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太虚法师:答刘笠青问(四则)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1日
来源:   作者:太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虚法师:答刘笠青问(四则)

 

  问一:各教下手工夫,俱重持戒,其义云何?

  问二:自修之士,对于人事一切烦恼,如何屏除?

  问三:入道之始,志愿若何,方可成就?

  问四: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正信欤?抑迷信欤?

  答一:戒者、去其染业而不使之复染也。孔子戒色、斗、得,释氏戒贪、嗔、痴,同为扫除根本烦恼。譬如擒贼,擒王为先。而其守持之法,如子思之戒欺求慊,颜子之心斋、四勿、不贰过,皆所以去妄存真,省之又省,以至于无。必也四相尽绝,一尘不染,永久不退,方为戒律精严。故曰:“万法无真,持戒近是”。一切圣贤莫不始基于此,此第一义谛也。

  答二:旧缘无碍而已矣。儒者下学上达,尽人以合天;佛子出世不舍世法,要皆以心照境,不以境蔽心,久则心境双忘,逆顺爱嗔,犹如光满太虚,声传空谷,不相留碍,所谓烦恼即菩提也。夫奔雷掣电起于心目,可谓暴矣,天地反覆,身入玄冥,至深远也。大空如日,三界煊赫,或成冰海,晶莹无际,此亦极宇宙之至变也已。而此种种幻相,灿若空华,终不令翳我明觉,何况寻常人事?一切烦恼皆由无明发生,理障既灭,事障自销,无劳屏除。故曰:“大定无出入”,在学者融会焉可耳。

  答三:但发愿心,决定成就。愿海无边,各随心量。阿弥陀佛以愿力结成净土,接引三界十方众生。观世音、地藏菩萨等,皆各以度尽众生为其本愿。仁者欲立立人,欲达达人,即愿即行,即人即己。良以万类为一原之分,万法为一心所造,无愿无成。愿量不宏,成就不大;扩而充之,终而成之,则专视学者精进之心与广大之怀以为断。

  答四:正信非迷信也。夫太虚、一心之所弥纶,性为体,神为用,其于物也,体而不遗。人之生也,神与俱来。神、聪明正直而一者也。诗曰:“清明在躬,志气如神”,即此之谓。凡夫之人,蔽于物欲,囿于形体,性不复见,神失其所依,而不可以终失也。圣人于是教以事神之道,其言曰:正汝形,一汝志,神将来舍,降神也。盥而不荐,有孚颙若,侑神也。上帝临汝,无二尔心,事神也。其竭诚致敬,凝神一志若此,实为复性之初步。梵网经曰:“我是已成佛,汝是当成佛,当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欲成正觉,先具正信,正而后信,何迷之有!(见觉社丛书第四期)

----------------------------------------------------------------------------------------------------------------

更多太虚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