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法清法师答: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是什么意思?其中的空字到底该怎么理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法清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问: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是什么意思?其中的空字到底该怎么理解?

法清法师:这两句话出自《心经》,许多人没有把它弄懂,经常产生误解。这两句话是世界上最早的相对论,因为它是释迦佛在2000多年前说出来的,后来,所有的相对论都是从这儿来的。这句话只是告诉我们认识事物的一个方法。

那么,色是什么呢?色代表一切物质;而空,代表非物质。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比喻来理解,这样大家能好懂一些:色好比是黑,空就是白;色与空的关系,就是黑跟白的关系。“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段话,就是在说黑跟白的关系,它们是相对的,有个黑,才显出白;有了色,才能显出空。如果黑不在了,白也就不在了;反过来,白不在了,黑也就不在了。也就是说,没有色,也就没有空了。

所以说,这段话是告诉我们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让我们明白,任何东西的存在,它都是相对的。就像好跟坏这两个一样,没有坏,也就体现不出好;没有坏人,也就没有好人。好人和坏人,它也是一个相互存在体,只要有个好人,肯定就有个坏人,这是必然的。但学佛修道的人,最后要脱离开好人和坏人,要超越好人和坏人,这是我们要修的。这一段话,就是教我们认识事物存在的这种规律,认识这么一个道理。

更多法清法师佛学问答

标签:法清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