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今能法师(台湾)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能法师简介

  今能法师,1928年生,苗栗县公馆乡人氏,风秉善根,宿具善根,慈母林傅基妹,信佛虔诚,乐善好施,名闻乡里,在苗栗狮潭仙山持斋念佛,是世代相传的佛教世家。今能法师幼随母学佛,青年时已遍历本省诸山名寺,33岁时因缘具足成熟剃度出家。

  1966农历10月25日受聘晋山台北圣灵宫住持,圣灵宫位于台北市古亭区汀州路,现今改编为汀州路3段10号,前身为“惟善堂”,建于逊清道光年间,原是在家居士修持的道场,主祀吕祖纯阳子洞宾。后因年久失修,经于1964年地主护法大檀那李陈招、郑林富发起重建,并更名为“圣灵宫”。

  今能法师晋山后,以正法常住转法轮为职志,1971年春建山门名为“无相门”,以传大乘佛法的妙谛。1968年7月11日庙产土地由李陈招、郑林富捐献之后,正式核准登记为寺庙,同年10月间,为了建全管理、组织发展、扩大社会服务,今能法师依法成立团法人,正式更名为“圣灵寺”,成为一座弘扬正法的佛教道场。

  今能法师曾任世界佛教华僧大会主席团主席、中国佛教会常务理事、常务监事、中华佛教僧伽会秘书长、内政部青少年残障老人福利促进会委员、世界佛教僧伽会第四届至目前第七届总财务长、砂[月*勞]越佛教会永久导师、新加坡毗卢寺托管理委员。

  法师不仅在佛教孚有众望,在慈善公益事业上亦不遗余力,创会为首任第一、二届中华至善社会服务协会理事长,专事越南孤贫儿童之医疗、生活、就业等援助;任台北地方法院创立之“财团法人少年友爱基金会”之董事长,对受少年法庭观护之青少年朋友提供济助、奖助金、就业、生活等之辅导,由于在慈善事业方面表现极为出色,1983年7月4日获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颁奖表扬为绩优代表,以表彰今能法师年年热心社会公益为民服务,对加强地方建设,改善民众生活贡献良多,特别颁赠“荣誉奖状”以资鼓励;1984年并获全台好人好事代表。2002年荣膺为台北市荣誉市民并蒙获马市长亲自颁奖。

  今能法师终年风尘仆仆,奔波各地,或为弘法、或为社会服务,寺内奖状、特别奖、荣誉奖等表扬状琳琅满目,是身体力行的佛教人间化的实践者。

  今能法师始终认为,学佛不是拿香拜祈求福报而已,必须要修养心性,以家教健全家庭教育,学习佛教的慈悲真义,如此才能有福,拜佛也才有意义。今能法师常以“知恩、感恩、惜福、心存善念才会永远快乐”来期勉学人。

  对于尊师重道可称典范,承“上白下圣老和尚”传嗣临济宗第四十二世法秉奉白公上人之遗志,多年来襄赞佛教玄奘大学建校捐献及筹募经费等所有活动。又常受聘国外、香港、大陆等名刹佛像开光安座说法及传在家戒、菩萨戒、短期出家戒为戒坛三师和尚,又与法鼓山及华梵大学特别深缔良缘,所有庆典均蒙邀参、又自司法院林洋港院长创举施行调解制度起,受聘为调解委员,资息讼累。在台北地方法院颇有绩效,每年受颁奖状。

  法师济助社会、人群、救灾苦难事迹不胜枚举,慈悲喜舍、德智庄严、为人甚有品格、做事严守原则,乃有善知识长者之风。

  (本文由阚正宗撰稿,今能法师审订)
 

标签:今能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