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立禅风 传心灯 台湾灵鹫山开山三十周年庆活动在台举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立禅风 传心灯 灵鹫山开山三十周年庆活动在台举办

 


心道法师授勋给灵鹫山国际青年团

 


心道法师与朱立伦市长及与会贵宾一起切蛋糕庆灵鹫山三十周年

 


现场信众随心道法师引导体验平安禅

 


灵鹫山国际青年团以“心经创作”献给灵鹫山三十岁生日带来全场高潮

 


全台各地信众以朝山礼赞灵鹫山三十庆

 


灵鹫山国际青年团120位成员拿铁桶走前山道路体会三十年前开山情形

 

灵鹫山走过三十年,为了阐扬开山精神,弘扬大悲观世音菩萨法门,开山住持心道法师期许“立禅风、传心灯”,以禅修来作为对自身的要求,从禅修中开悟,产生智慧;用慈悲的力量去实践“利他”的菩萨道。2013年7月21日,灵鹫山于福隆无生道场举办开山三十周年庆,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及市府团队出席祝贺,朱立伦认为心道法师创办世界宗教博物馆、开展跨宗教交流对话等多项传扬佛法的作为,让台湾面对世界,也让世界走进台湾。心道法师在会场中将其禅修心法─平安禅传授给与会大众,勉励所有人共同推动“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理念。

三十而立,灵鹫山国际青年团亦于典礼中誓师成立,12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始团员以“心经创作”做为灵鹫山三十岁的生日献礼。当天开放圣山巡礼十五善处,让各界善信能有机会参访心道法师三十年前闭关修行的“法华洞”,以及2006年再次闭关的“观音殿”两处平常不对外的圣殿。从正法传承办道、提升心灵的利生关怀到对于生态伦理与自然环境的尊重,三十岁的灵鹫山,在心道法师的带领下,始终以稳定步伐向前,建立了培福增慧的清修净土。

开山三十年 众人分享生命觉醒经验

21日的开山三十周年庆先以三十纪念影片揭幕,同时邀请三十年来参与开山及多项志业推广的各界人士,一起回顾当年筚路蓝缕的开山过程,分享感人故事,传承开山精神。信众郑阿善表示,心道法师所讲的“你可以容纳多少个众生的习气,就可以证得多少的果位”让她印象深刻,也以此惕励自己。另一位信众郑吕碧雪则提到心道法师带给她最大影响就是“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从认识自己到学习奉献生命,她找到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来自泰国的陈水龙,则认为能追随心道法师的大悲愿力一起行善,这份结缘如同珍珠一样珍贵。

灵鹫山平安禅 直达明心见性的大道

宗风表扬典礼中,表扬“大悲行者”---一年持诵大悲咒十万次圆满、“朝山力士”---一年朝山108次、“生活禅者”---每日至少三次九分钟平安禅,每年至少圆满禅修330天。看这些精进菩萨受表扬,证明了修行之道无它,就是坚持、踏实,自然就能法喜殊胜。

灵鹫山的禅法称作“平安禅”,是“呼吸法”与“寂静修”的组合;寂静修,是心道法师方便大众在禅法上的修学,能够迅速得到安定、放松,而开发出一条直达明心见性的宽广大道。典礼中,特别恭请心道法师亲授“平安禅”,传“平安禅”信物,并邀请声乐家王大川在古筝乐音中,吟唱寂静修口诀,把心道法师禅法教义以一般大众都能理解的平实话语,如诗般唱诵。平安禅信物以禅宗公案“听蛋说话”的意涵出发,呼应灵鹫山心道法师的“寂静修”,也让每位来山信众都能将心道法师来台五十余年,献给世人最大的法宝─平安禅,随时铭记在心。实践生命教育 立灵鹫山宗风“慈悲与禅”

心道法师在传授平安禅后,感性地提到三十年前承蒙现场很多共同打拼开山的菩萨大德们“不嫌弃师父这个默默无闻的穷和尚”,一起出钱出力成就了灵鹫山的志业,从总本山到全球禅修中心,从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建立到未来生命和平大学的筹备;最近刚把多罗观音送到普陀山梵音洞安奉,与2011年迎请普陀山毗卢观音来台,串连起灵鹫山与普陀山观音道场的法脉相承,众人成就了灵鹫山的传奇史页。三十年来,在各方努力推动下,“爱和平、爱地球”的工作从来都没休息过。

心道法师表示,灵鹫山是一个实践生命教育的团体,立“慈悲与禅”为宗风,以禅立宗,以心传心。从思想上来说是“法界一心、圆明十方”,以禅法而言,精要的说是“耳根圆通、听见合一、实性圆明”,为了要让大众都能清楚掌握,所以发展为“平安禅法”四步骤的引导,不论初学与否都能从中得到可以灵活运用的窍门。另外归纳了“宁静一分钟”五口诀,连学生都能随时随地让心安定觉醒,掌握正面能量。心道法师勉励所有人都能继续“正念、正精进、正知行”,共同成就心和平

青年提铁桶 传承开山精神

欣逢开山三十周年,灵鹫山第一届国际青年营亦于7月17日至7月21日,在无生道场盛大举办,来自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各地的青年学子们齐聚一堂,从各式课程中学习多元包容,开展心灵成长,激发服务奉献精神。21日当天一早,120位青年提着装满砂、碎石的沉甸甸铁桶,寻著开山时的前山道路,体验老灵鹫人胼手胝足,与心道法师一起铺路盖屋的开山精神。典礼中,新成立的灵鹫山国际青年团,不但以年轻人独到的“心经创作”做为灵鹫山三十岁的生日献礼;当场更由心道法师授勋,誓师发愿成为正面、积极、乐观,推动世界和平的使者。为了延续开山精神,特别推出“铁桶精神存钱筒”与大众结缘,忆念当年开山最初的发心,也是为了凝聚“传承诸佛法,利益一切众”的愿力。

爱与和平,地球一家

当天有许多海内外的信众朋友专程“回家”,在自然、纯朴的禅风中,聆听专人解说心道法师当年规划、建设灵鹫山时的故事,巡礼灵鹫圣山十五善处,体验宁静,回归清凉的真心,充份感受“以禅立宗”的精神。三十年前,修持头陀苦行的心道法师为了僻静专修,来到福隆荖兰山的山洞闭关,创办灵鹫山佛教教团,期许成为北台湾福隆一带的心灵地标,也是东北角最重要的心灵休憩、宗教艺术人文的参访胜地。“不要忘记佛法是救星,可以协助找回生命中的价值与目标,走向光明,呈现生命中的神圣。”心道法师勉励大众在下一个三十年,落实禅修,让心宁静,努力推动善的循环,因为地球只有一个,是所有人的同一个家庭,唯有同心守护,共创“爱与和平,地球一家”愿景。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