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迎请方丈和尚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三步一拜,虔诚拜山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本性大和尚率四众弟子虔诚拜山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本性大和尚率四众弟子虔诚拜山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本性大和尚主持拜山法会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拜山圆满后,本性大和尚为四众弟子开示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云雾中的慈航菩萨祖庭——泰宁庆云寺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喜极而泣的信众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小义工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本性大和尚率众坐禅 (摄影:觉尘)

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

行禅 (摄影:觉尘)

(觉尘)7月8日下午,泰宁县峨眉峰,庆云寺,慈航大道。

本性大和尚领泰宁庆云寺四众弟子300余人,于高山之上,古寺之中,圣湖之畔,五体投地,三步一拜,礼拜诸佛,顶礼菩萨,对话圣僧。

是时,雾来雾散,如水墨般氤氲,峨眉峰兜率岭间的庆云寺,有时半隐于雾中,不见周遭重峦叠嶂,苍翠林木,只见山门及大雄宝殿,如在人间仙境;有时浓雾顺慈航大道而下,木栈道上,十米之外,人影已绰约,雾气凝滴,扑于人面,如沐甘霖。

二时许,来自福州、泰宁等地的三百余位四众弟子,已齐列四排,虔诚立于慈航大道,恭迎主法大和尚——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泰宁庆云寺方丈本性大和尚。庄严佛号声中,本性大和尚率四众弟子五体投地,三步一拜。拜,起,行,拜,起,行……顺着慈航大道,往庆云寺大雄宝殿,雾气笼罩的木栈道上,大和尚及四众弟子,虔诚礼拜。

于弥勒道场泰宁庆云寺举行的这场三步一拜礼弥勒法会,是为纪念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2007年,在时任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泰宁庆云寺住持本性大和尚的发心下,慈航菩萨圣像跨越半个世纪回归泰宁祖庭,是为当时海峡两岸佛教界一大盛事。倏忽10年,昔年已见残破的庆云寺,在本性大和尚发心修缮下,已重现辉煌,大雄宝殿、观景台、澄心湖、慈航大道、弥勒大道……1700余米的福建第七高峰峨眉峰上,庆云寺已如一颗明珠,正绽放光芒。

三步一拜礼弥勒法会,约一个半小时。高山之上天气瞬时四变,此间有时日出天开,暖阳沐体,有时浓雾涌起,水汽漫身。不少居士,于起拜之间,已是感动得泪流满面……

朝拜毕,于庆云寺大雄宝殿内,四众弟子恭请本性大和尚开示。本性大和尚说到,三步一拜为忏悔、赎罪、许愿、报恩,并领众人诵佛号:“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大和尚在开示中,还引领四众弟子诵忏悔文:“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以及许愿文:“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本性大和尚还说到,此次拜山礼佛,并修证禅定,意在忏悔无始以来业障,发誓弘法利生,感恩诸佛菩萨及四众弟子,祈祷泰宁平安吉祥与世界和平。

开示中,本性大和尚还谈起慈航菩萨光辉感人的一生。慈航菩萨与庆云寺出家,学接园瑛大师和太虚大师,弘法于东南亚及台湾,尤以晚年在台湾创办佛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僧才,如今名扬世界的星云大师、净良长老等大法师,均出自慈航门下。慈航菩萨圆寂后,肉身不坏,成就台湾地区第一尊全身舍利,世人皆以为乃弥勒化现也!由于历史原因,慈航菩萨回归祖庭的心愿直至50余年后的2007年,在本性大和尚牵首,两岸众多高僧大德襄助下,慈航菩萨分身圣像顺利回归祖庭,圆了叶落归根、魂归故里的夙愿。

如今庆云寺所在的峨眉峰,已是国家级生态保护区,主峰高达1700余米,森林覆盖率达94.39%。对外开发的峨眉峰景区内山高林密、溪流纵横,且气候湿润,空气清新,适宜养生,是绝佳的静心之地。各地游客们能够在峰顶观日出,游览庆云寺拜慈航祖庭,踏高山绿野,寻猕猴踪迹,赏红花油茶、流云飞雾、绝壁险峰,听虫鸟蝉鸣。

开示后,数百四众弟子还于澄心湖畔、慈航大道上举行传灯法会,是时天色渐晚,雾气更浓,气温降低,本性大和尚率四众弟子绕行大道,手捧莲灯,静心祈福。传灯法会后,倏忽间大雨滂沱,普降甘霖,给人以身心的洗涤!

7月8日,朝拜庆云寺,顶礼弥勒佛,慈航菩萨回归祖庭10周年拜山法会,予人法喜充满,荡涤心灵。庆云好故事,必将永流传!

本性禅师简介: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泰宁县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泰宁庆云寺住持、霞浦留云寺住持。倡导“心灵非暴力”;专注“文化、教育、慈善、修证”;致力“以佛心导正人心,回归信仰;以佛道辅正世道,重建道德”;践行“南北传佛教交融、东西方文明对话”;宗于中华禅;推动“全球伦理构建”。志于成为一位悲天悯人与知行合一的心灵导师与灵性引者。

创办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美国洛杉矶)、大乘佛教研究中心(泰国曼谷)、中国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福建省福州开元志业文教慈善基金会、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等非营利组织,发起设立“21世纪海丝佛教论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