲法王简介

  顶果钦哲仁波切(H.H. Dilgo Khyentse Rinpoche)是岩导主蒋扬钦哲旺波(Jamyang Khyentse Wangpo)的五位化身之一,智慧心的化身,是不丹国的国师。1910年,仁波切出生于藏东德格的丹豁村山谷附近,为顶果家族的四子;他的家族是第九世纪西藏国王赤松德贞的皇族后裔。此家族的家园,位于西藏各主要省分最东部之康区的丹豁(Denkhok)山谷,康省由许多小王国所组成,其中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王国是德格(Derge)。仁波切的祖父扎西却翎与父亲都是德格王的首相。

----------------------------------------------------------------------------------------------------------------

顶果钦哲法王佛学内容推荐

顶果钦哲法王佛教文章大全

-----------------------------------------------------------------------------------------------------------------

  人物简介

  顶果钦哲仁波切(H.H. Dilgo Khyentse Rinpoche)是岩导主蒋扬钦哲旺波(Jamyang Khyentse Wangpo)的五位化身之一,智慧心的化身,是不丹国的国师。1910年,仁波切出生于藏东德格的丹豁村山谷附近,为顶果家族的四子;他的家族是第九世纪西藏国王赤松德贞的皇族后裔。此家族的家园,位于西藏各主要省分最东部之康区的丹豁(Denkhok)山谷,康省由许多小王国所组成,其中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王国是德格(Derge)。仁波切的祖父扎西却翎与父亲都是德格王的首相。

  顶果钦哲仁波切一生中在很多领域都有不共的成就:先后闭关修行二十年,每天传法几个小时达半世纪之久。仁波切每天总是在日出之前醒来,花好几个小时进行各种各样的修持。九点钟之后开始接见访客,进行一天的工作直到深夜。他一生中最主要的活动就是传法。他每年主持三四次大法会,每次八至十四天,不分昼夜连续  顶果钦哲法王

  进行。他对所有向他请求开示或心灵指导的人永不倦怠,而且所传法的深广程度更是不可思议。仁波切共有二十五大册著作,心意伏藏共有五册,他自己的著作就像一套百科全书。仁波切还作出许多保存、传播佛教思想传统和文化的广大计划和事业等等。

  1985年,仁波切到达中藏,他向中国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够重建桑耶寺。并强调桑耶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希望政府同意他的申请。在仁波切的鼓励下,不丹国王为此捐助了大笔款项。1990年完成重建桑耶寺的主殿,仁波切应邀为寺庙重新开光,主持了一场隆重的三天开光典礼。

  顶果钦哲仁波切的一生,从小即全然投入学习、修行和传法。无论他在那里,不分昼夜,他总是用同样永无止境的慈悲、幽默、智慧和尊严,把所有的力量投入佛法所有形式的保存和展现,即使到七十多岁时,仍然充满了无倦的殊胜精力。 在1991年初,仁波切在印度菩提迦耶传法的时候,出现了第一次身体不适的征兆,此后,仁波切做了一些闭关,健康似乎好转。但到了9月27日傍晚,他请随从扶他坐直到了清晨时,他呼出了最后一口气,心已融入绝对的虚空。

  顶果钦哲仁波切在1991年示寂,并现虹光身成就、身蜕如婴儿般。他圆寂的时候,除了事先告知弟子,一切都准备妥当之外;圆寂后,仁波切双脚一盘,整个身体竟然开始逐渐缩小,从一九五公分一直缩小到三十公分左右。当时原本想缩小到成为一道光逝去,经过弟子们的苦苦恳求,顶果钦哲仁波切才只缩到三十公分的大小。如今一位在1993年莲华生大士诞辰(藏历五月初十)出生的小孩已被认出是他的转世。

  顶果钦哲仁波切开示:

  ??真正的慷慨是没有执著,

  ??真正的戒律是没有贪欲,

  ??真正的忍辱是没有瞋恨。

  心犹如相续的河流,假如你无法运用你的修持来把握它的每个当下,你做的持咒,观想,念诵,禅修,乃至谈吐高超的见地,显现高超的行为,这些都是在浪费时间。

  天份是老天给的,应该保持谦虚。

  ??赞誉是人们给的,应该表示感谢。

  ??骄傲是自己给的,应该时时警惕。

  ??将学习视为乐趣(Enjoy),追求卓越(Excellence)。

  ??佛子,如同草上将熄灭的火一般,涅盘并非是最殊胜者。你应该为了众生的利益而留在轮回中,来完成对众生的广大利益。

  ??要有一颗好心,以善心行事,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心碎了无声,这世上最累的事情,莫过于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心碎了,还得自己动手把它粘起来。

  修行的实质并没有任何奇特的地方,它的实质就是反复的深入我们的心相续,并且改变它,否则,这个宝贵的人身会被浪费,你用一生的时间追逐自己的念头,执着它所创造的轮回,实际上,就是在梦幻中迷失自己而不自觉。 每天从细微的小处着手,不要奢望神奇的辉煌,看穿这些虚荣的把戏,仔细观察自己的心吧。

  顶果钦哲仁波切开示念六字大明咒:

  观世音菩萨是彻底觉悟的佛陀,他为了利益众生而化现为菩萨。

  一切佛都具有同一本质,他们大悲心的表现形式就是观世音菩萨。

  作为诸佛大悲化现的观世音同时是诸佛菩萨的根源,因为大悲是觉悟的根本。

  作为菩萨,观世音本身即慈悲的象征,观世音即是佛,观世音即是法,观世音即是僧,观世音即是上师,观世音即是本尊,观世音即是空行;观世音即是法身,观世音即是报身,观世音即是化身;观世音即是阿弥陀佛,观世音即是莲花生大士,观世音即是度母。更重要的是,观世音即是我们的根本上师。

  如同一桥跨越众多溪流一样,观世音菩萨是诸佛的总合。

  获得了观世音的加持即获得了诸佛的加持,理解了观世音的本质即理解了诸佛的本质。

  在这黑暗的时代,观世音菩萨曾以莲花生大士的形象化现于人间。莲花生大士的智慧、慈悲与神力比其它任何佛都要迅猛有力。

  因为他是特别为了利益这个时代的众生,为了那些热切祈请者而化现的。

  观世音菩萨化现为各种形式:国王、精神导师、普通男女、野生动物,甚至山峦、树木、桥梁,总之是应以何身而度即以何身而度。

  甚至在炎热天气中一阵凉爽的微风、病痛者片刻的安宁都是观世音菩萨慈悲的显现。

  同样,观世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哄(OM MANI PADME HUM)是诸佛的智悲在声音上的显现它包含了佛法中八万四千法门的精髓。

  在各种咒,如明咒(Awareness Mantras)、陀罗尼咒、密咒中,没有比观世音的六字大明咒更殊胜的了。持诵此咒(通常称为摩尼)的巨大益处如同如意宝珠般能满一切心愿,这在显密经典中都多次反复详述过,据说持诵一遍摩尼等于持诵了整个十二部正法。

  持诵六字大明咒可圆满六波罗蜜,并关闭一切转生六道轮回之门,这是一种简便易懂并易接受的修行方法,同时它又涵盖了佛法的本质。

  部分经文金刚语

  念诵修法降咒皆戏论;

  融摄一切六字即法音。

  一切音声无异观音言;

  声空不二如咒诵嘛呢。

  咒语是金刚乘修行的要素之一。咒语是梵文,在声音的范畴里,其重要性等同于形相范畴的本尊观想。有许多不同类别的咒语,包括明咒、密咒、陀罗尼咒,也有近修咒、成就咒、成就四种事业咒。

  但没有任何咒语被认为胜过嘛呢咒。它不仅包括了所有咒的功用,也涵盖了其他咒所有的力量和加持。如伟大的噶玛?恰美等过去博学的圣哲门,无法在佛经中找到任何一个咒比嘛呢咒更具利益、更精要、更容易修行,所以他们将嘛呢咒当做主要修持。即使只听闻嘛呢咒,便能够从轮回中解脱。例如,有个故事说:

  五百条虫正在一个恶臭不堪的坑里挣扎,观世音菩萨有感于他们的痛苦,于是化身为一支金蜂,发出嘛呢咒的唵声从坑上飞过,这些虫一听到六字大明咒的声音,就完全解脱了痛苦而转生天道。

  嘛呢咒不是一串普通的字,它包含了观世音菩萨所有的慈悲和加持;事实上,嘛呢咒就是观世音菩萨的音声形式。现今由于我们的业障,使我们不能真正在其净土亲见观世音菩萨;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听他的咒音,持诵它、读它,以金色的字优美地写下它。因为咒是本尊的心要,和本尊无分别,所以上述这些行为会带来大利益。六字大明咒是观世音菩萨六度的表现,如同观世音菩萨所说,无论谁持诵六字真言,都将圆满菩萨六度,并净化一切业障。

  为了持诵这个咒语,先如前述尽可能清楚生动地观想观世音菩萨。观想观世音菩萨心中有一朵六瓣莲花,上为一满月轮,月轮中央立有一种字『啥』,周绕『唵嘛呢呗美吽』六个字,像一串珍珠般顺时针围绕,咒鬘放出万丈光芒,供养极乐世界、密严净土及其他一切无数净土。每道光中都带着许多供养物,例如八吉祥、八珍宝、轮王七宝、满愿树、宝瓶等。广大的供养云遍满虚空,供养每个净土中的诸佛菩萨,由于诸佛接受了供养,你累积了功德和智慧。

  所有的光回返,以甘露的形式带回诸佛身、语、意的加持及相随的智慧、力量和慈爱,一起融入观世音菩萨心中的咒鬘。观世音菩萨变得更光辉耀眼,好似藏红花水洗净过的黄金。

  再一次地,无数道光由咒鬘射出,遣除了所有六道众生的痛苦:地狱的焦热及刺骨严寒;饿鬼道永不满足的饥渴;畜生道的愚痴、奴役和受虐;人道的生、老、病、死;阿修罗道的嫉妒及宿怨;天道由欢愉迷人的善妙世界,最后堕入三恶道时所经历的剧苦。这些痛苦都被咒鬘放出的光驱除,如同朝阳消融了冬天草地上的冻霜般,所有众生都转成观世音菩萨:先从你周边开始,到最后整个宇宙都变成普陀山净土。

  以这种方式利益一切众生之后,所有的光收摄回己身――观世音菩萨。你身上每个毛孔都含有无数净土,每个净土中都回响着六字大明咒咒音。它的声响遍满虚空,就像打破的蜂巢飞出的数百万蜜蜂群聚所发出的唵声。嘛呢咒音遣除了无明,降服了一切魔,咒音将声闻众由禅定中唤醒,带领他们进入大乘道;咒音供养菩萨,劝诫他们继续利益众生;咒音嘱咐护法护持教法,增进一切利乐。

  风声、流水声、火的劈啪声、动物的叫声、鸟的歌声、人声――宇宙中的一切音声――都是六字大明咒振动所自然生起的法音,声空不二和无生法身的回响,透过持诵金刚语瑜伽的修持,你将不费力地证得共与不共成就。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