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六欲天生起的因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欲天生起的因缘
 
净界法师
 
  己六、示天趣
 
  天有二层意思:第一个它是清净光洁,第二个它是尊贵殊胜。因为天的果报体,他是由上品的十善业所成就,所以他的身心世界特别的清净光洁。你看这个诸天他吃东西,欲界天他要吃东西,他也是有饮食的欲望,但他那个东西没有渣,他完全消化,他不用排泄的,所以诸天没有厕所,他没有大小便的排泄,所以他的色身特别的干净,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他的色身特别的尊贵殊胜,他的色身特别庄严殊胜。这是天的二层意思。
 
  (分二:庚一、别示诸天。庚二、总结虚妄)
 
  庚一、别示诸天
 
  (分三:辛一、欲界。辛二、色界。辛三、无色界)
 
  辛一、欲界
 
  (分三:壬一、总标欲天之因。壬二、别示六天之相。壬三、结成欲界之名)
 
  壬一、总标欲天之因
 
  首先标出六欲天生起的因缘。
 
  经文:阿难!诸世间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诸妻妾恩爱。
 
  诸天他的果报体是怎么来呢?是诸世间人,也是从人道而来。这个人他也想要离苦得乐,他也知道这个身心世界是污浊粗重的,他要追求一个更美好的人身,想要离开痛苦的身心,追求安乐的身心,这个思想是对的。但问题是他缺乏二种功德: 第一个他不求常住。在蕅益大师说:这种人是缺乏出世的智慧。也就是说,他不知道追求真正的快乐之本是不生灭心,他没有去正念真如这样的一个心,就是缺乏出世的智慧;第二个未能舍诸妻妾恩爱。蕅益大师说:他缺乏出世间的戒定。所以他只能够受持一般的五戒十善,世间的善法,所以他还不能够完全的舍离正式妻妾的恩爱,不能够完全舍离那种所谓的……我们说能够远离邪淫,不能离开正淫。
 
  这个欲界诸天,这个欲我们解释一下。欲界天虽然是很清净,色身很庄严,但是他是有三种欲望:第一个他有男女的欲望;第二个他有饮食的欲望。他定时间是要吃东西的,来滋养他的色身;第三个他要睡眠,疲累的时候要睡觉。欲界天有三种欲望。
 
  那么他因地当中是不求常住,未能舍诸妻妾恩爱,但是他能够修习很多很多殊胜的善法。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0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