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藏传仁波切>>正文内容

波卡仁波切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波卡仁波切简介

  波卡仁波切在铁龙年(1940年10月15日)诞生於西藏阿里地区一游牧人家,四岁时由第十六世噶玛巴认证为喇嘛噶玛‧谢拉‧哦瑟的转世,从而回到前世的住锡地──波卡寺坐床。

  波卡仁波切的前世喇嘛噶玛‧谢拉‧哦瑟,被视为月幢菩萨的化现。喇嘛噶玛‧谢拉‧哦瑟年轻时便跟随贡噶仁波切学习佛法,之後在一次朝圣旅途中停留在阿里地区的山中岩洞闭关,苦修一千次的千手千眼观音断食闭关,这令附近居民相当佩服感动。在他完成苦修准备离开时,当地人士敦请他留在当地建立寺庙,而噶玛巴也有同样的指示,於是他便留下创建了波卡寺。

  波卡仁波切九岁时适逢十六世噶玛巴旅行至当地,噶玛巴授予仁波切皈依及沙弥戒,并赐名「噶玛涅敦却基罗卓巴桑波」。不久之後,仁波切奉噶玛巴之命前往楚布寺受教学习,三年後才又回到波卡寺。1958年岁末,仁波切再度奉噶玛巴之命前往楚布寺一起过新年,噶玛巴同时授予仁波切比丘戒。

  1940年诞生于藏西地区的游牧家庭中,经第十六世噶玛巴大宝法王认证为上一世波卡仁波切之转世。

  二十岁那年,追随着其他上师由西藏至印度,在印度受教于藏传佛教中最伟大的上师之卡卢仁波切 (Kalu Rinpoche),在其指导下完成两次三年三个月的闭关。

  他是藏传佛教香巴噶举传承之法脉持有者,担任多所寺院之闭关总导师,且广受其他教派所推崇。

----------------------------------------------------------------------------------------------------------------

波卡仁波切佛学内容推荐

波卡仁波切佛教文章大全

-----------------------------------------------------------------------------------------------------------------

  学佛之路

  1987年8月30日,卡卢仁波切最后一次造访法国,於勃艮第千佛寺的落成启用典礼中,在波卡仁波切随侍下对大众做了如下的介绍:

  『你们大概还不知道谁是波卡仁波切吧?不久之前,在藏西有一座名为「波卡」的寺庙,那儿住著一位伟大的喇嘛,噶玛‧谢拉‧哦瑟,而波卡仁波切正是他的转世。当中共军队到达西藏后他便逃到了印度,并在那里与我相遇。从那时候开始,在大吉岭,他便一直待在我身旁。

  最初他在我的指导下正确地完成「四加行」的修习,那时他对西藏佛法的认识已十分杰出。接著,我们在索那达建立了一所闭关中心,波卡仁波切在那里进行了第一次三年三个月的闭关,致力於香巴噶举教法的修行,并接受所有教法的灌顶、传承及一切必要的开示。之后我任命他主持索那达闭关中心,他先后完成三次共近十年的闭关修行,第三次闭关时他致力於噶玛噶举的教法,完成了「那诺巴六瑜伽法」的修习。而锡金隆德寺闭关中心建成时,第十六世大宝法王亦任命他主持该中心。直到目前,波卡仁波切已在隆德寺指导了三期的传统闭关。

  波卡仁波切是一位优秀的上师,无论於闻、思、修持上皆十分圆满。那诺巴曾受记马尔巴,在他的传承下,每一位弟子皆优於其上师,所以马尔巴的弟子密勒日巴的成就高於他的上师。同样的,波卡仁波切是我的传承者,而他将比我更伟大。』

  功德

  1959年中国时局变化,仁波切离开西藏,经尼泊尔到达印度大吉岭及锡金的隆德。1964年,仁波切在大吉岭朵苏寺第一次见到第一世卡卢仁波切,开始结下珍贵殊胜的师徒之缘。在卡卢仁波切座前,波卡仁波切领受了香巴噶举金法及觉囊派时轮金刚等珍贵法教与灌顶,并在卡卢仁波切的指导下完成四加行。

  1966年,波卡仁波切参加卡卢仁波切在大吉岭索那达寺首次举办的三年三个月闭关,在卡卢仁波切的指导下修习香巴噶举的法教,如同甘露由一瓶倒入另一瓶内而完全无漏一般,卡卢仁波切将所有法教传授给波卡仁波切。此后波卡仁波切又参与实修噶玛噶举法教的三年三个月闭关,并担任多期闭关老师指导修行,之后亦曾受噶玛巴之命担任隆德寺闭关中心的指导老师。

  1984年,波卡仁波切徵询过卡卢仁波切的意见后在大吉岭米丽镇购地动工,开始米丽寺的兴建工程。这座寺庙日后成为波卡仁波切的住锡地。初期先建立共修佛堂和闭关关房,日后逐步成为一座颇具规模的藏传寺院。

  1986年,阔别二十馀年后,波卡仁波切首次返回西藏,探望老母、吊唁亡父及已成废墟的波卡寺。仁波切日后再度回到当地兴建闭关中心,复兴佛教。

  1988年,波卡仁波切[1]陪同第一世卡卢仁波切抵台弘法,这是卡卢仁波切最后一次来台。

  1989年第一世卡卢仁波切圆寂后,波卡仁波切受托代为指导卡卢仁波切在印度的寺庙僧众及全世界弘法中心的弟子,并接续举办每年菩提迦耶的普贤祈愿法会,推动全知宝典的英文翻译工作,使上师的佛行事业持续光大。

  1992年波卡仁波切赴西藏楚布寺,参加第十七世噶玛巴邬金钦列多杰的座床大典。从这一年开始,每年有两周时间,仁波切皆在印度为来自全世界的外国弟子举办大手印闭关课程。

  1998年波卡仁波切偕同堪布罗卓东由仁波切来台,为石碇乡达香寺兴建的舍利塔举行落成开光法会,期间并多次为台湾信众开示佛法、传授灌顶,并嘱咐在台的喇嘛们持诵大藏经。自此,每年一度的甘珠尔持诵法会暨朝山拜塔成为达香寺的传统。

  卡卢仁波切转世再来后,1999年波卡仁波切开始担负起教导第二世卡卢仁波切的重任。第十七世噶玛巴於2000年出走至印度达兰莎拉后,仁波切亦前往尊前,以讲解经论为供养。2000年则在南印度蒙过地区的西藏流亡社区兴办一所佛学院。

  2004年月'日,波卡仁波切於米丽寺示现圆寂,十七世噶玛巴於第七周亲临米丽寺主持七七法会。;00年,噶玛巴再度莅临米丽寺,主持波卡仁波切金身舍利安座法会,并接受米丽寺方请求,将寻找波卡仁波切之转世。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