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印度佛教>>正文内容

印度黑天神与叠罗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雨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度黑天神与叠罗汉

  □ 雨山

  今年9月2日是印度教的黑天圣诞节。黑天圣诞节是为了庆祝印度教黑天神的生日而设定的。节日期间,印度教教徒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最为流行的是以叠罗汉的方式来摘取悬挂在高空的酸奶罐。传说幼年的黑天曾偷取挂在高处的酸奶。令人遗憾的是,今年的叠罗汉活动发生了严重的意外,信徒在叠罗汉摘酸奶罐的过程中,人塔突然倒塌,共造成400多名信徒受伤。

  黑天是印度教主神毗湿奴的第8个化身,公元5世纪,印度教即已出现黑天神庙。黑天的梵文是“Krishna”,现在音译为“奎师那”或“克里希那”。关于黑天的神话传说,主要记载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往世书》中。印度教的黑天信仰也被佛教吸收,黑天由此成为佛教的重要护法。“黑天”即是古代佛经中的意译,“天”是天神的意思,而“黑”色能吸收光谱中的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代表黑天神具有吸引一切的力量。我国唐代西行求法的义净法师,在《南海寄归内法传》中提到,当时印度许多佛教寺院供奉有黑天神。随着密教的传入,我国汉传佛教也曾一度流行黑天信仰,后来绝迹。而在云南大理密教以及藏传佛教中,黑天至今仍是重要的朝拜对象,藏传佛教认为黑天是大日如来佛降魔时呈现出的忿怒相,能治“使人疾病之鬼”,是“护拥所有地居众生举事皆胜”的保护神。

  在黑天圣诞节,印度教徒采取叠罗汉的方式摘取悬挂在高空中的酸奶罐,这原本是一个庆祝黑天神生日的古老习俗。但这一习俗在今天已经演变成参与者获得高额奖金的一个活动。黑天节庆活动的组织者们不断提高叠罗汉的奖金额度,动辄达到数10万卢比(1万印度卢布约合人民币1463元)。为加大难度吸引观众,酸奶罐也悬挂得越来越高,最高时竟达15米,这对叠罗汉参加者的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

  近年来,不仅是印度,全世界许多地方在举行古老的宗教习俗庆祝活动时,都出现了安全隐患,需要与时俱进,采取适当的方式移风易俗。像我国南方等地,很多地方的庙会神诞都有“抢包山”的活动。香港长洲岛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的太平清醮(包山节),就是一个非常热闹的节日,也是香港旅游发展局推介的一个主要节目。长洲岛上原本就有3个高约13米、用竹棚搭成的包山,上面挂满供神用的“平安包”。子夜时分,村长一声令下,众人便会爬上包山,抢夺包子,谁抢到的“平安包”多,谁就被认为当年的福气旺。但随着参与“抢包山”活动人数的日益增多,这种活动的不安全因素也不断增加。1978年发生了包山倒塌的意外事故,造成24人受伤,此后此项传统活动被禁止。直到27年后的2005年,此项活动才得以恢复,但出于安全考虑,做了很大的改进,所抢的包山减少为一个,并成为一项竞技比赛。选手们经报名并参加预赛后,最后决出12人参与决赛,以保证“抢包山”活动不拥挤。而且,现今的包山由钢架支撑,高14米,并设有避雷针,为了防滑和保证食品卫生,山上的“平安包”也都变成了塑料制的仿真包。

  据悉,经过今年的踩踏事件,印度当局也开始考虑采取各种措施规范黑天圣诞节的叠罗汉活动,我国香港长洲成功转型的“抢包山”竞技比赛,或许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模式。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