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门礼仪>>正文内容

傅味琴:弘法是为了报佛恩(大般若佛学苑-提问解答)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傅味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傅味琴:弘法是为了报佛恩(大般若佛学苑-提问解答)

 

  弘法是为了报佛恩,皈依三宝了

  要深入经藏,至少要学会戒定慧(1)

  ◎在汉川大般若佛学苑为小住同学提问解答 2008.12.2

  弘法是为了报佛恩,皈依三宝了

  要深入经藏,至少要学会戒定慧

  提要:

  ·弘法是为了报佛恩,皈依三宝了要深入经藏,至少要学会戒定慧

  ·学佛得先有闻慧,成佛要靠禅定中开发的智慧

  ·遵守五戒,听法学禅定,是每个人都修得起来的

  丁:给大家介绍一下,傅老师是今天上午从湖南赶到汉川来跟大家见见面。

  师:这次先来看看,这个楼盖得不错的,这儿客堂,那边课堂,楼上一个佛堂很庄严,准备将来有很多人来上课、诵经、修禅定、听法。你们来的居士有男众有女众,目前这儿常住的全是男众,女众来了总感觉到不太方便,所以楼盖好后,太湖法雨山佛学苑会派来一批女众,都是年轻的,虽然很年轻,却很会讲法,过几天她们就要来了。

  大家可以常常来,我东走西走,不大可能在某一个地方住长,不过我在别的地方讲法,也可以传过来听。这一次去湖南岳阳,他们长沙的以及各地的居士都过来了,他们提了一些问题,我给解答了一下,这些问题提得挺好,都有传过来吧?以后居士们来了也可以给他们听听,今天随便聊聊。

  问题:老师您好,请问你为什么要办禅定班呢?

  弘法是为了报佛恩,皈依三宝了要深入经藏,至少要学会戒定慧

  师: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发了菩提心就不能退菩提心。像我这样年龄,照理说应该是忙着自己了生死,可是发了菩提心的人不能为自己考虑,要满胸怀装着全体众生,要做到尽我所有作供献。如果退了菩提心,就犯了根本罪。我这样的弘法也是为了报佛恩、报师恩。

  第二个原因,主要是培养人才。释迦佛四十九年的教法咱们要全部学完,那是很困难的,但是既然皈依三宝了,至少不能违反皈依戒、皈依愿。皈依法了就要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现在大家工作都很忙,真正要深入经藏谈何容易,那么至少要学会戒定慧,佛讲的教法归纳起来就在戒定慧里。

  学佛得先有闻慧,成佛要靠禅定中开发的智慧

  禅定是戒定慧中最最重要的,戒持得好,就给将来修禅定打好了基础,如果你没有持戒或者对戒盲无所知,或者犯了戒而不忏悔,你去修禅定,这是邪定,跟外道差不多。

  修佛教的禅定就能开发根本智,这才是我们自己的智慧,因为一切的问题矛盾都要自己来解放自己,自己解脱自己。禅定中开发的智慧跟我们听法得来的智慧不一样,听法的智慧是听来的,叫闻慧,再通过自己思考叫思慧,你一步步去修叫修慧,禅定中开发的智慧是根本智,成佛就要靠禅定中开发的智慧,所以禅定是非常重要的。

  遵守五戒,听法学禅定,是每个人都修得起来的

  我们这里和太湖法雨山佛学苑还有开化文殊院,就按照这样的要求做的,要持好居士五戒,即使你没有受五戒,但在我们这里也要遵守五戒,还要天天讲法,天天学禅定。虽然我们今天没有条件去深入经藏,至少我们要做到戒定慧圆满。这个要求不高,而且戒定慧每个人全都修得起来。

  问题:老师,我还想请问一个问题,像我们这些末法众生,业障都比较深重,特别是现在一些人身边冤亲债主多,在禅定过程中怎么样处理好自己的修行和周围对自己的干扰?

  弘法是为了报佛恩,皈依三宝了

  要深入经藏,至少要学会戒定慧(2)

  ◎在汉川大般若佛学苑为小住同学提问解答 2008.12.2

  在家障碍多,所以要亲近三宝,

  没有觉悟、智慧和清净就没有宝

  提要:

  ·修禅定时间长短可灵活,各各观法可分亦可合,我们是按如来

  教导有步骤修上去的

  ·不要卷进家庭的烦恼里去,在家不断烦恼是修不成的

  ·在家障碍多,所以要亲近三宝,没有觉悟、智慧和清净就没有宝

  ·正邪要分清,与佛不符是邪说,离经一字是魔说

  ·皈依要皈依贤圣僧,不皈依披着佛教外衣的旁门邪道

  ·在家学佛要常去正法道场熏陶,心出家也靠自己转变

  修禅定时间长短可灵活,各各观法可分亦

  可合,我们是按如来教导有步骤修上去的

  修禅定开头修的非常简单,都是基础观,这些基础观你在生活中随时随刻都可以修,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哪怕五分钟、十分钟也可以,但周围要安静。实在忙,走路坐车也可以修,一般走路坐车可以修止,在家里如有片刻的休息,也可以修观。

  我们教的禅定不是禅宗的禅,禅宗是祖师禅,或者叫一心禅,我们是根据戒定慧的定学教的禅,俗称如来禅,是有步骤、一步一步学上去的。里面各种观法能够分开来修,也能够连起来修,很灵活。你有条件了,可以坐半个小时,内容多了,你还可以坐一两个小时,这是活的,看自己的情况。

  不要卷进家庭的烦恼里去,

  在家不断烦恼是修不成的

  如果问,家里修能不能成就?能成就,但你必须要去掉家里的烦恼,不要被家里的烦恼卷进去。家里人一会儿说说闲话,一会儿要怄气,有许多居士就被家庭的烦恼卷得很苦恼。所以你不断烦恼,那是修不成就的。我们应该尽量做到身不出家心出家,心出家了,你将来就会有成就,乃至还会证到阿罗汉果。

  在家障碍多,所以要亲近三宝,

  没有觉悟、智慧和清净就没有宝

  在家修行障碍实在太多,你虽然有心:修行人要放下、不计较,但是等到你忍不住的时候还是要起烦恼,所以在家修行不容易的。那么你可以抽一点时间到有三宝的地方亲近亲近,那要真正是有三宝。

  一般称寺庙都是三宝的地方,但是今天末法时期,情况复杂了,如果这个寺庙能够听到佛法,使你觉悟,这就好;如果不讲经说法,佛法也就学不到了。僧宝是指真正持戒修行的比丘,没有觉悟、智慧和清净的地方就没有宝。

  正邪要分清,与佛不符是邪说,

  离经一字是魔说

  所以亲近三宝,这三宝到底是什么标准弄弄清楚,要确实在讲佛的法,而不是邪法。什么叫正法,什么叫邪法,正邪也要分分清楚:他讲的法跟佛经不符合,佛是这么说,他是那么说,那就不叫正法,佛说离开佛经一个字,就是魔说。

  皈依要皈依贤圣僧,

  不皈依披着佛教外衣的旁门邪道

  僧宝是以清净为体,如果不清净,这个人连僧都称不上。他学的法、修的行是在断烦恼、往证果的方向走,证果了就叫圣僧,还没有证果,正在断烦恼、了生死的路上走,叫贤僧。贤圣僧才能称宝,我们皈依三宝要皈依贤圣僧,不能皈依假和尚,更不能皈依披着佛教外衣的旁门邪道。

  在家学佛要常去正法道场熏陶,

  心出家也靠自己转变

  释迦佛、释迦佛说的法,以及照释迦佛说的法去修行的贤圣僧称三宝,每个佛弟子对三宝都要恭敬,因为他们是人间的宝。像我们这儿天天在讲正法,给众生智慧和觉悟,我们是给四众弟子弘法,我们常住同学无论在家出家都非常清净。你们假如认为我们这儿很好,是三宝的地方,你们家里又比较难修,那么有空的时候经常来这里熏陶熏陶,慢慢转。

  在家有在家的麻烦,现在有些出家人非常慈悲,总是鼓励我们出家,鼓励是好的,但是有的人出不了家呀!那么最好能做到身不出家,心出家。

  弘法是为了报佛恩,皈依三宝了

  要深入经藏,至少要学会戒定慧(3)

  ◎在汉川大般若佛学苑为小住同学提问解答 2008.12.2

  停止妄想即修止,初修先观息,为求长寿要修心

  提要:

  ·停止妄想即修止,初修先观息,为求长寿要修心

  ·病是病障,是间接的业障,信佛的人去信外道鬼神,才是真正的业障

  ·消除业障不靠钞票靠觉悟,心转业也转

  ·心净化了,报也能轻受了

  ·要转变冤亲靠自己,“解铃还靠系铃人”,佛只是告诉我们解脱的方法

  停止妄想即修止,初修先观息,为求长寿要修心

  你们坐车、走路,假如修观比较难,可以修止,一种办法你可以注意自己现在在打什么妄想,一发现打妄想,自己马上警觉,赶快停止。假如你修行有一定的功夫了,心能够稳得住了,在心非常安定、不慌不忙的时候,你可以边慢慢走路边修观息,就是观自己的呼吸,这很容易止住妄念,所以你们可以在生活中随时随刻练习。

  你学会了禅定,要止观双修。一般居士家里都有小佛堂,你到小佛堂里坐个十五分钟、二十分钟,有了水平,你可以坐一两三个小时都可以。修了禅定,有许多病自己会好的,而且容易健康长寿,所以禅定是很殊胜的。

  病是病障,是间接的业障,

  信佛的人去信外道鬼神,才是真正的业障

  末法时期众生烦恼重、业障重,要消除烦恼、消除业障,怎么办?烦恼业障都在心里,拿又拿不出来的。有许多人把生病也看成业障,生病应该叫病障。也是间接的业障。听法听不进去,听法磕睡,这叫业障;对佛怀疑,喜欢听外道鬼神的故事,你一讲菩萨他就不高兴了,说是迷信,这叫业障。

  消除业障不靠钞票靠觉悟,心转业也转

  有些地方总会提到冤亲债主,目的无非是叫你拿出钱来消灾,其实往往是鬼话连篇。既然业障在心里,心里的东西怎么能用钞票消除?供养钞票是培福,培了福,你福气增长了可以暂时挡住一些业障。但恶因得恶果,终归是逃不了的。想出点钱消除业障,这行不通的。假如业障能用钞票消除,岂不违背因果了?业障在心里就要心里转、心里去消除业障,这就要有佛法的觉悟智慧。你心改变了,业障也在转。一切都是在心里,所以佛经有句话叫“一切唯心造”。

  心净化了,报也能轻受了

  你心转变了,受报还是要受的,可是能做到重报轻受,你受报时不会感觉到非常苦。举个例子来说,一个人从性格上面讲,他非常容易忧愁、恐慌,假如生了病,既是病苦又是心苦,两个苦,整天忧愁苦恼恐慌啊。假如一个人个性开朗,放得下,即使生病,他比那个人苦少得多。所以大家要明白,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就靠心,要转变自己的心。佛教就是净化人心,能够使心慢慢转为清净了,一切都会变。

  问题: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佛教把病分为三种,第一是四大不合病,第二是业障病,第三就是冤亲债主病,我们修行人如果遇到冤亲债主,他非常苦,如果你不改变他的苦,他就让你无法修,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呢?

  师:冤亲,一种是前世的冤亲,一种是今世旁边人经常跟你捣乱,看起来你讲的是前世冤亲。

  男小住:是过去世的冤亲债主,不是这一生的。他死的时候很苦,要你救他苦,但是我也没有办法去救他苦,那么他也不让你修,想请教一下傅老师。

  要转变冤亲靠自己,“解铃还靠系铃人”,

  佛只是告诉我们解脱的方法

  师:要转变冤亲,一般人就是知道烧香拜佛求佛菩萨保佑。从前有个居士问出家人,“我们手拿念珠是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手拿念珠是念谁?”和尚说“他也在念观世音菩萨。”老话说“解铃还靠系铃人”,绳子是我们自己绑起来的,还要靠我们自己去解开。一切都有因果,因果不能灭,但能转,过去的因果,今世也能转变。佛不是神,佛是教育家,佛仅仅告诉我们用什么方法去解脱。

  那么到底用什么方法?无情的山河大地都不会找你麻烦,找你麻烦的就是人,叫有情。假如过去世的冤家变了鬼,鬼找你麻烦,鬼也是有情众生,你应该把修行功德回向给他们,愿他们能离苦得乐。

----------------------------------------------------------------------------------------------------------------

更多傅味琴居士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