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佛教基础读物>>正文内容

星云法师:论文选(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来源:   作者:星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云法师:论文选(阅读)

       语言是一种艺术,运用得体,则人际关系和谐,人生旅途平顺多彩;表达不当,则容易引起误会和纷争,伤人又不利己。其实,中国原为礼义之邦,在三纲五常的伦理规范之下,长幼有序,应对进退亦不乖舛。不过,随着时代的递变,在民主自由的浪潮下,许多人已不太会“说话”,常常率性脱口而出,其无视场合,不懂分寸,粗气鲁莽之语言表达,常令人咋舌!所以说:“纵然周知天下事,不知进退,总是愚人。”

  佛教僧团有着独特的组织和制度,传入中国之后,东晋‧道安大师制定了中国佛教第一部僧制,也是清规的《僧尼轨范》,到了唐代又有百丈创立《百丈清规》,于是丛林便有了在日常生活、修持、行事准则,与语言表达上,可兹依循的礼仪规范。

  中国的僧团因此走向制度化、合理化的僧伽生活。例如明定四十八单职事,各司其职,使得寺务运作组织化、系统化;又订定各种修持行仪、日用轨范等,使得僧众具足威仪,心不放逸,身不逾矩。尤其设立住持一职,领众薰修,综理寺务,丛林规模于焉建立。可惜《百丈清规》一书历经时代更迭,今已散佚。现行通用的《敕修百丈清规》,是元代江西百丈山住持德辉奉敕重新编修的。

  在融和原始戒律与现实生活而制定的清规之下,千百年来,佛门中人以典雅的丛林语言待人接物,一直维持僧团的清净与和谐。但是随着时代变迁,佛教在动乱中,丛林语言几乎失传,而在台湾之新出家者更不谙此传统语言和仪礼。

  佛教里,说话是一种很实际的修行。菩萨常以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之“四摄法”来度众,这里的爱语即是以慈悲、柔软、正知正见的语言,让听闻者心生欢喜进而契入佛道。佛门语言的艺术,不在花言巧语,能言善道,而在句句皆显出说话者诚恳、平易、谦虚的胸怀,句句都包含对人的尊重与体贴。

  如在称谓上,一般人对出家人的称呼有“上人”、“师父”、“禅师”、“律师”……或以其职务来称呼,如“香灯师”、“知客师”、“纠察师”等,对在家人也以“大德”、“居士”、“师兄”、“师姐”等来称呼。将对方置于“大”、“师”、“上”、“父”的地位,即是推崇尊敬的表现。另外,大众相处时的一套语言,如“请长老慈悲开示”、“弟子惭愧”、“请大众原谅”、“欢迎法座光临,弟子(或学僧)在此接驾了”……,都是丛林里和合无诤的语言应对。

  为了重现佛教的丛林语言及各种行事规范,本篇论文从佛门称谓、应对进退、警策格言、佛语典故、书信礼仪、应用文件等几个面向来论述。期望这些实用的内容,能让所有僧团更加平安详和及兴隆巩固,也期待能广而运用至一般社会,如此更能裨益人际的和谐与社会的安泰。

星云法师: 论文选  在线阅读目录

 

星云法师:论文选 1 中国佛教阶段性的发展刍议 

星云法师:论文选 2 从四圣谛到四弘誓愿─论大小乘… 

星云法师:论文选 3 论佛教民主自由平等的真义─诠… 

星云法师:论文选 4 六波罗蜜自他两利之评析 

星云法师:论文选 5 人间佛教的蓝图(上) 

星云法师:论文选 6 人间佛教的蓝图(下) 

星云法师:论文选 7 宗教立法之刍议 

星云法师:论文选 8 佛教的慈悲主义 

星云法师:论文选 9 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讲于总统… 

星云法师:论文选 11 佛教兴学的往事与未来 

星云法师:论文选 12 佛教与花的因缘 

星云法师:论文选 13 佛教与自然生态(上) 

星云法师:论文选 14 佛教与自然生态(下) 

星云法师:论文选 16 山林寺院与都市寺院─兼论兰若… 

星云法师:论文选 15 佛教丛林语言规范 

星云法师:论文选 17 没有台湾人-在台湾居住的,都… 

星云法师:论文选 18 我对「世代交替」的看法 

星云法师:论文选 19 自觉与行佛 

星云法师:论文选 20 推动本土化,不是「去」而是「… 

星云法师:论文选 21 佛教对全球问题概观

 

 

---------------------------------------------------------------------------------------------------------------

 

星云法师

星云法师

星云法师简介

  星云大师(释星云1927-),俗名李国深,农历七月二十二出生,原籍江苏江都,为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国际著名佛学大师,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1967年创建佛光山,以弘扬“人间佛教”为宗风,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200余所道场;创办九所美术馆、二十六所图书馆、出版社、十二所书局、五十余所中华学校、十六所佛教丛林学院;著作等身,有110余种佛学著述,并翻译成英、日、德、法、西、韩、泰、葡等十余种语言,流通世界各地,对佛教制度化、现代化、人间化、国际化的发展,厥功至伟!

----------------------------------------------------------------------------------------------------------------

更多星云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