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举行第二届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举行第二届研究生开学典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开学典礼在庄重的三宝歌中拉开了序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传印长老出席典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9月3日,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第二届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什刹海书院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典礼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湛如法师,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袁莎先生,北京市统战部综合处处长周景晓先生,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李胜勇先生,北京市宗教局陈延豹处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魏道儒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李四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张文良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教师李庆安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李学竹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生教授师程苏东博士,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雍和宫主持、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胡雪峰大喇嘛,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化寺方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大和尚,北京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刘燕梅女士。

开学典礼在庄重的三宝歌中拉开了序幕。典礼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主持。圣凯法师首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各位嘉宾和印觉、澄龙、超闻、照诚、智清五位新入学研究生法师的基本情况。五位法师随后宣读了新生誓词。

常务副所长怡学大和尚怡代表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致欢迎辞,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情的欢迎,期许新一届研究生能为佛教事业添砖加瓦,输入正能量。

在典礼上,传印长老代表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向魏道儒教授、张文良副教授、李庆安教授、李学竹副研究员、程苏东博士等五位导师和教师,颁发了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教师聘任证书。

魏道儒教授代表新聘导师作了发言。他说:担当出家法师的导师既有压力又感到无上光荣,他表示将与出家法师一起努力学习,不辜负各界的嘱托。印觉法师代表新一届的研究生作了发言,发愿将在今后三年里怀着对佛研所和各界领导的感恩、感动、感激之情,努力向诸佛菩萨学习、向法师导师们学习、向众生学习,圆满完成学业,不辜负各位高僧大德和领导们的希望。

典礼中,湛如法师对新入学法师进行了开示,提醒并要求新入学法师要在信仰与学术、广博与专精、研究与应用、传统与现代等方面作全方位思考,努力成为正知、正信、正见、正行的佛门之栋梁和法门之经堂。

随后李胜勇副局长在表达祝贺的同时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成为讲政治,广闻博学、勤研习,勇于担当的爱国宗教人才。

典礼最后,传印长老做了重要开示。他首先感谢了中央和北京市统战部、市宗教局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研究生班创办的大力支持,并赞叹了怡学大和尚的发心倡导和努力坚持。在祝贺诸位研究生入学因缘殊胜、稀有难得的同时,又满怀慈悲地勉励他们:一要发成为法门龙象的大愿,要有成佛作祖的理想。二要有整体佛教的视野,既要深入研究印度佛教的起源,又要了解中国佛教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和中国佛教的变迁;学习既要与佛教的未来相连接,又要融入佛教大家庭,突破狭隘的自我。三要有惜福、感恩的心,不断向自己、向内修学;珍惜光阴,争取早日有所收获;承前启后,绍隆佛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