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法清法师答:什么叫修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法清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问:什么叫修行?

法请法师:修,是修整;行,是行动、改变;修行,就是改变我们不良的行为。修行,不是佛家的专利,而是每个人都必须要进行的。如果我们要做一个好人,那就必须每天都修行。

在儒家来说,修行就是修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先修身。把身体修具备了,修整好了,才能够齐家,才能治国,才能平天下。

那修行要做些什么呢?先要做好自身的修为,每个人,每天都应该在修行。那学了佛以后,修行是不是有什么不同?从根本上说,都是一样,就是改变我们不好的行为。

那怎么来发现我们不好的行为,又怎么来改变呢?首先,必须要有日常的功课,每天做个功课。平常,我们的心是散乱的,要让心不散乱,就要做功课。比如说,佛门中的弟子,学佛的人,一般来说,像我教大家的,要念诵一本经,比如《心经》啊,《金刚经》啊,《普门品》啊,或者什么咒啊,或者念个阿弥陀佛啦,等等。你每天给自己规定个十分钟,二十分钟,来专门做这个功课。这样做,就是在培养你自己的定力。只有通过点点滴滴来累积,我们的这个心啊,它才能够安。

功课是给自己做的。但许多人不懂,做功课时,手里拿本经,一定要对着佛,说这经是读给佛的。哪一天,因为有事没读了,就担心,佛会不会怪罪他。像这些,完全是不理解佛的意思。佛听你那些干啥呢?你读经的这个过程,完全是给你自己读的,是强迫你自己专注下来。你每天腾出一点点时间,专门做功课,这个过程,就是你的心力在积累的过程。等积累到一定时间,你就有定力了,你的心就能够专注了。有了这么一个良好的习惯,有了定力,你不好的习惯、不好的行为才能慢慢改变。所以说,修行是一定要有功课的。

但功课是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状况来建立的,建立功课时,要选择自己熟悉的经文,确立自己容易做到的、可以坚持的方式。功课一旦建立起来后,就必须每天都坚持,所以,做功课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因为大家每天还有工作,要做这做那,不可能有很多的时间,不像我们专业的。一旦建立了功课,就必须每天都要做到,比如说,规定用十分钟来诵一段经,那就必须每天都诵。不是说,做不到就会有谁来怪罪你!没有人来怪罪你!而是说,做功课是为了给你自己积攒功夫,因此,中间不能断。中间如果断了,就不容易连接下去了。做功课的过程,是给自身修炼功夫,是培养你的定性,只有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个过程,你才能精进。

按照佛经里面的比喻,精进修持就如钻木取火。古代的人取火,都是拿块木头来钻。钻钻钻,温度逐渐升高,最后,火就着了。但钻的时候,也不能钻太快,只要保证不停下来就行。因为钻太快了,钻一会儿,木头有点热了,但还没着火的时候,你的手会先受不了了,结果,就只好歇哪儿了。这一歇,就前功尽弃。那我们修行做功课也一样,每天做功课的时间不能太长,如果太长,就不容易坚持。有些人觉得学佛好得很,认为生死事大,要赶紧修炼开悟,于是,每天打坐五六个小时,诵经七八个小时,别的什么工作都不干了。那学不到几个月,你再去看看他,早就啥都不弄了。就像钻木取火一样,你越想快快地把火给弄着,越弄不着,因为你的手受不了啊!你钻上一会儿,手就酸的钻不动了。钻不动了,就歇在那儿了,那你就什么火也见不着了。钻木取火,要的是不急不慢,持之以恒。钻一下,温度加一点点,钻一下,温度加一点点,不间断地钻下去,温度逐渐逐渐上升,等功夫累积到了,唰一下,着了。修行、精进也是同样的道理,功课一定不能排太多。排得太多,肯定坚持不了;坚持不了,就会前功尽弃,无法取得成就。

功课的内容,也是由你自己来决定的。你觉得做什么能够让你净心,能够让你专注,那你就做这件事,这就是你的功课。功课是在训练我们的心啊!修行是你个人的问题,绝对不要以为,会有别人来怪罪你。不会的。有些人就是这样以为的,起初天天诵经,过一段时间,没有诵了,就担心,会不会有谁来找事。有人诵经以后,一段时间没诵了,过了几天,他家的玻璃破了,就以为是没诵经才出事了。像这些,就是学迷掉了,不是一个正信。真正的佛,是没有这些的。

当然,我们在诵经的过程当中,护法龙天会得到利益,这是我们帮助它,这也是对的。但诵经最根本的东西还是在我们自己啊!功课是给自己做的,诵经也是给自己诵的!绝对不是说,是诵给佛听。那有些人到庙里去诵经,还要写成纸条:《心经》诵三遍。然后一烧,烧给佛。有的人一边烧,一边还念叨:这是烧给大儿子的,这是烧给二儿子的。像这些,都不是真正的佛教的正信,是民间的迷信。这样的迷信,当然也有些好处,但这种好处,不是真正的佛门的正信。

诵经也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情,让你的心专注。当你哪儿觉得憋得很难受的时候,就要读经、拜佛。你做这些,不仅是在帮助你自己,也是在做好事,是在帮助别人,是自度又度人。比如说读经,你自己通过诵经,心能够清净,能够专注,能有定力,这是自利;同时,护法龙天,周边的很多鬼神,包括周围的花草树木,也都能听到佛的这些智慧,也能得利益,这是利他。所以说,读诵佛经是自利又利他,有很大的功德。干别的,比如写书法,或者画画,也能让自己专注、静下来,这也是一种定。但是,做这些,就只能自利,不能利他,周边的这些鬼神,就得不到什么。

至于做功课的场所,没有一定,不是非得在一个什么地方才行。如果出门前没来得及,那在公交汽车上,开车的时候,都可以做。但做的时间,一定要没有杂念。比如你诵这段经,已经诵的很熟了,诵的时候,你还可以再做别的事情,那你就可以做别的事情;做别的这些事情,不会干扰到你心的专注性,只要这样,就可以了。比如,你在车上,在走路,或者等人,这个时候,没什么事,那你就可以在心里默念,把这一段经念完,读完。这样,就把功课做了。不需要说,非得回到家去,烧上香,跪在佛跟前,才可以做。当然,如果能回到家,点个香,有这么一个氛围,那是更好。做功课,不一定每个时段都必须跪在佛跟前,而是走到哪儿都可以,这样,你才能保证每天有十分钟在做功课。

十分钟的时间是给自己规定的,那额外多一些时间可不可以?当然可以!但不能少了,少了不行。你每天的功课,一定不能少于你规定的时间,这就是戒律。开始修行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一些规定。时间长了,形成习惯了,就可以把一些规定取消了。因为到这个时候,即使没有规定,你也能做得很好了。

有人问,这十分钟搁哪个时间段好呢?哪个时间段都可以,这个没关系,可以随着自己的时间来灵活安排,早上有时间,就在早上诵;晚上有时间,就在晚上诵。总而言之,这个时间是在你有时间的时间。只不过,在一天当中,不管你多么没有时间,但规定的这十分钟,你一定要做到,保证没有间断。这样,时间积累久了,你才能能有功力,才能有效果。

更多法清法师佛学问答

标签:法清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