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十:邪心含魅妄见妄说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十:邪心含魅妄见妄说
 
净界法师
 
  辛十、邪心含魅妄见妄说
 
  这个邪心怎么说呢?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我们是先从凡夫开始修学,也就是说,我们这一念心,已经累积了无量无边的妄想,然后才开始修学,不是从清净的角度开始修学。所以我们在因地当中,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妄念,当然是各式各样,有些人是贪爱、有些人瞋恚、有些人高慢,各式各样的妄念。那么这个妄念当中,你既然有妄念,就可能会被魑魅鬼神之所侵入,这时当你的正念要逼迫妄念的时候,这时只要你一时的不小心,你的妄念出现,这个鬼神有机可乘,他就侵入到你的身体。这时候你就要小心对治,否则你会产生很多的妄见妄说的相貌。
 
  经文:又以此心研究精极,见善知识形体变移,少选无端种种迁改,此名邪心含受魑魅,或遭天魔入其心腹,无端说法通达妙义,非为圣证。不作圣心,魔事销歇,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又以此心,就是这一念心到达第十科的时候,他正念真如的力量已经是非常的精纯,非常的圆满了,即将要破除色阴了,突然间见善知识形体变移,他本来是坐在禅堂当中,突然间他看到自己的身体开始变化,变成一个大善知识相,或者是佛菩萨相,或者是阿罗汉相,或者是龙王相,总而言之,是一种大威德的善知识相,而且这个变化是少选无端,是在很短的时间就产生变化,而且是无缘无故,完全没有任何的征兆,甚至于自己看到自己变成一个佛像,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个你心里就要有所警惕了,这个是邪心含受魑魅,就是说你在打坐的时候,产生一时的妄念,这个妄念没有注意到,一时的失念,然后这时候,魑魅鬼神有机可乘,他突然间趁妄念的空隙侵入了(魑魅是山中的精灵),或者是天魔侵入到我们的身体。在鬼神跟天魔的加持之下,你能够无缘无故的通达法义、善说法要,就是你本来也不会讲经的,这个道理你本来也不懂的,突然间你全部懂了,突然间能够宣说了。这不是你真正的成就圣道,那是一个妄想的侵入,一时的妄想没有注意,被鬼神、被魔王所侵入了。假设不作圣心,魔事就慢慢的消灭,或者你正念真如,你也可以念佛持咒,祈求佛力加被,这样你就会慢慢消灭;假设你产生执着跟他攀缘、跟他互动,就受到群邪的干扰。
 
  我们在修学过程当中,你要有个观念:佛菩萨不能加持我们善根这一部分,佛菩萨可以帮我们消业障,可以!增福报,也可以!佛菩萨可以把他三大阿僧祇劫所修的福报跟我们分享,可不可以?可以!所以我们可以跟极乐世界,来享受弥陀所成就的种种的依正庄严。但是有一个地方,佛菩萨不能跟我们共同分享,就是善根。你在打坐的时候,突然间能够演说妙法,你不觉得很奇怪吗?你根本今生当中没有栽培这方面的善根,你怎么有了呢?佛法就是诸法因缘生,你没有因怎么会有果呢!那肯定是有外力侵入,你一定要提高警觉,那么你又产生执着,又产生欢喜,那糟糕了!你跟他感应道交了。
 
  海公说:这种情况在禅堂是很多、很多。对治它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海公说:在禅堂当中,遇到这种莫名奇妙讲一些很奇怪的话,很简单——不要打坐了,稍做休息,去外面玩一玩回来就好了。因为你那个就是逼迫功逼迫得太厉害了,你就把它放松,放松以后它又恢复原状了。你要继续用功更糟糕,一个人会着魔都是很精进,但是不知善巧。真妄交攻的过程当中,它出现很多的事情,你一定只有一个方式,就是不迷、不取、不动。
 
  前面九个都是你内心所现的影像,第十个是有外力的干扰。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