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五届广东广州佛教读书节精彩开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来源:广州大佛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光悄无声息的流转,不经意间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广州佛教读书节。在这七月流火的美好盛夏,由广州市大佛古寺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广州佛教读书节,在2013年7月6日晚上的清凉晚风中,在广东省立中
 
山图书馆1号报告厅拉开了序幕。
 
 
 
读书节由大佛寺当家师如华法师主持,广州市佛协负责人、广州各大寺院的代表、大佛寺常住法师以及护法居士、读者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广州市佛协会长、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致开幕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倪俊明副馆长和广州市民族宗教局领导分别讲话。倡导大家多走进图书馆, 多读书,读好书,开卷有益,洗涤内心的尘垢,点亮智慧的心灯,获得身心的快乐和满足。
 
本届佛教读书节,恰逢大佛寺梵乐艺术团成立十周年。当晚,梵乐艺术团的一百多位演员们为现场观众奉上了精心准备的佛教文艺节目,分为《千手观音》、《碧涧流泉》、《佛光普照》等三个篇章。
 
广州市大佛寺已有千余年历史,是岭南有名的佛教名胜古刹。早在1921年,大佛寺就成立了“广州佛教阅经社”,开放寺院藏书。孙中山先生对此赞许有加,并亲笔题赠“阐扬三密”四字匾额以示鼓励。
 
为了给广大信众和社会各界提供一个清净、优雅的研经学佛的修学环境,协助社会破除迷信,树立正知正见,开发智慧,2000年9月,耀智大和尚创办了广东第一家面向社会开放的大佛寺佛教图书馆。2003年7月,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合作共建,成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分馆后,不断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使得大佛寺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日益规范到位,规模日益扩大,该馆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较具规模的一所面向公众开放,集综合性公共图书馆、佛学专业图书馆于一身的现代化图书馆。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大佛寺图书馆藏书量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现有图书1.8万余种20万册,读者服务方式也从传统的手工操作到现代化的计算机管理,并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1)丰富的馆藏资源,以佛教、佛学书籍为特色,并拥有大量的文史哲、艺术类、综合类图书;(2)优质的读者服务,以免费开放,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为特征。
 
十多年来,大佛寺图书馆励精图治,坚持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每年举办大型读书节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提升自身修养。自开馆以来,大佛寺图书馆已经接待读者500多万人次,借书15万人次、32万册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已经成为了广州这个繁华都市里的一方净土,成为工作生活日趋紧张的现代人心灵休憩的绿地家园。
 
广州佛教读书节以“书香寺院 智慧人生”为主题,第五届佛教读书节历时一个月,将会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并具显著佛教特色的活动。
 
7月6日—8月6日,大佛寺图书馆每天接受社会各界的图书捐赠,每逢周六、日,大佛寺图书馆举办抄经活动,为参与者培植善根,开启智慧,种下无量福田。同时在这一个月里,还书免逾期罚金,既体现了佛门慈悲,又激活了图书的阅读量。
 
7月13日,在大佛寺大雄宝殿前广场,举行极富佛教特色的晒经法会,让大家见识浩如烟海的佛教法宝。
 
7月13日—31日,大佛寺佛教图书馆的《大藏经》展览,将平时难得一见的佛门宝典,供广大信众翻阅,共沾法喜!
 
8月3日下午,在大佛寺举办古筝雅集,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古典乐器演奏家们,将与广大爱好者分享古音雅韵。
 
8月4日晚,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1号报告厅,大佛寺古琴班的十周年庆典演出,无疑又是颇具中国传统色彩的艺术盛宴。
 
广州佛教读书节,经历了四年的开启之旅,如今已走进羊城的千家万户,传递着真善美的正能量。时代铸就梦想,新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文化素养,将能让梦想变得更加美好!
 
热爱读书吧!这里有智慧的甘泉和人生的真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