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积福慧】2016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祈福共修(已圆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浊修行多退转 不如念佛往西方

到彼自然成正觉 还来苦海作津梁

 

  2016年12月29日(农历十二月初一)是净宗四祖法照大师圆寂日。大师一生言传身教,堪为净宗行者之榜样,其德业功行,实不愧一代祖师之荣称。

  为纪念法照大师,积福慧特发起祈福消灾供灯共修,祈愿供灯者及随喜参与者悉皆具足世出世间一切顺缘和安乐,精勤念佛,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2016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祈福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江浙佛教网 佛教导航网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29日(农历十二月初一)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6年12月29日-2017年1月29日
供灯地点:山西五台山灯院、北京灯院教室
供灯种类

 

   2016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祈福共修      2016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祈福共修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供灯方式:当同修成功提交订单后,义工将按照供灯进度在灯院佛前代供
系咨积福慧 微信号17778059962  
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功德主查询

参与方式

  1.点击链接:https://h5.koudaitong.com/v2/goods/2g3vapr21jlon,直接下单随喜参与;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此方式支付后无需短信或微信告知。

2016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祈福共修

     2. 支付宝帐号:1413121611@qq.com。汇款备注说明,请填写供灯人姓名、联系方式、功德回向内容。如字数不够,请加支付宝好友。

2016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祈福共修

  净宗四祖法照大师(公元747~821年),唐代僧,又称五会法师。身世事迹多不详。一说法照大师是南梁人,初由东吴来庐山,慕慧远大师之芳踪,结西方道场,专修禅观。法照大师一日入定往极乐世界,见承远大师侍于佛侧而大惊悟,永泰年中(公元765~766年),法照大师登南岳衡山,师从承远大师受净土法,后始修念佛法门。

  唐大历二年(公元767年),在南岳云峰,偶于钵中感见祥云高山与寺院,涧溪北面有一石门,内中有一寺庙,题有「大圣竹林寺」金字。法照大师见此景相虽然清晰,然内心尚疑是自己的幻觉。过了一段时间,于用斋时,又在钵中睹见五色祥云,楼阁台榭,还见文殊菩萨与诸圣众讲经说法。斋食用毕,景相方消失。法照大师咨询他僧,知是五台山佛教的景象,遂萌朝拜五台山的念头,然障缘甚多,未能成行。

  大历四年(公元769年)夏天,法照大师于衡州湖东寺,启五会念佛道场。感五色彩云弥覆其寺,祥云中现出许多楼阁寺宇,阿弥陀佛及二菩萨其身高大,满虚空中。参与法会的人都清楚地见到,个个欢喜踊跃顶礼。上述景象持续了四小时才消失。

  法照大师于当晚,在念佛道场遇到一老人,老人对法照大师说:「法师曾发愿朝拜五台,为何迟迟不行呢?」大师回答:「障难甚多,路途遥远,怎么去得了呢?」老人说:「只要肯下决心,道路遥远崎岖又怎能挡得住呢?」说完,倏尔不见。法照大师又惊又喜,在佛像前重新发誓,待念佛法会期满,即当起程,纵然火聚冰河,终不退志。于是,偕同志数人慨然上路,旅途果然顺利。

  大历五年四月五日,法照大师等数人到了五台山,蒙佛光照引,寻至大圣竹林寺,看见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端坐在讲堂狮子宝座上,为众说法,历历可闻。法照大师向二大菩萨恭敬顶礼后禀问:「末代凡夫,去圣时遥,知识转劣,垢障尤深,佛性无由显现。佛法浩瀚,未审修行于何法门,最为其要?唯愿大圣,断我疑网。」文殊菩萨回答:「汝今念佛,今正是时。诸修行门,无如念佛,供养三宝,福慧双修,此之二门,最为径要。我于过去劫中,因观佛故,因念佛故,因供养故,今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波罗蜜,甚深禅定,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故知念佛,诸法之王,汝当常念无上法王,令无休息。」法照大师又问:「当云何念?」文殊菩萨开示:「此世界西,有阿弥陀佛,彼佛愿力不可思议,汝当继念,令无间断,命终之后,决定往生,永不退转。」说后,菩萨为法照大师摩顶,并为他授记:「汝以念佛故,不久证无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女等,愿疾成佛者,无过念佛,则能速证无上菩提。」语讫,二位大圣互说偈颂。法照大师恭敬聆听,法喜充满,作礼而退。顷时,刚才的景物倏然隐去,法照大师心中倍增悲感,便在原地立石作记,用资纪念。后蒙一老梵僧的劝告,将所见所闻宣示诸道友,并在原地仿建一庄严的寺庙,名为竹林寺。

2016法照大师圆寂日供灯祈福共修

大圣竹林寺千手千钵文殊菩萨

  由是,法照大师精修净宗,用功尤勤,于并州行五会念佛法,教化信众念佛。唐太宗于长安宫中常闻东北方有念佛之声,遣使寻觅,至于太康,果见法照大师劝化之盛,遂敕迎入宫内,教宫人念佛。亦以五会音声曲调传之,敕号为国师。惜此五会念佛在末法只传五百年,现已绝响。

  大历十二年,法照大师率弟子八人,在五台山修念佛,在东台睹见奇彩云光,文殊菩萨乘青毛狮子,当时天飘雪花,文殊菩萨的五色圆光,遍及山谷。法照大师一生修持念佛法门,精进勤苦,有诸多殊胜之感应,不胜备述。圆寂后敕谥「大悟和尚」。或谓师为善导之后身,而尊之为莲宗第四祖。

  法照大师撰有《净土五会念佛诵经观行仪》三卷、《净土五会念佛略法事仪赞》等问世流通。

  大师一生之言行堪为净宗行者之榜样,其德业功行,实不愧一代祖师之荣称。他对于净土宗所作的巍巍功德,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五内。

般舟五会念佛法

  “般舟”是指念佛的方式方法,“五会”是指所用的念佛韵调。般舟者,即是行绕的念佛方式方法。在念佛期间,没有夹杂坐念静坐以及开示等等。就是一直行绕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只有在结束刹版之前,才转版追顶称念“阿弥陀佛”四字圣号。故此说,所谓的行般舟,就是行绕走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一种念佛方式方法。在念佛期间,不夹杂坐念静坐,以及开示等等。五会念佛法,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于五台山亲自传授给法照大师的一种念佛方式方法。因此,所谓的《般舟五会念佛法》,就是一种行走绕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一种念佛方式方法。

  一:具体的称念要点:

  1:整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要用十秒钟的时间。

  2:“南无”二字要用二秒钟的时间,“阿弥”二字要用二秒的时间,“陀”字也要用二秒钟的时间,“佛”字只能能够用一秒钟的时间。然后间歇二至三秒钟的时间,用来吸气。

  3:“南无阿弥”四字迈右脚,“陀佛”二字迈左脚。

  4:在称念六字洪名的过程中,也可以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向前迈一步的方式方法来行般舟。也就是每向前迈一步,就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但是在转版称念“阿弥陀佛”四字圣号时,易于用追顶念法为妙。

  二:具体的称念韵调:

  五会念佛法,是以称念四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为一个周期的循续念法。而此四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韵调,以及重高音也各有所不同。但是在转版称念“阿弥陀佛”四字圣号时,易于用追顶念法为妙。

  第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全句圣号是以低平韵调为准。

  第二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重高音落在“南无”二字之上,其余四字皆是以平韵调。

  第三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重高音落在“阿弥”二字之上,其余四字皆是以平韵调。

  第四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重高音落在“陀”字之上。其余四字皆是以平韵调。

活动回向

  以此殊胜供灯功德,回向点灯者、出资供灯者、乃至一念随喜者,悉皆具足是世出世间一切顺缘和安乐,速圆菩提心,精勤菩提行,救护无边众。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普回向

  祈愿世界和平、灾难减少、风调雨顺、人民安乐!祈祷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间!祈祷显密一切大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驻世、度众事业广大兴盛!四恩总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