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各别显示十种仙趣的差别相貌(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各别显示十种仙趣的差别相貌(二)
 
净界法师
 
  通行仙:坚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圆成,名通行仙。
 
  精色就是他能够在打坐当中,以一念专注的心,来吸收日月的精华。精就是日月的精华,那个光明,色,就是云霞的彩色,夏天天上有七彩的云彩,那个彩色。也就是说他打坐,他不完全在房间里面,他到外面去——吸收日月的光明、吸收云彩的彩色,把这样的能量,转化成自己的能量,而且他不是一天,他是长时间不休息的去吸收大自然的能量。那么时间久以后——吸粹圆成,吸就是吸收日月的精华,粹,就是粹取云彩的彩色,他最后的功德成就以后,变通行仙。
 
  他的神识啊,因为他的能量来自于大自然,所以他就能够与大自然——宇宙万物,互相融通,所以他的心一动,他就能够跟整个大自然能够任运的而没有障碍。比方说,他能够到一个高山……我们要从高山爬过去,他不用,他念头一动我要从这个高山过去,他就直接从高山穿过去,他能够穿越高山;比方说,他来到一个大海,他也不用坐船,我现在要从大海中走过去,他就能够从水上走过去。
 
  圆瑛老和尚说:这个有点类似五通了。因为他的能量,他就经常跟大自然的交合,吸收日月的精华,吸收云霞的彩色,所以他对大自然,慢慢慢慢他那一念心跟大自然二个,诶,能够互相融通。
 
  这就是通行仙,就是融通,他的心跟大自然之间没什么障碍,他能够进入大自然,然后随心自在。
 
  道行仙:坚固咒禁而不休息,术法圆成,名道行仙。
 
  道行仙的修行方法有二个,咒跟禁。我们先讲禁好了,它的基础是持戒,他对杀盗淫妄的戒行持得特别的清净,非常的坚持,非常的清净,第一个他持戒清净;第二个他精勤的持咒。他以持戒来止息心中的欲望,用持咒来增长自己的正气,以持咒跟持戒二种的法门而不休息——术法圆成。这个术就是持咒,法就是持戒,那么他成功以后,叫做道行仙。他不但以持戒、持咒,让自己的身体,一生都没有病痛,而且他能够为人家加持。他就以道法,就是他戒行的清净跟他持咒的力量,他随时为人家治病,为人家驱魔,就是道行仙,他有那种道。
 
  当然这个道是有漏之道,还是生灭之道,但是至少他能够为人家治病、驱魔。他就是靠什么功德呢?靠自己的持戒、靠咒语的力量。
 
  照行仙:坚固思念而不休息,思忆圆成,名照行仙。
 
  这个人的修行,他修思念。他是怎么的思念法呢?他不是正念真如法,他是打坐的时候,不断的去忆念自己丹田——意守丹田,把这个心住在丹田的下面,一方面沉思养神,他把内心安住丹田,让自己的心不要那么躁动——养神;一方面能够练气,因为丹田是气海,一方面养神,一方面练气,思忆圆成名照行仙。那么他不断的意守丹田,成功以后,这个思忆圆成——就照行仙就是他那个神识,他就能够在身体当中出入自在,他随时可以从顶门里面神识而出去,他也可以随时回来。他回来以后他的气息上下能够交通,色身跟神识互相照应,他心想到哪里,他气息就跑到哪里,他心要出去,他神识随时可以出去,他要回来又随时回来。他就是从丹田当中,产生这么一个能量,叫照行仙。
 
  精行仙:坚固交媾而不休息,感应圆成,名精行仙。
 
  交媾就是阴阳调合。阳是主火,乾属阳,是属于火;阴属水。我们讲说肾水心火,他打坐的时候,他把这个水往上提,把火往下降。我们一般的情况,我们身体,这个地水火风,因为火是比较轻,所以它火习惯是往上,水是在下面。那么火在上面,水在下面,这就糟糕了!你可以想像一下,火在上面烧,上面都没有水,这锅子都没有放水,一下子就把这锅子烧破了。所以我们打坐的人,他是怎么样?要把水往上提,要把火往下降,叫炼丹,就是上面有水,下面有火。
 
  那么他就是不断的利用静坐的方式,把水往上提,提水降火,让水火能够交媾,以成仙胎。你看我们拜佛的时候,忏公师父教我们你的脚掌微微的用力,上半身放松,他的目的就是这样,就是把水提上来,把气往下降。其实你走路的时候也要这样,走路时要脚掌微微用力,上半身放松,要下实上虚。
 
  他不管行住坐卧,经常就是提水降火,以此来做一个阴阳的和合,最后成功以后——感应圆成,名精行仙。他就能够以水火阴阳的交媾,而成就仙胎,长命百岁。生命能够延年益寿,长命百岁叫精行仙。
 
  绝行仙:坚固变化而不休息,觉悟圆成,名绝行仙。
 
  到这个地方要按古德的意思,第六种以上的人多少都有禅定了,起码都有欲界定。这个变化就是他在禅定当中起观照,他在禅定当中,思惟宇宙间万法迁流变化的道理,说宇:宙间为什么会变化呢?为什么春天时,诶,百花盛开呢?春天一走的时候,诶,百花就凋谢呢?他思惟这个宇宙无常变化的道理,思惟久了以后,他就怎么样?觉悟圆成。内心跟宇宙万法,互相的融通。融通以后他有什么样的功德力?就绝行仙。他能够以他的心念,来主导整个宇宙的变化,说移山倒海,变化四季。他想把这个山从这地方移到那个地方去,他念头一动,这个山就开始移动,他能够移山倒海;甚至于他想把春天改成夏天,他也可以把夏天改成冬天,他能够很自在的变化四季,他能产生这样的幻术。
 
  当然这地方,我们解释一下。他那个觉悟,本经讲得很简略,但是你看看《成唯识论》,或者本经后面的五十阴魔它有提到,就是这种变化,他的觉悟是这样,他思惟是认为宇宙间是二分的,一分是常,一分是无常;一分是变化,一分是不变化的,他能够体悟到这个道理。所以他就慢慢慢慢从变化当中,慢慢回归到不变化,所以以不变应万变,以不变当中来带动变化。当然这个地方,哎哟,它跟《楞严经》很像啦,不一样!它这种变跟不变,这个常跟无常是二分的对立,一分常,一分无常,它的常跟无常是二个东西;我们本经讲现前一念心性,不变而恒常随缘,随缘而不变,这二个是不二的。不变中,当下就是随缘;随缘中,当下就是不变。但是仙道的变化跟不变,它是二个东西,自性执,它是二个东西。
 
  在海公《楞严经》的讲记,他提到一个观念,他说:在过去在东北,有一个修禅定的修行者,他到山中去找一个仙人求仙术,这个仙人说:你要修仙术,你在打坐的时候,你就思惟宇宙万物是变化的,但是这个变化是如梦如幻的,是不真实的。他叫他这样思惟,结果他思惟三个月以后,他就在定中,随时可以去变化四季,他可以将春天改成冬天,他可以把冬天改成夏天,就是所谓的绝行仙。
 
  那么为什么绝行,讲出一个绝呢?就是他们一般这种仙术,因为他绝行仙是整个仙术最高的境界,他这种仙术是不对外流传的,不是公开流传的叫绝行仙。
 
  这个是虽然是同样依止妄想,但是他妄想的相貌各式各样,产生仙道产生的结果,也就是各式各样。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0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