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六欲天因为还有男女淫望的事情,所以总名为欲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欲天因为还有男女淫望的事情,所以总名为欲界!
 
净界法师
 
  壬三、结成欲界之名
 
  经文:阿难!如是六天,形虽出动,心迹尚交,自此已还,名为欲界。
 
  欲界的名称是怎么来的呢?也就是说他主要有三种欲望:男女的欲望,饮食的欲望跟睡眠的欲望。但这个地方特别的一个指标性的东西,是以男女的欲望来做指标。
 
  那么男女的欲望,它有二种的差别,本经上说这六天,第一个形虽出动。要往生到诸天,形就是色身,他的色身要对于欲望要出,要有少分的出离这种淫欲的扰动之心。要有少分的出离,要是完全是投入在淫欲当中,那当然这个人不可能生天。形虽出动,他的色身要有少分的出离的力量。
 
  圆瑛老和尚他把形虽出动,他分成六种差别:
 
  第一个四天王天他的动,只有内动没有外动。就是他的动,他是有章法的:是指自己的夫妻他是有散动、扰动,夫妻以外的,他是绝对不能动,他的动是有章法的动,这四天王天。
 
  第二个忉利天是虽有内动,渐渐的轻微。虽然还有烦恼的活动,但是他的次数减少很多了,淡薄了。
 
  第三个焰摩天是遇境方动,去无思惟。焰摩天他不但是内动减少,就是他要有环境来刺激他的时候他才动,平常的时候他是没有这个念头。
 
  第四个兜率天是心中寂静,境迫不违。他平常的心是完全寂静,真的是外境不断的逼迫他,他只好随一下,兜率天完全是被动配合。
 
  第五个化乐天是虽有欲境,交中无味。虽然有欲境的活动,但是他的整个过程当中是索然无味。
 
  第六个他化自在天,是色身虽合,内心超越。他是完全是超然物外的。
 
  所以他的动还有六种的差别,总而言之,他已经能够少分的去出离淫欲,也就是说他能够去呵责,呵责淫欲的过失,是不净的、是苦的,等等。
 
  第二点心迹尚交:蕅益大师说什么叫心迹尚交?心它指内心,迹指的是色身。也就是说他这个身心世界,还有相交之事。形虽出动是赞叹他了,说:哦,他这个人已经不简单了,已经有点出离淫欲烦恼的力量,但是还是不能完全的避免淫欲的烦恼。
 
  不过蕅益大师把这六天分成二类,他说:下四天身心俱交。也就是说从四天王天乃至于兜率天,这种情况身心俱交;但是上二天——化乐天跟他化乐自在天,是身交心不交。
 
  到这个地方,六欲天因为都还有男女欲望这种心迹尚交的事情,所以总名为欲界。
 
  在古德注解当中也提到说:那魔王住哪里呢?我们讲六欲天的天主是波旬嘛,而三界的天主当然大梵天了,这个魔王他是住在六欲天的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上面有一个宫殿,它是隶属于他化自在天,但是它是他化自在天跟初禅的中间有一个宫殿,他就在那个地方。他住在他化自在天跟初禅的中间,但是它是判属于欲界。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1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别示六天之相——他化自在天
下一篇:没有了!