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为什么生到仙道去呢?——总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生到仙道去呢?——总标
 
净界法师
 
  己五、示仙趣
 
  七趣差别的第五科,显示仙趣的果报。仙的意思它有千变转化的意思,也就是说修学仙道的人,他们是透过精气神的修练,要把我们凡夫的凡胎,要转成仙胎,以求长生不老,这叫仙趣。
 
  (分三:庚一、总标。庚二、别显。庚三、结示)
 
  庚一、总标
 
  阿难!复有从人,不依正觉修三摩地,别修妄念,存想固形,游于山林人不及处,有十种仙。
 
  先把这个仙趣的思考模式,就是他为什么生到仙道去呢,先做一个总标。
 
  复有从人,从人古德的注解当中就提到有二层意思:为什么强调从人呢?因为前面的都是从畜生道过来的,这个地方是说仙道是从人间修成的,简别他不是从三恶道来的,他是从人间而来,这是第一层意思;第二个:他是什么人而来呢?这个人做人的时候,他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他厌恶色身的无常,他也厌恶色身的病痛,他对老病跟无常的痛苦有很强烈的厌恶,所以他好乐长生不老之法,因此而精勤的修学,就这种人。先把修学仙道的人,他心中的希望标出来。
 
  他有这种希望也不能说错,但问题出在下面——不依正觉修三摩地。但是可惜的是他在修学三昧的时候,他并没有依止正觉之理(如来藏妙真如性),没有依止我们的不生灭心。他用什么样的心态来修学禅定呢?别修妄念,存想固形。他心中自己产生一个妄想,他自己虚妄的想像。他有什么妄想呢?存想固形。他心中一直希望能够坚固他的色身,使令他色身能够不老、不病、不死。他坚固他的色身,他经常存有这样的希望跟想法。
 
  因为有这样的想法,他怎么做呢?他就远离都市的繁华,到了偏僻的山林,或者到一个没有人间的海岛,总而言之,他就希望到一个没有人去吵杂的地方,来修学他的仙道。这当中就有十种的差别。
 
  这地方就是说我们讲一个人的心态,就决定你果报的状态。蕅益大师说:仙道的特点,就是别修妄念,存想固形。他的这样存想固形的妄想,蕅益大师说基本上有二种的差别:一种他是依止浮尘根而修学。浮尘根完全是一个色法,他完全是修身的,这种人是比较低级的仙道。他怎么办呢?他就守精。让自己的精气不泄漏,然后练气,把精转成气,然后养神,经过动静的修学,守精——练气——养神,就使令色身能够长时间的不老、不病,延年益寿。这个是偏重在修身,就是蕅益大师说的:依浮尘根而修学。其次比较高级的是依胜义根。他是修心,他想要把凡夫粗重的所谓的凡胎,转化成轻飘仙道的色身,他依止第八识的这种无覆无记的无想,或者讲冥想,来修禅定,那么三昧成就以后,他具足五通。有各式各样的神通,这是比较高级的仙道。
 
  在以下的别显当中,在古德的分判它有十种,前面五种是偏重在修学色身的,练精气神;后面五种,他就开始修学禅定,那有各式各样的神通显现出来。这十种不管是修身、修心,总而言之,都是活在自己的妄想,跟我们的真如本性是不相应的。这个就是先把仙道的特色先做说明。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9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