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别示六天之相——四天王天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别示六天之相——四天王天
 
净界法师
 
  第114卷  讲义250面
 
  壬二、别示六天之相
 
  (分六:癸一、四天王天。癸二、忉利天。癸三、须焰摩天。癸四、兜率陀天。癸五、乐变化天。癸六、他化自在天)
 
  我们前面讲到仙道,仙道跟天道是不一样的。从正报的身心来说,仙道其实他是属人,所以你看上去,他跟人是完全一样的,因为他本来就是人嘛!所以他的寿命跟天的寿命当然不同,他顶多寿千万岁,活到一千岁、一万岁,顶多,一万岁是最多。但是诸天的果报,最少最少在四天王天都还有九百万年,那当然不能比,这正报不同;依报呢,仙人他虽然能够飞到空中腾云驾雾,但是他不能住在空中,他还是要回到他的高山、海岛安住。他所居住的环境不同,天人住在须弥山,须弥山八万四千由旬,住的处所也不同。
 
  所以这地方要简别,所以我们一般讲六道轮回,就是把仙道并入到人道,其实他就是人道完全一样,当然诸天就不同。
 
  癸一、四天王天
 
  天的果报体,因为他因地的时候,他的人心特别的善良,所以他累积很多的正气,所以他住在须弥山。四天王是住在须弥山的半山腰,东西南北,东边的叫持国天王,西边叫广目天王,南边叫增长天王,北边叫多闻天王。
 
  我们先看经文中所提到的因果的相貌。
 
  经文:于邪淫中,心不流逸,澄莹生明,命终之后,邻于日月,如是一类,名四天王天。
 
  生四天王天的人他在做人的时候,因地的时候,他于邪淫中,心不流逸,说明这个人他是严持在家的五戒,他对于夫妻以外的邪淫,不但是身口不犯,而且心中完全没有一点邪念,所以心不向外流逸。这一部分的操守非常的严谨,当然他还是有夫妻的正淫的,他顶多就是对于邪淫这一部分,他能够做到心不流逸。因为他坚持不邪淫的功德力,当然也包括不杀生、不偷盗、不妄语等等,所以他的内心是澄莹生明,非常的澄净,而且心地光明。澄莹生明说明这个人善念特别的坚固而不可动摇,这不是说缘缺不生,你任何的境界刺激他,他对善法的坚持,是特别的坚定的,叫澄莹生明。
 
  果地相:他有这样一个坚定善念,他死亡以后他的神识,善念是属于正气,他轻飘到须弥山的半山腰,跟日月做相邻,这叫四天王天。
 
  四天王天,他整个男女淫欲的事情,跟我们人世间是完完一样。寿命五百岁,但是他们的天寿一天是人间五十年,所以天寿五百岁折合人间等于是九百万年。
 
  天台智者大师对于四天王天,他说:除了上品的十善以外,他要兼修护法之心,特别是护持戒法,五戒的戒法。这个是四天王天他对五戒的戒法坚持而做到澄莹生明,而成就四天王天。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0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六欲天生起的因缘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