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生往色界之因——明初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往色界之因——明初禅
 
净界法师
 
  壬二、别明其相
 
  (分四:癸一、明初禅。癸二、明二禅。癸三、明三禅。癸四、明四禅)
 
  癸一、明初禅
 
  梵众天:爱染不生,无留欲界,是人应念身为梵侣,如是一类,名梵众天。
 
  梵众天当然到了色界以后,他的禅定已经坚固成就了,我们知道未到地定还不是很决定,他还是属于一个过度的,到了初禅就以后,他三界的爱欲跟情染,就完全没有想念之心了,所以他因地没有淫欲的念头,当然不会生长在欲界。这个人临终的时候,神识就应其清净的梵行之念而生为梵众天。
 
  梵众天就是初禅天的一般的大众人民,就是他们的人民,人民大众叫梵众天。
 
  梵辅天:欲习既除,离欲心现,于诸律仪爱乐随顺,是人应时能行梵德,如是一类,名梵辅天。
 
  梵辅天就是大臣,辅佐大王来整理事物的大臣。他的因地有二个:第一个欲习既除,离欲心现。这一点跟前面的初禅差别不大,他对三界爱欲的烦恼调伏了,他禅定离欲的心坚定的现前,这一部分跟前面没有太大的差别。重点在下一句话:于诸律仪爱乐随顺。前面的持戒是比较属于大方向的,偏重在调伏烦恼;梵辅天他对大小的律仪,特别是这种威仪,特别的重视——爱乐随顺,没有人强迫他,他就很喜欢去注重自己的大小律仪,所以有这种威仪的德行。那么这个人应时,就应其定共戒,他有禅定跟戒行的清净,他能够行种种的梵行之德。
 
  梵行之德有二部分:第一个他自己爱乐随顺梵行之德;第二个他能够弘扬教化众生,遵守梵行之德。这一点就不同于梵众天,梵众天他偏重在自己的修学,梵辅天他能够以梵行之德,来劝人家修学梵行,赞叹梵行的功德,所以他有这种利他的妙行,叫梵辅天。
 
  大梵天:身心妙圆,威仪不缺,清净禁戒,加以明悟,是人应时能统梵众,为大梵王,如是一类,名大梵天。
 
  大梵天当然是天王了。他的因地有三个:第一个身心妙圆。赞叹他的身心世界,是微妙圆满。什么叫微妙?蕅益大师说:他能够完全远离欲界粗重污浊的身心,他没有欲界的爱染。圆:他较前面诸天,他戒定的功德更加的满足,叫做圆。这第一个,他的戒行更加的清净,他的威仪更加的庄严。第二个威仪不缺,清净禁戒。他不但是威仪不缺,这个地方的威仪不缺,指他这个人行住坐卧都不放逸,而具足持戒之德。不但能够奉持清净的净戒,身口意清净,而且他经常保持摄心而不放逸,有持戒之德。第三个加以明悟。这个明悟就是他够通达慈悲喜舍之理,他有四无量心,有广大的慈悲心跟喜舍之心。以这三种的因地,他能够应时——应其持戒清净跟慈悲喜舍之德,以这二种德行,来统领整个梵天的大众,而为大梵天王。这个指的是他天王的德行,我们看总结。
 
  苦离漏止:阿难!此三胜流,一切苦恼所不能逼,虽非正修真三摩地,清净心中,诸漏不动,名为初禅。
 
  前面三种的天,已经成就这种殊胜身心之流,因为他已经离开欲界的粗重污浊的身心,产生一种安乐精妙的身心。所以他这种身心世界——一切苦恼所不能逼,他没有欲界八苦的逼迫,也没有三苦当中苦苦的逼迫,当然他还有无常败坏之苦,还有微细的行苦。虽然他没有真实的依止不生灭心,来修学出世的三昧,但是在他一念寂静的心中——诸漏不动,已经能够调伏世间的欲漏,名为初禅。
 
  初禅我们叫做离生喜乐地,离开了生,这个生就是三界粗重的身心,而产生一种跟喜乐相应的身心。智者大师在《法界次第初门》,他说初禅具足五德,五种功德:第一个觉、第二个观、第三个喜、第四个乐、然后心一境性。
 
  初禅是有觉观的,他的觉观是怎么来的呢?智者大师解释这个觉观,他说有二种觉观,第一个:因为从欲界到初禅,最重要的觉观是什么?要呵责五欲。那么他必须用不净观,也就说他要观察我们众生,为什么贪爱色身?因为我们产生颠倒。我们一直认为色身是清净美妙的,所以他在觉观当中,他就如实的观察我们色身,其实把这一层皮剥开以后,把肉也剥开,我们看到我们的色身,是脓血屎尿,种种不净物充满于身内。所以他以不净的觉观,来呵责欲爱的烦恼,所以他成就禅定的时候,他的觉观是还在的,而且他不断的保留(下面会说)。因为初禅的特点:虽得禅定,但并不坚固,到二禅就觉观没有了。他要随时用觉观,来呵责五欲、来保护他的禅定。所以你看初禅在大三灾现前的时候——火烧初禅。为什么?因为觉观之火。他还有觉观嘛,所以他心中还有微细的念头在动,所以他招感初禅之火。
 
  喜,他有欢喜心;乐,喜跟乐都是快乐了,当然乐是比较微细,喜是比较粗;心一境性,就是禅定的相貌,心于所缘专一安住,心于所缘相续的安住,这是禅定的相貌,心一境性。
 
  这个是整个初禅的相貌,到了二禅以去就没有觉观了,二禅以去也没有前五识的活动了。这个是讲到初禅的情况。
 
  这地方他调伏烦恼,跟经常我们看佛陀在讲经的时候讲,他都没有修什么真实三昧,这是什么意思?(我刚刚都没有说)你看佛陀在呵责欲界诸天,他们在调伏烦恼的时候,或者色界天在调伏烦恼的时候,都有一句话说:他们没有真修三昧,这什么意思?他们虽然用不净观呵责烦恼,但是他没有真实的正念真如!正念真如的思想就是说:你要相信你的自性是清净的,你本来就没有烦恼。所以我们在调伏烦恼的时候的一个思想,我们站在一个本来就没有烦恼的角度,来调伏烦恼;我们要忏悔业障是站在一个本来就没有业障的角度,来忏悔业障;我们要了生死,要站在什么样的角度来?站在本来就没有生死的角度来了生死。这个是整个本经的核心思想!从本来无一物,而建立整个戒定慧,就以无住为本,而生起戒定慧的修学。你加上这个观念,这个初禅就不是初禅了,你加上这观念,二禅就不只是二禅,那是整个菩萨道。所以你看修行就一念之间,你一念之间提升了,你所修的法门全部提升。但是问题是他不能够正念真如,他就只能够活在那一个小范围里面对治烦恼,还是以生灭心来对治烦恼,那当然效果就有限了,站在一个本来就有烦恼的角度来对治烦恼,就糟糕了!那等于就是两个人在那边抗拒,对抗,那这就很难了,很难跳脱出来。这观念就在这个地方。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1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生往色界之因——总出其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